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款荣威i6 MAX新车商品性评价

2021年01月09日 08:29:01
分享到:
来源: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评测,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权威数据支持。

本期测试车型:2020款 荣威i6 MAX 300TGI 自动爽酷天幕智驾Supreme版

综合得分:380分

紧凑型轿车的高端化之路,一直是自主品牌的痛点,导致很多品牌陆续放弃,转而向SUV市场发力。而如今,随着自主品牌研发实力的不断跃进,自主品牌的紧凑型轿车情况也有了大幅的改观。无论是设计、配置还是行驶品质,都直逼合资品牌紧凑型车的水平,同时也受到了大部分消费者的认可。

荣威,就是一直坚持不懈在紧凑型车市场“耕耘”的自主品牌之一,从早期的荣威350荣威550,到如今的荣威i5荣威i6以及本期文章的主角——荣威i6 MAX,其进步之大显而易见。此外,荣威i6 MAX的出现还意味着其不仅可以打造出能够满足普通家用消费者以使用为主的常规三厢轿车,还能迎合年轻人挑剔的口味,推出时尚动感的运动型家轿。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荣威i6 MAX自上市以来投诉量始终维持在较低水平,截至2020年11月,仅有1宗投诉,短期内的质量口碑值得肯定,且其投诉销量比表现也优于绝大部分同级别车型。那么荣威i6 MAX能否延续现有的质量口碑表现?是否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新问题?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用客观数据还原一个真实的2020款荣威i6 MAX。

一、车身工艺

本项测试得分:47分

在测试中,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2020款荣威i6 MAX所有测试部位的缝隙数据均匀度均表现不错,基本都控制在1mm以内。同时缝隙数值控制的也比较得当,仅有个别测试点超过了4mm,整体表现符合预期水平。不过,专家评审团在测试中发现,荣威i6 MAX右前车门与前翼子板的缝隙均值要比右侧相同部位高很多,侧面也说明荣威i6 MAX在装配工艺上存在一定问题,但也不排除是试驾车个例所致。

二、漆膜水平

本项测试得分:41分

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2020款荣威i6 MAX的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185μm,远远高出了高级车标准值(120μm -150μm),整体表现值得肯定。

在漆膜厚度差值方面,各关键测试部位的均值之间差距较大,尤其是后车门、后翼子板和后备箱盖部分测试点测得的数值偏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测试成绩。总体来看,2020款荣威i6 MAX的整车漆膜平均厚度表现出色,但车身涂装整体均匀性还有提升的空间。

三、外部功能

本项测试得分:49分

2020款荣威i6 MAX的外部功能在实测中表现不错,其配备了米其林Primacy 3ST型号轮胎,采用了EvenPeak技术,能有效地降低胎噪从而保证了车内的静音舒适。同时,革新性的FlexMax技术,确保无论在干地还是在湿地状况下都能实现更短的刹车距离,为车主提供优异的驾驶安全性。此外,无骨雨刷刮水面积较大同时刮水效果令人满意,在工作过程中也没有发现卡滞或异响情况。

2020款荣威i6 MAX的机械锁孔位于主驾驶车门把手后方并采用了隐藏式设计,使用时需要先将机械钥匙插入主驾侧车门把手后部装饰盖下的插孔,然后向上翘起便可拆卸装饰盖,操作稍有繁琐,不过在测试过程中,装饰盖比较容易拆卸,但仍有划伤车漆的风险。此外,后备箱盖的开启高度合理,且开口够大,确保了从后备箱拿取东西时的便利性。

四、内饰工艺

本项测试得分:49分

2020款荣威i6 MAX的内饰采用了荣威品牌最新的“展翼式”家族设计风格,一体式的“T”字型布局大幅提升了整体感。加之纵置的大尺寸多媒体液晶屏以及电子挡杆,使其在视觉效果上拥有了极强的科技氛围。用料方面,整个中控台上方采用了大面积软质材质,中间为镀铬装饰,而下方则为带有缝线装饰的皮革,手感出色。

通过测试发现,2020款荣威i6 MAX在A、B、C柱与顶棚护板的接缝处均均匀,间隙较小,做工出色。前/后车门内侧分为三种材质,车窗处为软质材质,车门手枕处则加入了皮质包裹,确保了日常驾驶过程中手肘经常接触的地方均辅以柔软质地材料,而底部储物槽附近则为硬质材质。此外,全车车窗均采用了双层玻璃,实际体验隔音效果出色,行驶过程中的发动机噪音和胎噪都不算大,不会对车内人员造成过多滋扰,不过双层玻璃为选装配置,并非全系标配。

五、内部功能

本项测试得分:48分

2020款荣威i6 MAX配备了14.3英寸多媒体触控屏,内置“斑马智行VENUS”系统,UI界面可自定义,大部分主要功能都能在主界面显示,很直观。测试过程中多媒体系统的速度流畅,反应比较灵敏,测试过程中没有出现失效以及卡滞的情况。此外,屏幕下方还配备了四个实体按键和一个旋钮,通过不同的组合搭配可以实现空调系统和多媒体系统的快捷操作。

2020款荣威i6 MAX全车座椅采用了仿皮包裹,坐垫和靠背的填充比较厚实,柔软度不错。同时,测试得出后排座椅和靠背之间的角度为110°,经测试人员实际体验,后排靠背角度符合人体工程学,乘坐舒适度不错。不过,由于未进行长途测试,对其在长途过程中的舒适性无法判断。

