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优雅的绅士风度 试驾2021款奥迪A6 Avant

2021年01月04日 08:56:05
分享到:
来源:

二战后,德国很多车企都面濒临破产危机,汽车联盟股份公司(奥迪前身)先后投奔了梅赛德斯集团以及大众集团。1965年底,路德维希·克劳斯(Ludwing Kraus)开始主导奥迪汽车项目的研发工作,其操刀设计的一款车型得到了时任大众老总海因里希·罗德霍夫(Heinrich Nordhoff)的认可,并迅速开始投产。1968年,第一台量产奥迪100正式下线;1995年,一汽集团、大众集团以及奥迪汽车三方签订合作协议,正式生产第四代奥迪100;同年,第四代奥迪100迎来中期改款,借此机会,奥迪将旗下100/200系列车型正式更名为奥迪A6;1999年,一汽大众将第二代奥迪A6引入国产,成为了当时国内豪华车型的代表,并被政府大量采购。至此,奥迪A6正式确立了自己在国内豪华车市场举足轻重的江湖地位。

经过多年发展,奥迪A6在国内市场依然没能完全摆脱“官车”的名号,不过这却并没有限制它的发展。事实上,奥迪也并没有急于撕毁过去的标签,而是积极创造更多的可能性,力求让世人看到它不一样的一面。今天,就带你们见识一下这台不寻常的奥迪A6。

外观:优雅与稳重并存

奥迪A6 Avant在外观设计方面与普通版车型基本保持一致,成熟稳重的感觉扑面而来。不过与之不同的是,作为一款旅行车,奥迪A6 Avant的车尾实在太过迷人,沉稳之余更增添了一份优雅与从容。

作为进口版车型,奥迪A6 Avant车身尺寸并未进行任何加长,不过即便如此,2925mm的轴距表现,对于一款中大型车来说也还是绝对够看。

奥迪A6 Avant的整体设计风格与普通版奥迪A6L保持一致,全新的家族设计语言让这一代奥迪A6褪去了以往的威严感,取而代之的科技元素使其更具亲和力,拉近了与普通消费者之间的距离。

迷人的车尾无疑是奥迪A6 Avant最大的设计亮点,除此之外,新车还提供了诸多配件可供选择,包括S line外观套件、铸造铝合金轮圈、黑色行李架轨道、黑色外壳后视镜以及RS后扰流板等。

矩阵式LED大灯绝对不负“灯厂”美名,点亮效果非常出色。尾灯组造型也与大灯相呼应,竖置LED灯带极具辨识度。

试驾车选装了5辐V型铸造合金轮圈,轮胎也换装了普利司通Truanza(泰然者),尺寸更大,营造出极强的运动感。

内饰:独具风格的科技美学

奥迪A6 Avant的内饰设计与A6L并无差别,中控台设计十分规整,搪塑材质、实木饰板以及钢琴烤漆面板的完美融合全面提升了车内的豪华感。内饰质感与设计实用性都无需质疑,但唯独中控屏以及钢琴烤漆面板容易沾染指纹的缺点,在这样的设计之下确实被放大了许多,或许这就是为了美观所必须要付出的代价吧。

多媒体部分,由奥迪A8下放至奥迪A6的双屏幕无疑是最大亮点,其中,上侧屏幕尺寸为10.1英寸,负责全面的人机交互以及多媒体信息显示。下侧屏幕尺寸为8.6英寸,主要用于空调系统的调节。

奥迪A6 Avant车载系统界面布局清爽简洁,并没有太多二级菜单,上手十分简单。屏幕支持震动反馈,使用感觉明显有别于传统的触控屏,颇具亮点。功能性方面,系统支持导航、路况信息显示、道路呼叫救援、手机互联、语音控制以及车联网,能够满足日常使用所需。

试驾车还选装了Bang & Olufsen音响系统,价格为11300元。虽然价格不菲,但使用感受绝对物有所值。

空调部分,奥迪A6 Avant配备了四温区独立空调,后排采用独立控制,与前排一样,前、后排空调的调节方式均使用触控面板。配置方面则无需多言,包括自动空调、后排出风口、温度分区控制、车载空气净化器、PM2.5过滤以及负离子发生器,全部一应俱全。

舒适性配置方面,试驾车选装了真皮材质座椅,乘坐感受略微偏硬,不过承托性以及包裹感都还算不错,并且坐垫还带有独立腿托。座椅舒适性尚可,只可惜配置实在太过吝啬,包括座椅加热、通风以及按摩功能均需要选装才能得到。毕竟都已经是这个价位的车型了,因此整体表现并不能令人满意。

动力:感受丝般顺滑

动力方面,试驾车型为奥迪A6 Avant 先锋派 45TFSI 臻选动感型,搭载2.0T高功率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80kW,峰值扭矩370N·m。虽然2.0T发动机用在这么一台中大型车上总显得少了些什么,不过好在性能参数还算出色,而且7s破百的官方数据也足够看。传动方面,奥迪A6 Avant匹配的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换挡速度以及平顺性表现都无可挑剔,甚至是有些出乎意料。比较遗憾的是,这一代奥迪A6 Avant取消了四驱版本,个人感觉,没有了quattro的奥迪,它的灵魂始终是不完整的。

