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质量险崩塌,特斯拉理想悬架拉胯,2020年汽车召回大调查

2021年01月07日 13:53:03
分享到:
来源:

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连发4条召回公告,最终全年召回数字锁定在了670-680万辆这个量级,略超2019年的654万辆。尤其是2020年12月25日的本田的“百万大召回”,让人印象深刻。汽车召回,值得肯定的是企业负责任的态度,但数量巨大也说明质量问题突出。那么,2020年还有哪些重大召回事件呢?今天选几个有代表性做个盘点。

01 本田召回数量最大

从召回的数量看,本田应该是最多的。在2020年12月25日连发两条召回公告。其中,仅召回的普通燃油车就达1,088,025辆。主要源自“失速门”事件。

原因是由于在燃油泵叶轮的制造过程中树脂成型条件不完善,导致叶轮树脂密度不足,存在安全隐患。解决方案是免费更换改良的燃油泵,以消除安全隐患。

其中,广汽本田召回2019年1月2日至2019年9月26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国产Acura TLX-L、Acura CDX、Acura RDX、锋范、奥德赛、冠道、缤智、飞度、凌派、雅阁系列汽车,共计535,999辆。

东风本田召回2019年1月3日至2019年11月9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国产哥瑞(GREIZ)、竞瑞(GIENIA)、杰德(JADE)、思域(CIVIC)、享域(ENVIX)、INSPIRE、炫威(XR-V)、思威(CR-V)、优威(UR-V)、艾力绅(ELYSION)系列汽车,共计552,026辆。

据统计,2020年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召回数量最多,共召回3次,涉及车辆94.25万辆;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共召回2次,涉及车辆93.07万辆。

本田品牌累计近200万辆,其中多数都与“失速门”事件有关联。类似的问题,丰田马自达也发生了召回,比如:2020年4月17日丰田召回25.66万辆汽车。

02 奔驰召回次数最多

自从“女硕士车顶大哭维权事件”后,奔驰的质量问题一直受到质疑。2020年,奔驰的召回异常频繁。

据统计,全年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召回信息共计14次,再加上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也备案了7次召回信息,所以奔驰也是今年国内召回次数最多的品牌。第二名是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为11次。

从召回数量看,消费者对奔驰质量的担忧还是有根据的。比如2020年6月29日的公告显示,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自2020年12月18日起召回共计668,954辆车。

其中,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35,900辆,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620,369辆,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12,685辆。原因是部分车辆发动机的高压燃油泵与低压燃油管的结合处,在受到长期的热负荷影响后密封性将降低,在低温条件下车辆冷启动时,可能发生渗油,存在安全隐患。解决方案是免费更换高压燃油泵燃油管。

03 特斯拉和理想强制召回

目前的网红品牌特斯拉,2020年也召回了29,834辆进口Model S和Model X。除了自燃事件频出,特斯拉还多次陷入断轴门风波,但特斯拉的回应均是“这是正常现象”,或者“由于车主使用不当造成的”。

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强制要求下,特斯拉才宣布召回。但特斯拉方面依然坚持认为,前悬后连杆或后悬上连杆并不存在缺陷,并且依然认为事故的根本原因是驾驶员虐车造成的。

理想汽车也出现了断轴问题,理想方面的态度也和特斯拉类似,一直不承认存在设计缺陷,多次表示车辆质量和材料方面没问题。直到11月1日的秋季媒体沟通会,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才首次承认前悬架下摆臂球头存在设计问题,同时提出“硬件优化升级”,但业界并不买帐,直接11月6日宣布召回。

可见,特斯拉和理想的“断轴”问题,严格说都不算是主动召回。当然对于消费者,召回了就消除了隐患,结局还算圆满,至于企业到底是“嘴硬”还是“委屈”,已经很难说清了。

总结

如今,汽车召回制度实施有16年了,到2020年累计召回了2187次,涉及汽车8249.55万辆,约占我国汽车保有量的30%。对于召回,应该理性看待,汽车是由上万个零件组成的复杂机器,所以难免出现问题。但是企业的态度很重要,主动召回是对消费者负责。召回的少也不代表产品的质量就更好,出现问题不召回的性质更恶劣。不过,企业也应该不断强化质量,毕竟频繁的召回还是影响品牌观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