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大造车新势力再创新高,但或是最后的高光时刻,蔚来处境最尴尬

2021年01月05日 08:29:01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后半年对于中国电动车市场而言,可谓是不幸中的万幸。不幸的是,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持续退坡,一些依靠新能源补贴“发育”的厂商遭遇到了重大打击,而幸运的是,一些中高端品牌的电动车销量却越来越好,特斯拉Model 3小鹏P7、蔚来全系、比亚迪汉、理想ONE等车型的销量一路上涨。尤其是后面四款车,它们的销量增长代表了国产电动车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越来越多中高端用户的青睐。

12月份,在延续了之前持续增长的销量趋势下,三大造车新势力悉数迎来销量上涨。小鹏汽车12月销量为5700辆,其中小鹏P7单月销量为3691辆;蔚来汽车单月销量为7007辆,其中ES8销量为2009辆,ES6销量为2493辆,EC6单月销量为2505辆;理想ONE在12月销量为6126辆,整体的表现非常优秀。从整体上来看,三大造车新势力在2020年的最后一个月,交出了非常漂亮的销量成绩单。

但是当时间跨过2020年和2021年的临界点,所有的一切进入2021年的时候,情况就完全不一样,造车新势力们维持了大半年的进击态势遭遇到了特斯拉的“狙击”。随着特斯拉国产Model Y以最高降价16.51万的,入门车型33.99万,高性能车型36.99万元的姿态出现在人们面前的时候,造车新势力引以为傲的东西,很多就已经不复存在了。

就在特斯拉公布国产Model Y降价信息之后的几十个小时,特斯拉官网被挤到崩溃,网上到处充斥着蔚来EC6大定转让和蔚来官网出现大量退单的消息,尽管蔚来汽车声称此消息不实,并且已经对相关平台发起了投诉,但是这种“狡辩”根本没有任何意义,原因很简单,当特斯拉Model Y的价格降到33.99万,比蔚来最便宜的车型还要低1万多的情况下,消费者做出退单的举动是非常正常的。而且就算蔚来汽车当下否认被大量退单,但是1月份、2月份的销量可能很快就会说明问题,而且我们必须要了解到一个现实,特斯拉Model Y的价格还是会持续下降的,就算特斯拉官方嘴上说着降价空间不大,但是可能还是会继续降价。

在过去的几个月,国产特斯拉只有Model 3一款车,所以蔚来和理想是相对“安全”的,蔚来也可以以毛利率低、成本高为理由不降价。但是现在,整体被信任度更高的Model Y的价格可以降到33.99万的水平,而且大家都是SUV,现在就变成了必须直面的竞争对手,从之前几天特斯拉官网被挤爆以及蔚来出现很多退单的情况,其实已经很能说明问题。

不过在我们看来,三大造车新势力中,蔚来汽车作为产品价格、级别、类型的和Model Y相对重合的品牌,受到特斯拉国产Model Y的冲击是最直面的,当然也有可能是未来一段时间,销量数据被“狙击”最严重的品牌,这一点基本上可以确定。

而理想ONE尽管也有可能被Model Y“撬走”一部分销量,但是受影响程度显然不如蔚来汽车那么明显。原因很简单,理想ONE作为一款中大型增程式电动车,本质上竞争对手从来都是燃油车,它的优势是更大的尺寸、更高的智能化水平、更高的性价比,和纯电车形成竞争态势的机会很少,所以未来一段时间,受到Model Y的冲击是比较小的。

小鹏汽车的SUV车型受到特斯拉Model Y冲击的机会也比较小,毕竟小鹏G3的顶配车型价格不到20万,愿意购买小鹏G3的车主,应该不会冲动到直接买起步价就高达33.99万元的Model Y。但是随着高性能版特斯拉Model 3的降价,对于小鹏P7却是有冲击的,高性能版Model 3的价格为33.99万,续航里程为605公里,百公里加速仅为3.3秒,这样“狂暴”的加速能力和并不短的续航里程,对于售价22.99-40.99万元的小鹏P7来说,不管是长续航车型还是高性能车型来说,都在高性能版Model 3的“辐射”范围之内,或许会在一定程度上抢走一定数量的小鹏P7潜在客户。

所以从总体上来看,国产特斯拉Model Y的大幅度降价以及Model 3高性能车型的降价,实际上对于造车新势力同行的冲击还是非常明显的。其中蔚来遭遇可预见的冲击是最显而易见的,特斯拉对于造车新势力中高端车型的“无意绞杀”,已经开始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