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告别“单打独斗”,启辰回归日产

2021年01月08日 22:39:02
分享到:
来源:

近日,一则消息让一个平淡许久的汽车品牌,再次走入人们视线。

三年前宣布独立的启辰品牌,近期宣布回归东风日产。整合公告称,东风日产东风启辰整合为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东风启辰将纳入东风日产管理,由独立品牌变更为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旗下第二品牌。

这意味着,在“单打独斗”三年多之后,启辰终究回归到了日产体系之中。

踩对了节奏,开启一个时代

今天来看,启辰的诞生多少有些时势造英雄的意味。

10年前,当时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催生了一个全新品类——“合资自主品牌”,为了顺应政策要求,彼时几乎所有合资品牌都推出了“合资自主”品牌,包括北京现代首望东风本田思铭、广汽本田理念、上海大众天越、一汽丰田朗世等等。

这些新品牌大多昙花一现,如今只留背影。活下来的只有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日产启辰了。

在那个合资品牌如日中天,自主品牌只能在三四五六线城市艰难求生的时代,启辰得益于东风日产的倾力扶持,拥有东风日产品牌背书和技术支撑。自2010年进入市场,启辰先后投放多款车型,拥有丰富的产品矩阵,取得不错的销量成绩——2015、2016年的销量连续突破10万辆。

这跟启辰实打实的产品实力息息相关。和同期一些用过气、老旧技术“拉皮”的合资自主品牌不同,启辰从第一款产品D50开始,就与同时期的日产车型共享包括DR16系列发动机在内的核心部件,随后推出的车型与时俱进,保证货真价实的合资品质,收获了不少老车主的认可。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

在2017年宣布品牌独立那一年,东风启辰销量创下历史顶峰,高达143031辆,同比增长22.7%。在当时,启辰不仅收获了不错的市场口碑和用户基盘,也拥有较为完善的产品矩阵和渠道布局。

不过在宣布品牌独立之后,东风启辰的市场表现有所下降,2018年累计销量为13.44万辆,同比下滑6%;2019年全年销量为12.3万辆,跌幅继续扩大。究其原因,缺乏核心技术和现象级爆款产品是制约东风启辰发展的关键。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东风启辰并没有选择随波逐流,而是奋勇求变。

在2019年广州国际车展上,东风启辰便为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智能化造车体系——VSA智能模块架构,以及该架构下的首款战略车型——启辰星,收获不少消费者关注。2020年4月23日,启辰星正式上市,而在8年前的同一天(2012年4月23日),启辰品牌成立两年之后的首款新车启辰D50迎来上市。

拥有A+级SUV头等舱、全新VSA智能模块架构、整合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全球技术资源的启辰星,在这个充满迷茫与不安的年份里,如同一颗启明星为启辰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凭借“全新造型、联盟技术、智趣科技、越级舒适”的产品优势,启辰星在终端消费市场树立了高价值标签,收获了主流市场的认可与信赖,助力东风启辰在2020年12月实现提车和交车双双过万的成绩,并且迎来月度销量四连涨的佳绩。

回归日产,早有规划

继2020年12月28日东风汽车发布整合公告,次日东风汽车就发布了人事变动公告,陈昊担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

据公开资料显示,陈昊自1992年大学毕业后便进入东风公司工作,先后担任东风股份汽车事业总监、广州风神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综合管理科科长。东风日产成立不久,陈昊曾先后担任东风日产法规部部长、总经办主任、经销商支持部部长等职务,并在2014年3月接替杨嵩,担任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职位,负责东风日产百万营销体系的搭建。

2015年,东风日产实现了年销量破百万辆的成绩,陈昊更是亲历和领导了东风日产从成立到壮大发展的过程。2018年1月,陈昊升任为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正式担任东风日产中方“一把手”。

东风启辰由独立品牌降级为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旗下第二品牌之后,有着东风日产“百万先生”称号的陈昊加入,为东风启辰安定了军心。

此次启辰回归日产,早在2020年上半年就有苗头了。2020年4月7日,陈昊接替丁绍斌出任东风有限副总裁,兼管东风启辰工作,这意味着东风启辰东风日产两个品牌已经开始进行“统管”。

时隔大半年磨合期之后,伴随陈昊的再次升迁,东风日产东风启辰合并已经有了不错的基础,这也将为此后东风启辰的发展提供充分准备。

接下来,履历辉煌、经验老到的陈昊加入,以及业务整合、重组、优化,实现内外部资源协同、强强联合,回归日产品牌,对于这些年经历跌宕起伏的东风启辰而言,或将会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二次起跑的机会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