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公布全年销量后股票涨停,公布“十四五”方向,开始全面提升

2021年01月09日 15:38:03
分享到:
来源:

今天,2020年销量全国第一的中国车企在其干部大会上总结了“十三五”的成绩与展望了“十四五”的方向。

​四个多小时的全年干部大会,是上汽集团近几年来信息量最丰富的一次。

“问题在哪里”、“趋势怎么变”?报告没有回避问题,关注的是机会之下如何提升能力;“今年怎么干”、“今后五年机会在哪里”?更是传递出着上汽人面对挑战,面向未来的发展信心。

在分析今后一段时间的产业变化趋势时,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掷地有声:“在这样一个时刻发生变化、处处充满变数的世界中,如果我们因循守旧、循规蹈矩,拿着‘旧地图’就永远没法找到‘新大陆’。”

今年开局抓什么?

全力抓零售,取得“开门红”

陈虹表示,“抓开局”是2021年首要工作。要积极把握节前市场机会,总结历年的节前销售结构特征,洞察当前新变化,结合各整车企业的产品特点,全力抓零售,取得“开门红”。

据机构预测,2021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将延续较快增长态势,预计全年销量近170万辆,比去年增长近30%。“今年,Marvel R、大众ID.4X等标志性产品都将陆续上市,这既是上汽品牌向上的一次突破,也是营销变革的一次尝试,相关企业要把各项工作想得更深、做得更细,力争一炮打响,快速建立起市场口碑和用户圈层。”陈虹说。

“优化产品结构将是今后一段时间市场开拓的主要工作。”陈虹说。

抓住机会、抢先手

随着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疫情对低收入的生活服务业、中小民营企业的冲击将逐步减退,前期受冲击较大的中低收入人群的购车需求有望回补。“总体来看,机会不少,关键是要能抓住机会、抢得先手。”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说。

另一方面,在全球化发展上,2021年上汽要加快产品投放和新市场开发。在欧洲,要把握小型电动车的市场空白,加快引入相关产品,继续抢抓市场先机;在东南亚、澳新等地,要重点推进车联网相关产品的投放,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要推进墨西哥、越南等地的市场开拓,努力形成新增量。“今年,上汽海外销量要力争迈上50万辆重要新台阶,并打造一批‘5万辆级’海外区域市场。”王晓秋说。

创新发展往哪转?

“数字化”三个字,陈虹在报告中提到了30次。

在数字化的社会中,用户可以与车进行交互,也可以通过车与外界进行交互。“比如,通过OTA既可以实现功能的迭代升级,还可以不断为用户带来新鲜感,始终保持与用户的黏性。”陈虹说,“这些我们都在尝试,但还要加快突破。”

坚持“创新”,勇于“突破”,这既是上汽彰显优势特色的必然要求,也是在大变局中构筑战略优势的关键路径。要把创新摆在核心地位,坚定不移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事实上,对上汽来说,数字化只是变革的工具,而不是变革的目的。“我们要通过率先打造出一批具有引领性的产品服务、具有实效性的应用场景、具有高粘性的用户体验,进而倒逼企业对经营理念、运营模式、管理手段进行深刻变革。”陈虹坦言,“关键是要通过数字化,来实现用户价值和企业价值的最大化,这才是数字化转型的根本目的。”

陈虹进一步指出,上汽的数字化转型,将是一个有序推进的过程,不强调“遍地开花”,而强调“实践论”。未来,上汽必须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项目,有序推进产品服务、经营管理、业务生态的数字化能力建设,直连用户数量及数字化收入迈上新台阶,在提供上佳用户体验的同时,有效控制成本,数字化运营能力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智己汽车是上汽在2021年一系列重大创新战略项目中的“重中之重”。王晓秋表示,“上汽要以智己汽车新车项目为首发应用项目,建设集团统一的智驾数据工厂,实现基础资源共享与统一管理。”

燃料电池项目、智能重卡项目、移动出行平台等一个个创新项目,都将在2021年为上汽增添可持续发展动能。

上汽的产业结构怎么调?

陈虹指出,未来五年,上汽要从四方面着手调整产业结构。其中,品牌结构要从合资为主,向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鼎势发展;产品技术要从传统汽车向电动智能网联升级发展;市场结构要从国内为主,向深耕国内与拓展海外并重发展;业务范畴要从制造为主,向制造业与服务业并举转型发展。

对标上汽未来发展“施工图”,陈虹表示,要开展前瞻性研究,进一步增强对市场和用户需求变化的敏锐度,动态调整产品规划和上市计划,争做用户新需求的创造者、市场新趋势的引领者。“调结构工作,不仅针对整车企业,零部件和其他板块也要抓紧研究并拿出具体方案。”

值得关注的是,上汽把“减碳”纳入中长期发展规划中。从新能源销量占比、完善废旧电池回收利用、减少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等角度出发,设定一些约束性指标,既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作贡献,也为集团未来低碳绿色发展储备技术、积累经验。

企业和员工的活力怎么激发?

“未来的竞争,归根结底是组织、体系和人才的竞争。”陈虹说,“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迫在眉睫,必须打破现有的管理制度,努力营造以市场化为导向,岗位收入与业绩强挂钩的‘狼性’文化。”

何为“狼性”?一方面,让干部队伍尽快从“舒适区”中跳出来,投入到新赛场上继续搏杀;另一方面,要让干部队伍流动起来,真正做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始终保持队伍的能打胜仗的战斗活力。

去年下半年,上汽在编制“十四五”规划的同时,已经同步启动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要在“十四五”期间跑出“快节奏”“加速度”,就必须探索更多元化的激励约束机制。“上汽将与员工形成更紧密的价值共同体,并通过以点带面、从局部到整体,形成的经验和做法,在集团内探索复制推广。”陈虹说。

2021年,上汽集团将全面实施干部契约化管理,进一步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和退出机制,以增强干部的责任意识、契约精神,激发内在活力。

企业机制改革如何变?

未来几年,电动化智能化的竞争“新赛道”或将成为汽车行业竞争的主流赛道。

新赛道需要“新打法”。上汽在“十四五”期间,将坚定不移推进国资国企综合改革,积极推进集团层面混改,股权结构更加多元;持续推进创新型企业市场化融资和分拆上市,培育若干行业“独角兽”;大力破除制约企业发展的藩篱,使得体制机制更灵活、资源配置更优化、组织响应更敏捷。

“作为今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课题,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研究并落实具体措施,营造向创业者学习致敬的浓郁氛围,增强全员拼搏奋斗的使命感,以创业精神引领广大员工投身上汽创新发展的事业。”陈虹强调。

同时,围绕上汽改革创新发展大局,在加强干部交流培养的同时,继续做好后备干部的轮岗挂职,清华班、青干班等培训工作,让“具潜力、有能力”的年轻员工到“急难险重”岗位上接受考验,并与企业做好对接,主动将干部培养的关口前移。

“十四五”期间,上汽将从“落子布局”阶段进入到“全面提升”的新阶段。要顺利实现“十四五”目标,就需要每一个上汽人一步一个脚印地努力,以奋发有为、创新进取的姿态,全面开启上汽建设世界一流汽车集团的新征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