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20%,技术指标暂时不变

2021年01月05日 22:36:01
分享到:
来源:

为了推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政府持续推出相关的补贴政策。新的一年,政府对于补贴的标准做出了改动。

2020年12月31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以及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和2020年拥有3个月的过渡期不同,2021年补贴政策前一天发布,第二天便开始实施了。

此次补贴政策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又有什么影响,一起跟阿贵君来关注一下。

通知中表示,2021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将在2020年的基础之上退坡20%

与此同时,为了推动公共交通车辆的电动化,通知中规定,城市公交、道路客运、出租(含网约车)等领域满足要求的车辆,补贴将在2020年基础上退坡10%

PS.具体补贴方案可见文末表格。

另外,新能源汽车试验方法标准将由现行的NEDC变更为WLTC,不过目前WLTC标准还未公布。所以,当前新能源汽车的购置补贴技术指标与现行的保持一致,只要符合补贴政策的技术门槛,就可以按标准享受补贴。

针对新能源汽车频发的安全问题,通知中表示,将进一步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强调企业的主体责任,鼓励企业主动开展缺陷调查及召回。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的政策补贴退坡属正常现象,从政策发布和执行的时间可以看出,对于退坡大家的接受程度已比较高,不再设置过渡期。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初期,国家通过发放补贴的方式给予支持,提升其在整体汽车市场中的竞争力。随着产业的不断成熟,国家对于该领域的政策支持必将逐步减少。

而对于新能源造车企业来说,如果没有核心产品竞争力,只依靠补贴来生存,那必定会遭到淘汰。通知中规定:新能源乘用车、商用车企业单次申报购置补贴车辆数量应达到10000辆、1000辆。也就是说,新能源乘用车年销量需超过1万辆,才能够拿到相应的补贴。

政府通过补贴政策的调整,加速整体新能源市场的洗牌,优胜劣汰,鼓励优势企业发展,淘汰僵尸企业,杜绝新能源汽车盲目投资,从而促进行业健康化,有序化发展。

(文/沉尘;审/G某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