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牵头造新智能汽车,广汽蔚来前路如何?

2021年01月07日 20:17:03
分享到:
来源:

共创智能汽车发展新模式

2021年1月5日,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珠江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元知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暨智能汽车等项目签约活动。

双方将充分共享整合广汽集团、元知科技集团及EDG电竞俱乐部的优质资源面向Z世代用户打造新一代智能汽车。首期合作预计投入30亿元,后续投资将超过100亿元。

项目初期活用广汽现有智能制造能力,通过代工的方式进行制造,后续将按计划逐步构建自有的研发和制造体系,力争在2025年实现交付25万辆,总产值超400亿元。

珠江投管集团,是国内早期从事大型能源与基础设施投资的民营企业集团之一,近年来发力向新基建、新能源、智能科技领域转型,为智能汽车项目的快速发展提供应用场景与保障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项目将以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为载体,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新的伙伴,实现跨产业合作。而就在同一天,广汽集团审议通过了《关于广汽蔚来增资扩股的议案》。据公告显示,同意合营公司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实施增资扩股方案并签署增资扩股相关的协议,本次共计增资约24.05亿元。

业内人士猜测,广汽集团此举似乎有意带动广汽蔚来发展,借助广汽蔚来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并在车联网、电子电器、X-ECU等方面形成自主技术积累。

广汽蔚来成载体

广汽蔚来成立于2018年,是由广汽集团、广汽新能源、蔚来汽车以及蔚来基金共同成立。其中“广汽系”和“蔚来系”分别占股45%,是广汽蔚来主要股东,“广汽蔚来系”仅持股10%。与其它新造车实力不同,广汽蔚来股东组合比较特殊复杂。

眼下的新能源汽车赛道上,广汽蔚来在众多选手中并不显眼,冠着广汽和蔚来之名,却也受二者光环所困。在广汽集团和蔚来汽车两大股东的光环下,大众对广汽蔚来的角色定位似乎没有明晰的认知,更多的是代工厂的印象。

事实上,广汽蔚来的品牌定位不隶属于广汽和蔚来任何一家企业,而是独立的品牌,是两家车企的结合体。广汽蔚来可以集两家之所长,融广汽集团的技术储备、制造工艺、蔚来的创新服务理念于一体,资源共享、各取所需。

目前,广汽蔚来已经上市推出了“007”系列车型,2019年12月,广汽蔚来007开卖时,CEO廖兵对销量的预期是“2020年达到1.5万台”,7个月后车正式交付时,这一数据下调为5千-1万辆。即便如此,广汽蔚来007也远远没有实现目标,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广汽蔚来007累计销量仅有631辆。

业内人士评价道:“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混战中,广汽蔚来背靠着广汽集团和蔚来汽车“两棵大树”,好乘凉却也被遮在了阴影下。在造车新势力纷纷步入毛利转正的时代下,广汽蔚来要突围,实非易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