前排座椅坐垫的长度为490mm;后排坐垫长度为500mm。从数据上来看前/后排坐垫的长度能够让人满意,尤其对后排乘客进行了考量。实际乘坐体验也确实如此,前/后排座椅对于腿部的承托到位,足以满足大多数国内消费者的乘坐需求。前排驾驶席座椅前端与制动踏板间距在常态下的变化区间为350-570mm,可调节范围较大,能够适应不同身材的驾驶者。

2020款荣威i6 MAX中高配车型配备了不可开启的分段式天窗,天窗实测采光面积为0.45平方米。该天窗最大的特点在于后部天窗与后车窗相连成一体式,从而使后排的采光率更高,能够有效缓解后排乘客头部的压抑感。

在影响驾驶感受的油门和刹车踏板高度阶差和间距方面,我们同样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显示,油门和刹车踏板高度差为35mm,间距为70mm,高度差和间距比较合理,可以防止油门与刹车踩混的现象发生,同时还能够规避拥堵路况行驶脚部频繁交替时所产生的疲劳感。

六、车内空气质量

本项测试得分:50分

此外,在车辆内部测试中,还对车内的甲醛含量进行了测试,使用博朗通BR-HOL系列空气检测仪,其具备高通量三通道样本气体采集系统,可在短时间内快速采集大量样本气体,确保采集足够有效数据。测试过程中,将受检车辆置于静止状态,车辆门、窗和乘员舱进风口风门均关闭,发动机和空调等设备不工作。

测试时,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2020款荣威i6 MAX的车内未含有甲醛成分,完全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此外,车内PM2.5等可吸入颗粒物的含量也相对较低,车内空气质量表现出色。

为了更直观体现车辆甲醛含量数值,我们选择了雨后清晨的停车场、开放式办公室、开业1年的家具城、吸烟室四种不同环境下的甲醛数值测试以方便消费者更加直观地了解测试车辆车内空气的表现情况。

七、振动噪声

本项测试得分:46分

由于实际路测影响噪音的因素比较复杂,所以此次采用静态形式来进行测试,主要针对2020款荣威i6 MAX发动机噪音的变化情况,测试场地选在室外停车场。

经过测试可以发现,静止状态下车内的静谧性表现不错,测试成绩已经降至测试仪器的最低值30dB,几乎可以做到与外界环境音隔绝。随后发动机启动,此时传入车内的噪声值呈现出逐渐增大的趋势,通过上面几种不同状态下噪声数值的测试可以发现,发动机转速越高,传递进驾驶舱的噪音越大,发动机在2000rpm时噪音已经突破50dB,达到了51.2dB,但通过与上面几种不同环境下噪声的数值对比来看,2020款荣威i6 MAX的发动机噪音并不算吵闹,不会对车内人员造成过多的滋扰。

此外,我们还对空调噪声进行了测试。测试时仪器距离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在各种档位下分别测试车内的噪声数值。经实测,空调总共分为8档,在开启最高档风量时噪声数值为66.3dB,并未突破70dB。可见在开启最大风量迅速升/降温或者通风时,噪声虽然会明显增大,但仍处在合理的范围内,而经常使用的一至五档风量区间,噪声值比较合理,几乎不会被车内人员察觉。

经过实测,在怠速状态下,2020款荣威i6 MAX发动机传入车内的振动被抑制的不错,除方向盘和后排左侧座椅在负载状态下测得的数据相对怠速略有升高之外,驾驶席座椅、副驾驶席座椅以及后排右侧座椅在两种状态下测得的数据始终比较接近,整体表现良好,实际体感并不明显。

八、发动机舱评价

本项测试得分:50分

发动机作为一辆汽车的核心部件,其所处的发动机舱设计布局以及保护是否合理,将直接影响到我们的行驶品质。因此,我们引入发动机舱评价维度,从发动机舱布局、制造工艺、保护手段等方面进行评测。

通过测试发现,2020款荣威i6 MAX采用了横置发动机布局,各个零部件被有序放置在相应的位置,各个线束接口用黑色防静电胶条以及塑料管进行保护,比较规整。同时,机舱内部也配备了面积很大且厚度不错的隔热瓦,能够有效将发动机的热量隔绝,避免高温影响车内人员的驾乘体验。此外,ECU电脑被放置在发动机舱右侧后方,位置合理,在轻度碰撞时不易损坏。

总结:

综合以上各项测试结果得出结论,2020款荣威i6 MAX整体表现符合预期。在车辆外部评价中,车身工艺整体表现令人满意,尤其漆膜喷涂厚度非常亮眼,但均匀度还有提升空间。车辆内部评价中,中控台以及前后车门板处均采用了大量软质材料以及皮质包裹,舒适性有所保障,同时测试车还选装了全车双层玻璃,能够有效隔绝车外的噪音。此外,在车内功能、空气质量、发动机隔音降噪以及震动抑制等方面,2020款荣威i6 MAX也达到了堪比合资品牌紧凑型车的水准。综合来看,2020款荣威i6 MAX整体的商品性品质表现在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等偏上水平,符合车质网车辆商品性评价推荐标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