首先抛出观点,结合试驾感受以及同事给出的反馈意见,我们一致认为,奥迪A6 Avant的驾驶感受在同级别绝对是顶级水平。这台2.0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低扭十分充沛,起步感觉相当轻盈,稍踩油门就能给出不错的响应。加速过程平稳线性,涡轮迟滞现象也几乎感觉不到,这份从容不迫的感觉,甚至还有那么一点V6发动机的感觉。

受限于发动机排量限制,因此确实也不能说这台奥迪A6 Avant的动力有多么充足的储备。不过在120km/h以内,加速基本上都是随叫随到,不会有丝毫乏力的感觉。

变速箱表现堪称惊艳,低速蠕行时不会感觉顿挫和无力,日常使用过程中,这台7速双离合变速箱无论是换挡逻辑还是换挡速度,都几乎无可挑剔,妥妥的贤内助。新车提供了节能、舒适、自动、动态和自定义五种驾驶模式,除动态模式外,变速箱都会合理控制发动机转速,保证动力响应的同时也充分照顾燃油经济性。除此之外,这一代奥迪A6 Avant还配备了12V轻混系统,在节能、舒适和自动模式时,能够支持最长40s的滑行熄火功能。该系统调校也非常出色,熄火和再次点火的动作都不容易被察觉到。

同油门一样,奥迪A6 Avant的刹车踏板也足够线性,制动力释放循序渐进,力度非常容易掌握。无论是拥堵跟车时的轻踩还是紧急重刹,刹车表现都很出色,挑不出任何问题。

虽然外观相似度很高,但奥迪A6 Avant与奥迪RS6的操控性表现相去甚远,后者是“残暴”的性能机器,而本次试驾的前者,则更多的还是一台追求平顺好开的中大型轿车。准确来说,奥迪A6 Avant的日常操控感受肯定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但如果你寄希望于它是一台运动性十足的车,那么遗憾一定会成为主旋律。

总体来说,奥迪A6 Avant绝对算是非常好开的车,方向盘指向性以及车头响应速度都很好。即便是一台中大型车,它的车尾寻迹性也能够令人满意,就算是连续的并线也不会有任何拖沓的感觉。可变转向比自然是功不可没,能够适应不同的驾驶风格。前后悬架均采用了五连杆式独立悬架结构,支撑比较到位,总体感觉也略微偏硬,虽然保证了丰富的路感,但是在一定程度上也牺牲了部分舒适性体验。当然,这样的调校风格对于奥迪A6 Avant来说,我认为没有任何问题。如果想要更加极致一些,那么还可以选装可变悬架功能,价格为16600元。

空间:表现恰到好处

乘坐空间方面,身高为178cm的体验者进入前排坐好后,头部大约还有一拳余量,腿部两侧较为宽敞。虽然奥迪A6 Avant前排头部空间表现并不算出色,但对于日常使用来说也基本够用。

储物部分,车门储物槽容积一般,开口和进深均属于常规水平,表现中规中矩。方向盘左侧的储物槽隐蔽性较强,打开后内部进深非常出色,能够轻松放下一个标准尺寸的水瓶,容积令人满意。由于中控台处配备了两块大尺寸屏幕,因此未能再设计储物槽。电子挡杆右侧为连体式杯架,内部带有限位器,且中间位置还设计了单独放置钥匙的插槽,实用性很强。中央扶手箱内部空间很小,比较值得一提的是其内部配备了手机无线充电板。

后排乘坐空间方面,体验者坐好后腿部有两拳多的余量,鉴于奥迪A6 Avant是标轴版车型,并未针对轴距进行加长,因此能够具备如此后排腿部空间,非常令人满意。头部空间与前排一致,都是一拳左右的余量,属于勉强够用的水泊。比较遗憾的是,作为一台前驱车型,奥迪A6 Avant后排地板中间的凸起仍然没有任何改变,因此后排中间座位的乘坐舒适性非常一般。

后排车门储物槽设计与前排一致,容积中规中矩。前排座椅后侧配备了置物网兜,容积很大且网兜设计也方便查看放置的物品,使用十分便利。后排扶手配有两个杯架以及一个带盖板的储物槽,内部还采用了绒布包裹,细节设计非常用心。

作为一款旅行车,奥迪A6 Avant后备箱亮点十足。尾门开启角度很大,并且后备箱的内部空间也十分规整,空间利用率非常高。第二排座椅支持比例放倒,座椅放倒后能够形成一个几乎纯平的储物空间,最大容积可拓展至1680L,满足日常家用绰绰有余。

细节部分,后备箱左侧带有一个网兜,方便放置小件物品。后备箱地台两侧还带有滑轨,配合置物网或约束带,能够很方便的对大件物品进行固定,实用性很强。后备箱地板下方还设计有一层能够用于储物的隔断,只不过容积表现一般。

安全:提供丰富配置选装

安全配置部分,奥迪A6 Avant总体表现中规中矩,原厂状态下的配置表现只能说是勉强合格。具体来看,被动安全方面,奥迪A6 Avant主副驾驶正向安全气囊、前后排头部气帘以及前排侧气囊,而后排侧气囊则需要进行选装,价格为6500元。主动安全部分,新车原厂只配备了主动刹车,而像是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道路交通标识识别以及夜视系统,则均需要进行选装,价格基本在千元至上万元不等。除此之外,包括360度全景影像、倒车车侧预警系统、全速自适应巡航以及自动泊车入位等功能,奥迪A6 Avant也都需要通过选装才能得到。

总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