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才是自主一哥?火了一年的长安汽车终不负众望

2021年01月07日 10:01:02
分享到:
来源:

“德云一哥”是岳云鹏还是郭麒麟?这不好比较。可中国汽车品牌谁是“自主一哥”却可以通过销量来进行比较。

魔幻的、充满挑战的2020年已经过去,随着2021年的到来,一部分自主品牌也公布了它们在2020年的斩获。其中,2020年无论在销量还是市值方面都如同开挂一般的长安汽车以自主系超过150万的销量锁定“自主一哥”地位,吉利汽车以年销量132万的成绩紧随其后。而奇瑞汽车2020年也销量大涨,颇有回归一线的态势,长城汽车目前尚未公布2020年销量,但就其前11个月的销量来看,虽然与“自主一哥”无缘,但表现也极为强劲。

当然,2020年销量下滑的自主品牌/车企也有,比如比亚迪、广汽乘用车等,在2021年这些自主品牌车企还需要更加努力。

长安汽车艰难问鼎“自主一哥”

2020年自主品牌的销量之战,最大的看点就是长安汽车和吉利汽车谁会最终成为自主品牌汽车的销量冠军。

1月6日,吉利汽车公布2020年12月及全年销量数据,显示其12月销量为154,202辆,同比增长约19%。2020年累计销量132万辆,同比下滑3%。吉利汽车还将2021年销量目标为153万辆,欲同比增长16%。

null

同日,长安汽车发布产销数据显示,2020年12月,长安汽车销量为20.06万辆,同比增长3.57%。2020年全年销量为200.36万辆,同比增长13.98%。其中,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贡献了近390593辆的销量,而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全年累计销量超过150万辆。不过考虑到长安汽车旗下有长安星卡等商用车存在,且销量可观,因此在乘用车销量方面,长安汽车未必比吉利汽车更出色。

null

不过,长安汽车重回“自主一哥”的地位确实可喜可贺。2014-2016年长安汽车连续三年夺得自主品牌销量冠军,尤其是2015年,率先实现产量销量双双破百万,2016年更是卖出了128万辆的好成绩,一时风光无限。但2017年,长安汽车却意外地被吉利汽车反超,从此走下大哥宝座。经历了三年追赶,长安汽车终于又找回曾经的江湖地位。

奇瑞在扭捏什么? 比亚迪等下滑车企尚需努力

自主品牌中,除了长安汽车和吉利汽车之间有来有回,长城汽车也是实力不俗的一家。不过,按照长城汽车前11个月961489辆的销量,虽然其年销量超过百万不是难事,但超过吉利长安并不现实。

既然如此,比较有看点的就是奇瑞汽车了。熟悉奇瑞的都了解,奇瑞汽车对于销量讳莫如深,一般都是扭扭捏捏,有时候还混在集团数据里。2021年伊始,奇瑞官方便急切发布销量数据,12月瑞虎8系列车型销量达22076辆,同比增长57.12%,连续两个月销量破2万,至此瑞虎8系列全年总销量达到136182辆,同比增长16.9%。除此外,奇瑞还公布了瑞虎5X、瑞虎7等车型销量,可是偏偏没有公布奇瑞汽车12月的销量。难道是拿不出手吗?其实未必。

null

11月份,奇瑞集团销售汽车101900辆,环比增长15.9%,同比增长36.4%,单月销量和增速再创近年来的历史新高。单月销量破10万,已连续六个月保持同比、环比双增长。其中,奇瑞汽车销量64574辆,环比增长18.3%,同比增长52%。以此来看,奇瑞汽车2020年的销量数据即使不抢眼,也绝对不会难看。

说完了混得好的和可能混得好的,咱们再来看看那些混得一般的。2020年话题感最强的自主品牌,比亚迪算一个。全年的新车销量为42.69万辆,同比下滑7.46%。其中,燃油车累计销量为23.72万辆,同比上涨2.32%,但是比亚迪的优势项目新能源汽车,2020年累计销量为18.96万辆,同比下滑17.35%。可见,尽管2020年下半年比亚迪汉等发力比较猛,也仍没能制止销量下滑的趋势。

null

同样表现一般的还有广汽乘用车。2020年,广汽集团销量达到2043756辆,同比下滑0.89%,其中广汽乘用车销量354005辆,同比下滑7.95%,跑输集团大势,广汽集团的销量大部分由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贡献。如此看来,2021年广汽集团挑战全年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0%的目标,广汽乘用车还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由于新冠肺炎等因素影响,2020年的汽车行业过的并不舒坦,但庆幸的是无论是上述提到的自主品牌还是如一汽红旗东风风行等车企都顶住了压力,硬抗了一波“魔法伤害”。2020年汽车销量自主一哥的位置大致是被长安汽车摘了去,可近年来自主品牌受到的关注越来越多,自主一哥真的只会在吉利长安之间轮动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