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厚积薄发,也有一地鸡毛,那些年车企立下的Flag都实现了吗?

2021年01月04日 10:59:02
分享到:
来源:

喊口号,鼓士气,一直都是各大企业乐于去做的事儿。无论是发布品牌战略,还是规划产品布局,亦或是设定年终销量目标,这都是我们这些媒体们想去看到,并急于争相报道的行业热门事件。可是,这些振奋人心的规划以及目标,说起来是好说,但做起来并非易事。所以今天我们就来看看,那些年车企定下的目标,喊过的口(niu)号(bi)都实现了吗?

早在2016年,吉利汽车就提出了“2020战略规划”。在规划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便是那句“成为最具竞争力和受人尊敬的中国品牌”。如今,站在2020年的尾巴上,来看当时吉利汽车的豪言壮语,他们真的做到了吗?

在经历了几十年打磨之后,现在的吉利已经不是那个初出茅庐的“牛犊”,收购沃尔沃、入股戴姆勒,品牌规划越发清晰,战略意图也越来越明显。同时,在产品方面,吉利也完成了多板块(轿车、SUV、MPV)、多领域(燃油车、新能源车)的产品布局,并且产品品质也获得了消费者的高度认可,这对于一家年轻的车企而言,难得程度无需多言。

今年年初,吉利汽车定下了年销量132万辆的目标。截至2020年11月30号,吉利汽车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了116.6万辆,12月份再努努力,达成年销量目标不成问题。与此同时,这家成立于1997年的汽车企业,已经成功解锁了乘用车累计产销突破1000万辆的成就,这在中国汽车品牌中首屈一指。所以,现在看来,吉利当年的豪言壮语已成为现实。

2019年年初,哈弗全球500万盛典暨全球战略发布会在保定举行,同时,哈弗“5-2-1”全球化战略蓝图也正式发布。当晚,魏建军表示:“中国品牌全球化是必然趋势,在未来的发展中,哈弗必须要走出去,打造有全球影响力的品牌,成为全球SUV领导者”,一字一句,掷地有声。当然,魏建军能够有自信定下这个目标是有依据的。在2018年底,哈弗成为了中国首个进入500万俱乐部的专业SUV品牌,并且连续九年蝉联中国SUV销量榜第一。

时至今日,哈弗的销量成绩已经被一刷再刷,H6已经成为“神车”,这对于背后的长城汽车而言,无疑是一针强心剂。同时,长城汽车的海外出口销量稳步攀升,全球化发展“多地开花”。截止到今年11月底,长城汽车全球销售新车961489辆,海外出口销量同比增长2.77%,达到61563辆,除了长城皮卡助力之外,哈弗品牌旗下的SUV车型也成为重要的销量支柱。可能从目前情况来看,哈弗成为全球SUV领导者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但是依然能够看到这个年轻品牌一直都在努力前行。

如果要说哪家车企的销量涨势让众人惊叹,非红旗莫属。2008年,红旗提出品牌复兴计划,可是5年后,姗姗来迟的红旗H7并未拯救红旗于水火之中,依靠着公务车业务,年销量也仅仅3000台左右。但是到2018年,刚上任不久的徐留平再次提出品牌复兴计划,并定下目标:2018年实现年销量3万辆,2019年实现年销量10万辆。鉴于此前红旗的销量表现,质疑声此起彼伏,其中也不乏些许唱衰的声音,毕竟在2017年,红旗全年销量才4700辆。

可是,红旗却用事实证明了这个目标并不是单纯的口号。2018年,红旗累计销量超过了3万台,达到了33028辆,同比涨幅超过了600%;2019年,红旗累计销量突破了10万台,同比增长大约200%,而这样的全年销量表现几乎等于1958年到2018年的销量总和,其销量增速让人惊叹。如果你觉得这就结束了?那不可能。就在前几日,红旗官方宣布,截至2020年12月25日,红旗全年的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了20万辆,圆满完成今年销量目标。而这也标志着红旗连续三年在销量上实现突破,真正的用实力证明,红旗屹立不倒。

----------------------------------------------

(这是一条分割线)

吉利长城红旗都在努力用行动将口号变成现实,赢得满堂喝彩。但是也有一批车企,他们口号喊得震天响,事儿却做得一塌糊涂,例如以下几家.....

