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神车碰撞“翻车”,给我们一直忽略的汽车安全知识点敲了黑板

2021年01月06日 11:41:03
分享到:
来源:

文/张一

元旦前,一代神车哈弗H6在C-NCAP进行在线直播侧面碰撞试验时,发生了意外情况。

侧面碰撞发生时,参与测试的第三代哈弗H6侧气囊与侧气帘均未弹出,在紧急情况本应自动开启双闪灯也没有开启,而碰撞完成后,现场技术人员试图打开车门时,发现四车门也处于“锁死”状态,这种结果可以说是相当异常,已经严重影响到参与测试的车内假人的安全性。

一场在线直播的碰撞试验,结果却出现了黑天鹅,这本来可能是一件信心满满的准备收获掌声的事情,突然就急转而下了,而这其中会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很快,碰撞试验异常发生后没几天,长城先是发布两则针对此事的声明,随后又联合中汽研举行一个说明会,对此事进行了一个很全面的解释,顺带还以一个非常鲜活的例子,为我们展示了汽车安全领域的一个被忽略的知识点。

关于哈弗H6在C-NCAP进行侧面碰撞试验出现的异常情况,主要原因和网络上的猜测大致一样,就是因为此时车辆处于断电状态,也就是未通电。

而具体原因则是:碰撞试验过程中,测试车辆进行了系统软件升级安装的一系列工作,导致车辆部分部件处于断电状态。

官方通报的具体情况细节大致如下:

1、该车型近期处于系统部分软件功能升级阶段,测试车辆在碰撞试验准备期间,进行了软件升级的数据下载,下载完成后进行了系统软件安装。

2、12月23日13:57测试车辆上电后,系统经过状态确认符合升级条件(升级条件为电源档位为ON、发动机转速为零、车速为零、驻车制动处于驻车状态、挡位处于P/N挡、电池电量充足、发动机为停止状态)后,测试车辆开始进行软件刷写。

3、侧碰试验前,按照规程经过确认,测试车辆整车状态正常、仪表显示正常,进入试验执行阶段。14:02:45,试验开始进入20秒倒计时。

4、14:03:02,倒计时三秒时,测试车辆进入与电源相关的代码刷写时段,整车部分部件电源处于断电状态。此状态下尾灯、双闪灯、侧气囊/侧气帘、车身控制器均不工作。

5、 14:03:13,侧碰台车与测试车辆发生碰撞,侧碰试验完成,但此刻升级尚未完成,测试车辆仍处于断电状态。

6、测试车辆的中控屏持续显示刷写正在进行,直至安装100%完成。

▲左图碰撞发生前20秒左右,右图碰撞发生前3秒左右。

关于车辆碰撞前断电的情况,通过回顾直播视频时也可以发现一个佐证,就是在碰撞发生前20秒左右,哈弗H6的尾灯是正常点亮的,但是在侧面碰撞发生时前3秒左右,尾灯恰好熄灭了,可以判断碰撞瞬间车辆确实处于断电状态。

综上,整个碰撞试验异常情况通过官方通报可以解释为:车辆在碰撞试验时进行系统升级,其中涉及到车辆部分部件断电,最终导致安全气囊未正常弹出,车身控制器也未正常工作。至此,可以说关于关于哈弗H6直播侧面碰撞试验“翻车”的黑天鹅事件,也算是告一段落了。

不过,通过回顾整个事件,我们从中也汲取到一些平时不怎么被注意到的,关于汽车安全的经验。

我们日常所能看到的所有关于汽车主被动安全的验证试验,都是在车辆已经充分做好准备的情况下发生的。比如各家汽车安全测试机构的碰撞试验,不管结果如何,车辆都处于完全做好应对的状态。

这通常也会给大众带来一个误导,就是车辆本身在任何时候的安全性都是可靠的,但这并不是。

抛开主动安全,被动安全里和汽车车身结构、阻燃结构件、防撞梁刚性,这些硬件方面时时准备着的被动安全保护不同,安全气囊、紧急门锁释放系统等这些涉及电子电路的安全冗余,却都是有开启条件的。

安全气囊的开启条件就是车辆电源模式处于ON档,这是因为安全气囊爆开时冲击力太强,必须要保证乘员是在正确的驾驶或者乘坐位置上,这个确保的前提就是车辆电源在ON挡,驾驶员系上安全带处于准备驾驶或者驾驶的过程中。

另外,汽车安全约束系统一般也是根据安全带卡上与否来选择激活,所以不管停车还是驾驶中系上安全带的确都很重要,因为这还涉及到事故发生时安全气囊能否正常弹开。

而除了安全气囊,紧急门锁释放系统的上游车身控制器的工作开启逻辑也一样,车辆通电的情况下才会工作,也就是说不管是什么时候,得到100%的整车安全保护的前提就是车辆不能断电。

所以一定要记住的是,如果当你在驾驶过程中发生故障抛锚,此时发生整车断电或者电源处于非ON挡的情况下,千万不能在车内逗留,这除了是避免二次事故发生,更重要的是此时安全气囊、紧急门锁释放系统是不工作的。

也就是说这个时候再发生碰撞,电源处于非ON挡状态下,对于你100%的整车被动安全保护已经不会再有了,此时发生事故,那危险系数真的就是直线上升了。

其次,通过此次哈弗H6碰撞试验时系统软件升级的鲜活事例,也再次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关于车辆OTA对安全性影响的教训。其实关于这方面的事例早已有之,著名的“蔚来长安街趴窝事件”,就是车主在行驶过程挂了个P挡,启动了FOTA升级。

结果是整车断电,显示屏全黑,车窗车门均无法开启,这还好是在熙熙攘攘的长安街,若是高速拥堵驻车时误触了系统升级,待拥堵过后若发生追尾事故,整车断电、车门窗无法开启、车辆安全约束系统不工作,危险性可想而知。所以系统OTA时一定要确保车辆处于正确的停放位置,且人员尽量是别在车内了。

其实随着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深入,车辆系统OTA已经是家常便饭,只是在这个演变趋势里,不仅是对于厂商来说,需要不断优化软件升级控制策略,对于车主来说,其实也是一个需要了解并掌握的新领域。

而这次哈弗H6的碰撞“翻车”,某种程度上也算是以一个鲜活的例子给我们展示了,平时很容易被忽略的汽车安全知识点,这场“失误”从另一面来看,也算是汲取经验的“好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