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外表呆萌续航实在,冬天的欧拉黑猫到底能跑多远?

2021年01月06日 00:26: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低温、高速、开暖风是造成电动车续航能力极度下降的三大“杀手”,而到了冬天,影响电动车续航能力的不确定因素增多,电动车消费者更是“如履薄冰”。不过,对于电动车来说,冬天的用车场景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一台电动车在最恶劣的使用条件下的真实水平,更考验一款电动车的“硬实力”。

所以,为了能够真实的反映纯电动车在冬季的续航表现,我们开始了电动车冬季续航实测。这次,我们的测试车型为欧拉黑猫2021款405km长续航型,电池容量37kWh,官方公布的NEDC续航里程为405km。

测试条件

我们将测试时间选择在了2020年的最后一天,地点仍然选择了成都二环高架路。

测试当天环境温度0—5℃,车内两人,全程将驾驶模式放在舒适,能量回收等级设定为适中,全程有1/3的时间在开空调。

因为测试时间是元旦前一天,从中午开始车流量就开始慢慢变大,到了晚高峰时期,更是被出城的车辆挤的动弹不得。在频繁的走走停停和间歇性开空调的情况下,对车辆的能耗表现有比较大的挑战。所以,无论是当天的环境温度还是实际路况都可以算是南方地区冬季比较有代表性的使用条件。

续航表现

早晨,我们将车子的电量充到98%,表显续航里程为398km,环境温度在3℃左右。从人南立交驶上二环高架路,早晨车流量不大整体比较通畅,平均时速可以达到50km/h左右。但是可能是由于早晨冷车启动,前面电池的温度还比较低,所以刚开始的掉电情况不太稳定,实际行驶里程和表显用掉的续航里程的比例在1:1.4左右。

经过第一圈的“热身”之后,中午环境温度略微升高,我们仍保持着和早晨差不多的速度行驶,这时掉电情况就十分稳定,基本保持在实际和表显1:1.2左右的水平。在这种状态下我们连续行驶了三圈之后,实际行驶里程112km,表显剩余续航里程252km,表显百公里平均电耗9.4kWh/100km。

欧拉黑猫具备两种驾驶模式和三挡动能回收功能,不同驾驶模式的区别在于动力的响应速度不同,而三个动能回收等级之间的区别也非常明显,在日常驾驶过程中,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喜好。

随着元旦假期的接近,下午的车流量明显变大,路上慢慢开始出现拥堵现象,整体车速降低,平均时速在35km/h左右,此时室外温度变化不大,掉电情况仍然比较稳定。

由于车身尺寸不大,所以黑猫在城市游走中十分灵活,45kW的最大功率也让它在城市驾驶中足够轻快。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黑猫定位于微型车,车身轴距也只有2475mm,但是实际的乘坐空间基本接近了紧凑型车的水准,并且座椅的皮质较软,乘坐感受舒适,整体空间表现属于越级的水准。

不过,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汽车生活发现黑猫将车窗控制按键放在了电子手刹前面,二者的位置离的很近,并且造型相似,对于不熟悉这辆车的用户来说很容易就会把电子手刹错当成车窗控制按键,在我们测试过程中,同事盲操作时就不小心按错了一次。

晚高峰时期,室外温度再次回落至3℃左右,车速继续降低,平均时速只有25km/h左右,长时间走走停停和空调的间断运行让百公里能耗明显增加,后半段的电池掉电情况也慢慢加速。在行驶了10圈之后,实际行驶里程281km,表显续航里程剩下了61km,而这一段的平均能耗也达到了全程的最高值14.1kWh/100km。

随着仪表盘上剩余电量不足标识的出现,“续航焦虑”便不自主的产生了。但是,让我们意外的是,黑猫的最后一段电量却异常“耐用”,同样的行驶工况下,最后一段的电池掉电情况明显比中后段“耐用”。并且即便SOC值降到20%以下,车子的动力输出也不会有明显的限制,仍能保持比较稳定的功率输出,这也一定程度上让我们对于黑猫的续航更加放心。

续航测试总结

最终,我们总共行驶了338km,消耗36.5kWh电量,综合电耗10.7kWh/100km,实际续航里程占到NEDC续航的83%。按高峰时期1元/度电费计算,百公里行驶成本约为11元。

在整个测试过程中,黑猫的续航表现比较稳定。除了早晨温度较低时掉电速度稍快之外,其余时间实际行驶里程和表显用掉的续航里程十分接近。在汽车生活看来,黑猫的优势有三,其一在于颜值,其二在于空间,其三在于动力,对于城市代步来说,既可以满足个性又可以最大程度兼顾实用,在不错的续航能力保证下,不失为一个通勤好手。

注:以上图片来源于汽车生活拍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