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十佳车企|孙惠斌:奥迪再创黄金“十年”

2021年01月05日 23:40:01
分享到:
来源:

“一线豪华品牌的集中度越来越高,未来奥迪奔驰宝马保持较长一段时间的纠缠。”刚刚接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不足2个月的孙惠斌就遇到了2019年奥迪在中国市场上丢掉了保持多年的豪车销量桂冠的尴尬场面。

在经历连续多年两位数增长后,2019年国内豪华车市场开始进入缓增长阶段,长期来看这种个位数增长将变得常态化。孙惠斌在研读这种常态后制定了重夺销量冠军的对策:2020年推出23款新车,并制定了年度70万辆、市场份额25%的销量目标。在奥迪新车计划表中,囊括了轿车、SUV、性能跑车、旅行车在内的多种品类,几乎覆盖了所有细分市场,23款新车也成为近几年来奥迪新车投入最多的一年。

或再度问鼎“冠军”

2020年刚过,收获满满的车企则是早早就亮出了一年的销量。从一汽-大众公布的海报中,在过去的2020年里面,奥迪在中国市场的总销量高达726288台,相比2019年690083台的总销量来看,不但完成了2020年的年度目标,还有着明显的增长,其中奥迪A4L奥迪A6L都有极其不错的市场表现。

对于连续31年占据中国豪车市场第一位置的奥迪而言,通过密集的产品投放,2020年是其强势反弹的一年。面对处于胶着状态的宝马奔驰,三者之中奥迪能否会成为2020年度的销量冠军呢?根据官方数据显示,奥迪2019年国内销量为69万辆,同比增长4%,是却不敌奔驰(含Smart)702,088辆的销量,更不敌宝马(含MINI)723,680辆,在豪车ABB阵营中第一次没有跑赢对手。

由于奔驰宝马还没有公布2020年的最终数据,就以最接近的2020年11月份和数据来作为样本对比。据乘联会统计的2020年1-11月销售数据来看,奔驰的总销量在58万台以上,宝马的总销量在56万台左右。无论是奔驰还是宝马,要想赶超2020年奥迪726288台的总销量,机会虽然有但难度还是很大的。毕竟车市在经历连续多年两位数增长后,2019年国内豪华车市场开始进入缓增长阶段,个位数增长将变得常态化。

从车型销量来看,2020年11月份豪华轿车销量榜共有8款车型上榜,其中奥迪A6L奥迪A4L宝马5系奔驰E级奔驰C级分列1-5位,而它们的11月份销量也都突破了万辆。奥迪A6L的表现最为出色,11月份销量为17793辆,同比增长7.6%,而奥迪A4L位居第二,其11月份销量突破1.5万辆,同比大增13.7%,而宝马5系位居第三,但同比去年同期下滑了9.7%。

因此,从数据牌面来看,奥迪中国重回2020年ABB排名的榜首并不意外。

布局黄金“十年”

延迟到2020年9月底的北京车展上,一汽-大众奥迪迎来全新奥迪Q5L Sportback全球首发;全新奥迪Q4 e-tron概念车亚洲首秀,将于2022年由一汽-大众实现量产。此外,全新奥迪R8Coupé、奥迪RS Q8、全新奥迪RS 5 Sportback、奥迪e-tron国产版和奥迪e-tron Sportback等五款车型同步中国首发。北京车展亮相的新能源车型体现出奥迪在电动化领域以中国市场为中心的战略布局。

2020年年末,全新奥迪S8L正式上市,洞见新时代用户的用车需求,开创性地结合了高性能车和商务车的使用特点,被誉为“高端生活方式评选中的奥斯卡”的“罗博之选”评为“年度创见未来豪华座驾大奖”。

根据品牌规划,全新奥迪S8L之后,2021年奥迪品牌将带来国产版奥迪e-tron、全新一代奥迪A3家族、新款奥迪Q2L等累计16款新车。

奥迪在中国的情况确实比较复杂,任务也很艰巨。但我们会一步步克服这些困难。”履新奥迪中国总裁的安世豪表示,而安世豪更是孙惠斌现职的首任人选,有了安世豪这位中国通前辈的支持,孙惠斌的履新之路有了共识:2020年将是一个新十年的开始,为此奥迪希望在2020年-2030年这全新十年中,该品牌能够巩固在华领先的高端品牌位置,在中国市场创造一个“黄金十年”。

在孙惠斌看来,豪华车市第一阵营间的竞争依然胶着,但随着车市日趋成熟,销量逐渐不再成为衡量企业和品牌发展的唯一指标,体系力和稳健性显得更为重要。因此,专门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制”的全新奥迪Q5L Sportback车型;奥迪R系列和S系列进口车型都会在未来几年加速导入中国市场。

在方兴未艾的新能源领域,除了在售新能源车型奥迪e-tron、奥迪Q2L e-tron奥迪A6L TFSI e外,未来两年内,奥迪e-tron Sportback以及奥迪e-tron GT等诠释奥迪电动化战略的6款车型也将导入中国市场。

“品牌的侧重点会发生变化,不再单纯的追求销量的增长,而是注意销售质量的提升。”孙惠斌直言将以全球品牌焕新和用户形象战役为契机,实现奥迪全新品牌战略在中国市场的正式落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