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只公布增长率,不讲绝对销量,标致雪铁龙的销量增长好心酸

2021年01月11日 08:50:01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对于中国汽车市场而言,可谓是跌宕起伏,很多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因为销量不济,经营困难,被迫退出了国内市场。而这些品牌和厂商败退之后留下的市场份额和空间,被之前口碑和销量就很好的优势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抢占”,这些优势品牌的销量和市场猛增,进而带动了整个国内乘用车市场从之前的低迷转向了回暖。不过尽管如此,尚且留存在国内的一些品牌依然非常艰难,尤其是福特标致雪铁龙等还在国内市场苦苦挣扎的合资品牌。

随着雷诺退出国内燃油乘用车市场,DS被宝能收入彀中,法系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处境就越来越艰难。而PSA旗下的标致雪铁龙,则成为法系品牌在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唯一一颗“独苗”了。之前神龙汽车(东风标致雪铁龙)发布2020年12月销量,但是神龙方面并没有提供具体的销量,只是提到了增长速率。数据显示,2020年12月,神龙汽车整体销量同比增长15.8%,单月销量30个月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环比增幅12.9%,连续4个月实现销量增长。如果单从同比、环比增长速率上来看,神龙汽车在12月份的销量表现似乎不错,甚至已经有评论认为神龙汽车的“拐点”已经到了,但是情况真是如此吗?

实际上在我们看来,神龙汽车之所以只披露增长幅度,却不谈绝对销量数据,原因很简单,那就是绝对销量数据实在是太难看了,而且神龙方面也料定一般消费者和网友不会去翻之前的销量数据。不过我们就是如此“无聊”,很想知道12月份神龙汽车的销量到底是多少,其实通过计算不难得知。根据东风汽车集团之前发布的数据显示,神龙汽车11月的销量为5668辆,按照12月环比增长12.9%计算,12月份神龙汽车12月的销量应该是7311辆。从绝对销量上来看,7311辆对于拥有两个品牌的合资品牌车企来说,如此少的销量的确很难拿得出手,在这样的绝对销量下,15.8%的同比增长率,看起来的确非常“心酸”。

事实上,随着标致雪铁龙在几年之前销量开始出现滑铁卢,神龙方面似乎就没有做出有效的决策来重拾市场信心。导致的结果就是神龙汽车的销量急转直下,随着销量持续下滑,品牌本身的吸引力也是越来越弱,这在中国市场是一个惯性表现。一个品牌在销量比较好事,大家对于这个品牌的一些弊端和不足都能容忍,比如大众丰田;但是一旦这个品牌的销量沉入“谷底”,消费者也就开始给这些品牌找毛病,这个品牌的口碑也就每况愈下了,销量越差,消费者越不买,消费者越不买,最终的结果就是陷入恶性循环。

当然神龙汽车的衰落也是市场理性选择的结果,一种重要的体现就是标致雪铁龙对于自身产品过度自信,哪怕这些产品压根就没几个人愿意要,也依然不改“初心”。比如在标致5008这样的中型SUV上,后悬挂依然采用了扭力梁非独立悬挂,和之前很多标致雪铁龙的车型一样。实际上,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到了中型SUV的级别,不管调校如何,后独立悬挂应该是标配,标致坚持使用扭力梁悬挂,实际上已经主动“劝离”了很大一部分潜在消费者。

与此同时,标致雪铁龙的产品在设计层面也很难讨国内消费者喜欢。之前方向盘外圈转里圈不转已经是老皇历了,但是一些新车型,依然很难让我们看到在设计层面有所改进。比如雪铁龙C3L,从外观一看,就能看到这是一款典型的从两厢车“生改”成的三厢车,整体造型看上去比较怪异,可以说轿车不像轿车,SUV不像SUV,所以这样的车型上市,只能充当“炮灰”。

所以12月神龙汽车的销量的确增长了,而且是同比、环比双增长,但是通过计算绝对销量数据能够看到,神龙汽车如今还是太“虚弱”。所谓的“拐点”也远没有到来,毕竟两个品牌的月销量放在一款车上,也不能算作畅销,前路艰险可想而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