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评:当“九妹”真的变成“漂亮的妹妹”,你还忍心拒绝新款JOYMAX Z 300

2021年01月05日 09:22:07
分享到:
来源:

老款“九妹”语录:男人的嘴,骗人的鬼。嘴上说着“九妹~九妹~漂亮的妹妹~”,还夸我实用顾家,却总因为颜值拒绝我。

2019年4月,一款被车友们亲昵地称作“九妹”的大踏板车型——三阳JOYMAX Z 300横空出世。三阳JOYMAX Z 300凭借均衡的产品表现赢得了无数车友的喜爱,更被大家起了一个艺名,“九妹”。“九妹”有不少优点,如减震舒适度、坐垫尺寸及柔软度、驾乘空间、座桶空间、噪声控制、制动表现等方面都是三万元内出类拔萃的水平。但是也有着一个要紧的问题,特别是对于许多年轻消费者而言,“九妹”的颜值是影响他们掏出钱包的最后一道门槛。好在今年9月,三阳以“蜕变”为主题,为“九妹”做了一次整容手术,不光变美了,还升级了诸多配置,这下,新“九妹”真的没什么明显短板了,在三万元级的竞争力直线上升。

外观整形 配置提升

JOYMAX Z 300外观上的变化是最大的,前脸完全颠覆了之前的设计,仿碳纤维前面板强调整台车的运动特质和冲击力,整体造型紧凑具有张力。全新LED前双大灯搭配鸥翼型位置灯更具侵略感,提升了JOYMAX Z 300的未来感及辨识度。侧面延续车身特性线条走势,贯穿全车,让车身走势往后上扬,尾部延伸向后收尖,增加层次感,体态更轻巧。

新款JOYMAX Z 300在配置方面也有一些升级,首先是中控锁升级为KEYLESS无钥匙启动系统,不过这项配置还是有点小遗憾,并不是笔者预想的距离感应钥匙,而是传统的遥控钥匙,遥控器上有开锁和关锁按键,开中控锁时仍然需要掏出钥匙按一下开锁键,掏出钥匙这一步省不了,且开锁后即使车辆远离也能正常的打火、开关锁,防盗性不高。

老款“九妹”中控 ↑

另外电子方面还升级了仪表部分,指针加液晶的组合式仪表样式上与老款一致,不过中间液晶部分升级为彩屏,显示内容不变,日间的仪表辨识度有所提升。另外前减震增加了防尘胶套。

老款“九妹”仪表 ↑

新款“九妹”仪表 ↑

动静皆宜 性能过人

动力方面搭载了一台排气量278mL的单缸水冷四气门发动机及西门子电喷系统。最大功率18kW(8000r/min),最大扭矩24N·m(6500r/min)。这款发动机还应用了三阳旗下最新的Clean Power技术,更洁净更省油的同时使动力输出曲线更加细腻和线性。在加速测试环节,新款JOYMAX Z 300的表现依旧延续了老款的优秀表现。

新款JOYMAX Z 300的0-100km/h加速成绩达到9.3秒,而且是在气温仅有2℃的冬季环境下,这在同价位的300级别大踏板中可以说名列前茅。JOYMAX Z 300离合器接合的时机比较早,在加速过程中在3000转左右就开始咬合,再加上比较强的低扭表现,做出这样的成绩倒也不奇怪了。整段加速过程也非常线性,发动机从3000转开始发力,出力平顺,而且在0-70km/h的加速区间提速最直接,这样的动力调校在城市骑行环境中更加有利。

制动方面新款JOYMAX Z 300配备了前对向四活塞辐射式卡钳配260mm浮动盘,后单向双活塞卡钳配240mm制动盘,从规格上来看在同级别中是比较豪华的,同时前后轮还标配了进口博世ABS系统,进一步提高制动安全性。轮胎采用正新半热熔轮胎,规格前120/70-14,后140/60-13。在紧急制动测试中,JOYMAX Z 300的表现没有辜负高规格的制动配置,60-0km/h制动时间1.9s,制动距离15.4m,40-0km/h制动时间1.2s,制动距离6.6m,而且这是在冬季轮胎和道路的摩擦力较低的情况下,表现稍弱于此前在夏季测试的老款JOYMAX Z 300,即便是冬季测试的成绩,也属于同级别中较优的水平,制动过程线性,能给驾驶者较强的安心感。在制动力分配上,后刹的制动力度会更大一些,会更容易到达抱死临界状态,ABS介入时机也相对更早。前刹制动手感更好一些,ABS介入的时机也会稍晚。

舒适实用能居家

可以说骑乘的舒适性是JOYMAX Z 300的一大亮点,新款JOYMAX Z 300同样继承了这一优点。JOYMAX Z 300前叉采用正立式前减震,后部为五段预载可调的双后减震。前后减震弹簧K值都偏小,反映到驾驶感受上就是偏“软”。在捏前刹时会有些沉头,在捏后制动时前减震也会有明显的压缩。减震阻尼设定适中,对小的颠簸滤震性较好。后减震采用了双线距弹簧,在双载的时候,随着荷重的加大仍然能够提供不错的支撑性,遇到颠簸也不容易发生减震到底的状况,单、双载情况下都有不错的减震舒适性,但并不太适合较为激烈的弯道驾驶。

除了减震设定,JOYMAX Z 300的舒适性还体现在坐垫上,长且宽大的坐垫对屁股非常友好,前坐垫前段收窄,方便驾驶者脚部着地,而且新款JOYMAX Z 300还升级了两段位置可调的腰靠,提供更贴合的腰部支撑,虽然要通过工具调整,但腰靠的话则基本上是按照个人身材一劳永逸的调整。不仅前座舒服,后座的舒适度也不会差,厚实的海绵配合较软的后减震,可以给你的后座提供非常安心的乘坐感受。而且坐垫长度非常宽裕,前后座都能获得很大的乘坐空间。

JOYMAX Z 300还拥有一块两段可调的大风挡,要通过拆卸调节,可以提供不错的风阻保护。巡航脚踏的设置也可以让驾驶者变换腿部姿势,缓解疲劳,只是巡航脚踏处上端较窄,算是一个小小的不足。另外整车骑行时的振动控制也做的不错。排气噪声方面JOYMAX Z 300的表现远超出我们的预期,无论是怠速还是骑行时都非常安静,尤其是起步和怠速时,噪声水平完全不像是300级别的踏板车。

新款JOYMAX Z 300实用性方面表现最突出应该是超大的座桶空间,可以放下两顶全盔(看盔形)或一定全盔一顶四分之三盔,这样大容量的座桶在这个价位的大踏板车型中并不多见。此外,在中控右侧的储物盒内配有USB接口,同时储物空间比较充裕,无论是横竖放置都可以放下6.5英寸的手机。

总结

总的来说,新款JOYMAX Z 300有着良好的驾乘舒适性、同级别中依然优秀的动力水平、还有亲民的售价,更重要的一点是这次改款解决了“九妹”最大的颜值问题。这次“九妹”变美了,还有着出众的综合表现,在舒适性、加速和制动方面的表现在同级别位列前茅,使得JOYMAX Z 300在三万元级别内的竞争力直线上升,下一步如果能再优化一下JOYMAX Z 300的做工细节,“九妹”会更加具备万人迷的潜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