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补贴再退20%,2021新能源补贴“新政”落地

2021年01月06日 23:08:01
分享到:
来源:

元旦期间,国产Model Y以降价十几万的幅度,一跃成为假期热门。关于它和国内一众造车新势力的厮杀猜想,成为人们的聚焦点。

公布价格的前一天,新能源车领域还发生了另外一件大事——2021年新能源补贴新政正式落地。相比2020年确定延长新能源补贴政策时的慌乱,今年新能源车企的应对更为从容。

2020年,补贴前售价30万的价格线,让车企先后调整价格体系。今年的补贴新政,在延续去年的一些措施时,进行了新一轮调整。

2020年12月31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称,2021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0年基础上退坡20%。

和去年设置的缓冲期不同,今年《通知》明确规定,2021年补贴标准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未设过渡期。

除了对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额度进行调整,2021年新政还更多从市场秩序和高质量发展的角度进行约束和指导,比如:坚决遏制新能源汽车盲目投资、违规建设等乱象,加大僵尸企业退出力度,强调安全生产等。

补贴调整的变与不变

先来说说不变的部分。补贴车辆的售前价格依然是不超过30万元,车电分离模式的车辆不受这一价格影响。还有一个就是电池能量密度,大于等于160Wh/kg的电池都能够享受到100%的系数补贴,并不会打折扣。

今年已经是连续3年在该细分标准保持原有水平。目的就是为了遏制部分电动车企盲目追求高能量密度,却忽视安全以及热失控等方面的隐患。

变化的领域,除了补贴退坡,今年的新政更加关注安全。《通知》中显示,2021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0年基础上退坡20%。城市公交、道路客运、出租(含网约车)等补贴标准在2020年基础上退坡10%。

顺利拿到这些补贴的前提是,新能源乘用车、商用车企业单次申报购置补贴清算车辆数量应分别达到10000辆、1000辆。同时,允许地方政府继续对新能源公交车给予购置补贴。

以超过 400km NDEC续航、售价低于30万元的纯电车型为例,去年尚有2.25 万元的补贴拿,但2021年只剩下1.8万元。

关于续航里程的计算方法,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试验标准也将进行更新,即由原来的NEDC工况续航转为WLTC工况续航。相比NEDC偏向于理想化的工况,WLTC下的整体会更加贴近于实际用车。目前该标准还未正式对外公布。

安全方面,《通知》指出,要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完善市场化长效机制。具体来看,要落实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产品质量主体责任,鼓励企业积极开展缺陷调查及主动召回。

去年以来频繁的起火事件,将电动车的安全话题再次推上风口。数据统计,2011年到2019年新能源汽车爆炸起火的事故(公开报道的)有127件,涉及38家企业和48种车型。

除了车企自身不断提升产品安全性和可靠性,《通知》还要求,推动建立跨部门信息共享和监管机制,强化对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运营、报废等全流程监管,对于起火、重大安全事故等情况,开展跨部门联合调查。

此外,汽车产能过剩、盲目上马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项目等乱象已经得到了监管层的高度重视。据发改委统计,2019年的汽车产能利用率比2017年下降了将近20个百分点,低于20%的产能利用率的企业数量占到30%左右。清理僵尸企业成为近两年产业政策的重点内容。切实防止重复建设,推动提高产业集中度,会是今后的主旋律。

车企从容应对

2021年补贴新政出来后,没有以往调整价格的热闹场面,车企的态度反而多了几分从容。这和整体的大环境关系密切。在经济稳定恢复增长态势带动下和有关政策支持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从二季度起触底反弹,1-11月共销售110.9万辆,同比增长3.9%。

具体到各个月份。从2020年7月起,新能源汽车销量不仅实现销量正增长,还在9月份爆发式同比增长67.7%。销量榜单上,除了头部的特斯拉,造车新势力头部阵营的蔚来、理想和小鹏,都带来了出色成绩单。传统车企中则先后涌现出诸如广汽埃安、五菱宏光MINI等黑马。

当补贴金额进一步滑坡,新能源市场正逐步从补贴驱动转向市场驱动。车企布局新能源也不再以获取短期利润为主,提升企业竞争力成为长期目标。今年以来爆火的五菱宏光就是最好的例证,当新势力都在布局中高端新能源时,它切入了小型车领域,为消费者的短途出行带来更加高品质的小车。此前热销的欧拉等品牌同样是瞄准这一市场。

对于新的调整,也有部分车企做出了回应。以蔚来为例,根据最新的补贴标准及产品技术要求,蔚来2021 年 1 月 1 日起购买蔚来全新ES8、ES6 及 EC6 可享受到的国家补贴标准如下(企业用户可以享受的补贴金额为个人用户的 0.7倍)。

为了让大家能够安心购车,凡是在2021年1月10日及之前支付大定的用户,依旧可以享受到2020年国家新能源补贴,其中的差额由蔚来汽车进行承担,蔚来为大定的用户准备了14400-22500元的购车补贴,包含旗下EC6、ES6和ES8车型。

钟述

经历了前期补贴退坡的调整和阵痛,车企已经逐步建立起更加完善和成熟的产品与价格体系。在政策引导下,逐步增强自身的竞争力。断奶在加速,车企成长速度也在同步提升。可以明显感知的是,新能源市场的头部聚集效应愈发突出,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接受度日益增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