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军混动 长城能否打破混动合资垄断?

2021年01月08日 08:09:01
分享到:
来源:

新年前后,国内新车上市的节奏明显放缓,与众不同的是长城汽车在年底却动作频频,接连推出了哈弗大狗、哈弗初恋等多款重磅车型。虽然新车的外形各具特色,但这几款新车有一个共性,都是基于长城汽车旗下全新的柠檬平台而打造。除了新车,长城汽车还在柠檬平台的基础上衍化出了多种动力系统,包括燃油动力、混合动力、BEV纯电以及氢能源、FCEV等,几乎涵盖了主流的动力技术领域。最近,长城汽车正式发布了“柠檬混动DHT技术”,意味着接下来的发力点集中在了混动技术,而长城汽车的混动模式又能为市场带来什么?

混动市场拥有巨大潜力

众所周知,随着电动化的深入发展,越来越多的混动、增程式的“过渡”性质产品逐渐亮相市场,丰富了整个新能源市场。

政策方面,2020年10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组织的全行业1000余名专家历时一年半修订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在上海发布。

该技术路线图明确了全球汽车技术“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延续了“总体技术路线图+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的研究框架,并将 “1+7”的研究布局深化拓展至“1+9”,大力推广混动汽车,提出了混动汽车在2025年时要占据传统车企的50%,2030年要达到75%,2035年则要实现100%。

政策上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会催生混动行业的发展,这意味着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混动车型出现,而长城汽车已经迈开了步伐。

除了政策支持,对于长城汽车或者更多车企来说,发力混动更重要的还是来自于混动市场的消费需求,尽管今年全年的累计销量还未给出,但从去年来看,油电混合HEV累计销量为28.5万辆,插电混动PHEV为20.3万辆,可见混动还是拥有着极大的市场潜力。

无论是政策扶持,还是销量驱动,不可否认的是混动车型相较于纯电动车型,其续航里程方面的表现更加优秀,对基础设施的依赖也更小,这意味着即便混动车型拥有“过渡”属性,也还是能够在很长一段时间占据市场。

柠檬平台有什么不一样?

“混动的核心价值在于发动机的效率最大化。”长城汽车商品战略与技术研发副总裁穆峰曾这样表示。针对不同的用车场景,长城采用双电机混联混动技术,实现全速域、全场景下高效能与高性能的完美平衡

这套柠檬混动DHT的整个系统架构可以概括为“1-2-3”,也就是1套DHT油电混动系统、2种动力架构(HEV、PHEV)、3套动力总成。具体来看,三套动力总成包括搭载1.5L/1.5T+DHT双电机的两驱HEV、搭载1.5L/1.5T+DHT双电机+PHEV电池的两驱HEV以及搭载1.5T+DHT双电机+PHEV电池+后桥电驱动的四驱PHEV。

HEV架构,主打城区路况超低油耗以及中高速路况瞬时加速能力,根据官方给出的数据,在A级SUV上,其综合油耗仅为百公里4.6L。不仅仅是在经济性上表现出众,HEV架构采用1.8kWh的电池,相对传统混动系统电池容量提升30%以上,HEV两驱系统,最高动力系统功率180kW。

另一边的PHEV架构,其最大的特点是配备45度电的大电池,纯电续航200公里,30分钟即可充电80%。动力表现上,PHEV两驱系统总功率可达240kW;PHEV四驱系统,前后桥电机同时发力的情况下,可以实现320kW的最高系统总功率。

众所周知,在混动系统方面,日系两田一直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但长城汽车此次推出的“柠檬DHT混动技术”实际上综合了本田丰田在混动方面的优势,从结构上来看,长城的“柠檬DHT技术”更接近于本田的i-MMD串并联模式,但是比本田的i-MMD更加复杂一些,增加了多档位发动机直驱,满足全速域范围内的高效率。

在高速状态下,长城的“柠檬DHT混动技术”进入并联模式,在发动机直接驱动车轮时,发电机和工作电机仍然会控制发动机的转速,进一步保证了经济性,从动力分配上看,长城的“柠檬DHT混动技术”同样融合了丰田的优点。因此,长城此次布局混动,可谓是集众家之所长,甚至突破了合资品牌的技术瓶颈。

实际上,从2018年开始研发混动系统到发布“柠檬DHT混动技术”,长城仅仅用了3年的时间,其快速推进的原因在于长城多年来坚持自主研发所获得的技术积累。

从理论数据上看,长城此次推出的混动技术系统优于多数合资品牌。不过,目前长城“柠檬DHT混动技术”平台下的新车型还未正式进入市场,其可靠性还需要市场来验证;另一方面,混动技术的成本控制也是长城汽车需要面临的问题,毕竟目前合资品牌的混动车型价格已经逐渐下探,因此留给长城汽车的价格空间已经逐渐缩小。

但从现有柠檬平台下推出的几款车型来看,要么就是个性张扬的全新产品,要么就是经典的国民神车,长城对于赢得这场抢滩战还是下了很大的功夫,相比起日系混动军团,长城的混动矩阵在性能、纯电续航里程以及性价比等方面都占有优势,但是在车型矩阵方面,目前长城的产品矩阵还相对单薄,主打SUV车型,而合资混动车型矩阵已经覆盖到轿车、SUV以及MPV车型,因此回归到长城混动车型能否超越现有合资混动车型这个问题,暂时还不明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