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上收藏!着急上班蹭了其他车,留了纸条还算是肇事逃逸吗?

2021年01月06日 22:52:04
分享到:
来源:

作者:阿哲;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在我国,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特别是在城市,不仅道路日渐拥挤,停车位也非常紧缺。元旦假期,懂哥与三五好友在朋友家聚餐后,懂哥准备回家,同行女司机在倒车不慎擦碰到后面的车,寻找小区物业帮忙,也联系不上车主。后来懂哥给她写好了小纸条放在了对方车上,就让她回家了。后来她问我,这样算是肇事逃逸吗?

懂哥今天就来给大家说一说,上面发生的这个事情是不是属于肇事逃逸呢?如果平时大家在着急上班或是着急出门时,不慎刮碰到其他车辆,可以留下纸条就走吗?

肇事逃逸的界定

肇事逃逸是指行为人在发生交通事故后,为逃避法律追究而逃跑的行为。未造成人员重伤也未造成30万元以上的财产损失就不构成犯罪。交通肇事逃逸后造成一人以上重伤或造成的财产损失达到30万以上就构成了犯罪。构不构成犯罪是看逃逸后所造成的损失程度而定的。

《刑法》规定,交通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因交通肇事逃逸致人死亡的,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

怎么样不构成肇事逃逸?

类似文章开头这种情形,首先在车辆发生擦碰后,我们要拍照留下证据,拍下两车碰撞照片,照片要包括双方车辆的车牌、碰撞位置、以及两车受损部位的照片。

第二是查看车上有没有留下电话号码,如果有的话可以打电话告诉车主,不小心把他的车碰了,并且告诉他你的信息,以便之后可以联系你。然后可以跟他说明原因,你急需要离开,约定时间回来处理。

第三,如果车上没有留下电话号码,可以通过小区保安、物业负责人或是拨打114查询车主的联系方式,以告知他的车被碰了,也可以留下你的联系方式给小区物业,以便车主能够找到你。

如果上面的方式都无法联系到车主,那么我们就可以通过最原始的方式,也就是留下纸条,让车主取车时可以联系到你。但这涉及到两个方面,第一务必要车主能够收到你的纸条,懂哥当时是留了两张纸条,一张夹在前挡风玻璃的雨刮下方,第二张是夹在驾驶室门把手内。并且连同纸条内容以及车牌号码都拍下了照片,如果车主报警处理的话,我们手上也有足够的证据说明自己不是肇事逃逸。

说到这里,懂哥就要跟大家说一下纸条上面的内容了,纸条上方应该明确写上对方的车辆被碰的位置,通过哪些方式无法取得联系所以留下了这张纸条。重点是纸条上必须附上你的姓名、联系方式、车牌号码以及日期等信息。写完之后,我们最好还是要拍下纸条内容,以及纸条放置位置的照片。

写在最后

在拥挤的停车场内发生剐蹭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我相信大家也都能相互理解。但是自己作为肇事一方,大家处理事故起来也相对要客气一些。如果有时间,但无法与对方车主取得联系时,懂哥建议最好还是报警处理,在交警那边也能留下档案,交警也能获得更多车主的信息,更方便与车主取得联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