有一说一,零跑的槽点太多了,就拿前几天零跑老板朱江明发给员工们的内部信来说,我摘取了信中几段内容,大家品一品。

“零跑已经走过了五个春秋。五年历练让零跑越发强大,通过全体零跑人的共同努力,我们终于向市场、向用户展示了零跑真正的底蕴和实力。”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我们已经有了明确的目标:通过推动最佳性价比战略,在2023年,我们要进入新势力TOP3。2025年,我们要获得国内新能源市场10%的市占率。”

以上两段文字便是出自于这封内部信,不知道大家怎么看,反正我的第一反应是....原来零跑已经成立5年了。

其次,零跑强大在哪儿了?此前我们编辑部有同事亲身试驾过零跑S01,先不说开起来怎么样,光这做工就已经不忍直视。而真正把车开起来之后,我同事的腿就会随着车速提升而不自觉地抖起来,正当他怀疑是不是自己腿有问题时,坐在副驾的朋友微笑着跟他说:“兄弟,别开太快,这车抖得太厉害,我慌。”

除了零跑S01以外,零跑T03同样“精彩”,如果不是因为它的标,我真的会觉得这是一台Smart。由此,不禁联想,众泰皮尺部的人跑到零跑来讨生活了?所以,信中所指的强大可能真的不是产品和技术,而是脸皮。

最后,零跑能否在2023年成为新势力TOP3?市占率能否在2025年达到10%?嗯....这确实值得深思,毕竟有红旗的例子摆在这儿,想要逆袭也不是不可能。但是,零跑目前最好的月销量成绩是0.2万辆,而1月-11月的累计销量为8367辆,这还是在零跑T03(走量车型)上市之后获得的成绩。所以,相比于上述的两个问题,我更加关心“强大”的零跑能活过2023年吗?

在2019年的上海车展上,金浙勇信心十足的说:“与新势力展台假大空一面完全不同的是,众泰要做的就是沉下去,拿出更好、更适合老百姓的优质产品服务整个市场。”

确实,众泰说到也做到了,因为它真的“沉”下去了。时至今日,我依旧记得第一次在路上看到众泰SR9时的场景,那柔顺的线条,如保时捷一般优美;那帅气的前脸,和保时捷相差无几。我的天,这就是“平民保时捷”吗?

不过,产品可以模仿,数据不会说谎!今年6月,众泰发布了2019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众泰2019年全年完成销售收入29.86亿元,同比下降79.78%;实现利润总额-117.81亿元,同比下降1874.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1.9亿元,同比下降1498.98%。这样的数据表现,怕是我活到这么大第一次见吧。

而在巨大的亏损背后,众泰的股票已经从2017年巅峰时期的18.17元/股,一路下行到今天的1.78元/股,股价跌去90.2%,市值也蒸发了368亿元。如今,已满目疮痍的众泰在母公司铁牛集团申请破产之后苟延残喘着,距离被淘汰,应该就差一张查封单了。

去年,赛麟北京鸟巢举办的“赛麟之夜”轰动了整个汽车圈。当时的王晓麟意气风发,他仿佛已经看到了赛麟迈迈一车难求、行销全球的盛世景象,而他自己应该早已经准备好躺着数钱。但谁曾想,一年不到的时间,赛麟迈迈成为无人问津的“老头哭”,王晓麟成为“贾回国”二世,留给企业员工的是一地鸡毛。其实,站在现在这个时间点来说赛麟,颇有些鞭尸的意思,而我也不准备花太多的篇幅来吐槽这个“车圈混子”。但是,在这个残酷的市场中,你可以拼尽全力后再来感叹运气不佳,可如果你连努力都做不到,“死”了以后,也没人会觉得惋惜。

在风谲云诡的市场竞争中,谁都有喊口号、立目标的权力,但是当这面旗子立起来之后,所有人都会看着。如果你努力到达了终点,将这面旗子拔起来,所有人都会为你拍手叫好,哪怕是你还在努力的路上,依旧有人会为你打气加油。但如果你光知道喊口号却不会为其付出什么,那对不起,市场在淘汰你时不会有一丝怜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