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三大汽车新政,你必须要了解

2021年01月04日 10:18:01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转眼已经过去,面对2021年,车市政策又有何新变化?下面三条新政与你息息相关,你必须要知道!

1.最“严”国六全面上线,国五不能上牌,国四国三“瑟瑟发抖

国六排放对广大车友来说早已不是什么陌生的话题了,2021年1月1日,堪称史上最严的国六排放标准将正式实施,又将带来怎样的变化呢?

但是对于手中拥有国五国四甚至国三排放标准的“老车”车主来说,国六的上线将意味着这些车型的生存空间将被进一步挤压,国五车型尚可松一口气,不管是上路,还是迁户目前来看影响还不算太大。但国四国三车型就不怎么乐观了,首先迁户就会面临很大限制,另外在部分一二线城市,甚至已经开始不再给国四车型提供上牌服务了。在上路行驶方面,对国四国三车型的限行限制将会越来越多,这些老车们只能且行且珍惜。

编辑点评:国六的全面上线,对于新车消费者来说,影响并不大。但对于部分平行进口车,以及国五国四的二手车而言,国六的上线对其还是有很大的影响。为了推动整个汽车市场向着对环境更加友好的方向发展,排放法规的日趋严苛,早已是大势所趋。

2.年检政策改革,项目有增有减

自2021年1月1日起,汽车年检将迎来一些新的变化,根据最新获批的国家标准GB 38900—2020《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中的规定,项目有所调整,主要体现为三增加六减少。

三增加包含增加轮胎花纹深度检测、增加车辆轴距检测、增加车辆举升装置等;六减少包含取消动力性检测、取消车速表误差检测、取消车内噪音检测、取消前照灯偏移量检测、取消电子手刹检测、取消悬架检测等。

从这些变化来看,新的年检方案更贴近用车实际,也让之前一些饱受“诟病”的项目彻底下岗。新规定的实施也令车辆年检项目日趋完善和规范。

编辑点评:新年检项目的调整,的确能使年检的作用更加有效地发挥到实际用车环境中,但根据笔者的调查,项目的调整,也带来了年检费用的一定提升。由于各地收费标准各异,以笔者所在的福建省厦门市为例,新标准实施后,年检费用普遍有所上浮,比如增加了举升项目,检测站不得不购置新的设备,从这一点看价格上浮情有可原,但年检项目的规范,如果能进一步推进年检项目收费的规范,就更好了。

3.汽车OTA升级将被纳入监管范围,属不属于OTA将有据可循

随着“新四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车辆具备了OTA功能,这也成为很多车型的一大卖点,但是如何定义OTA一直没有相关的标准,导致有些车企利用OTA概念隐瞒一些车辆缺陷,误导消费者,逃避召回。随着《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召回监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发布,OTA将被纳入监管范围,未来车企发布OTA指令,也将更加规范。

编辑点评:“通知”的发布,无疑规范了目前车企五花八门的OTA方式。尽管OTA听起来概念先进,但目前来看无论是SOTA,还是FOTA,都依旧停留在软件代码的层面,可以优化提升一些硬件或软件的使用体验。但对于硬件本身的数量,强度,材质,并不会有所改变。之前也有出现过某车企利用“OTA”来混淆概念,掩盖硬件缺陷的问题,在新通知施行后,这种现象,将被有效杜绝。

写在最后

尽管2021年才刚刚开始,这些新政带来的变化就已经不少,未来还会有什么新政策实施,又会带来怎样的改变呢?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