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十四五 瞄上全球前五

2021年01月11日 10:05: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作为“十三五”收官之年和十四五”的谋划之年,上汽集团在2020年实现销量560万辆,连续15年保持国内第一。上汽自主品牌销售260万辆,在总销量中占比达到46.4%,创出新高,新能源汽车热销32万辆,海外市场销售39万辆。

针对未来发展,上汽集团明确表示,“十四五”期间,将坚持以自主品牌发展为龙头,以数字化转型为支撑,全力推动新四化创新,要从目前全球行业第七跨上“前五”新台阶,打造具有产业全球竞争力和品牌国际影响力的万亿级汽车产业集团。

上汽集团离全球行业第五有多大的距离?据《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排行显示,上汽集团以1220.71亿美元营业收入位居上榜的全球汽车企业中名列第7,与位居第5名的丰田汽车相差152.6亿美元,与位居第4名的福特汽车相差338.29亿元。换句话说,上汽集团在十四五期间跨上“前五”新台阶,需要在营收上超过丰田汽车以及福特汽车。

同时,上汽集团在十四五期间面临的PSA和FCA合并后所带来的新挑战。按照2019年业绩计算,PSA在2019年实现营收约912.62亿美元,FCA在2019实现营收1190亿美元,两个企业合并营收将超过2100亿美元。根据规划,双方将于2021年1月16日就能完成过渡,新公司的股票有望18日登陆米兰、纽约和巴黎交易所。

面对汽车产业百年一遇的变革,上汽集团率先倡导并坚持推进“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新四化创新转型,加快自主掌控核心技术,在2020年创下了不少亮点。

在自主品牌层面,2020年上汽集团旗下荣威、MG、R汽车、大通、跃进、五菱宝骏、红岩、申沃自主品牌批阵营交出来一份亮眼答卷,整车销量高达260万辆,在集团总体销量中的占比达到46.4%,创下历史新高。

在十三五期间,上汽集团自主品牌阵营研发投入近600亿元,已经形成了完善的研发体系。已在上海、南京和英国伦敦设立技术中心,开展自主品牌乘用车、商用车的产品研发,在上海、加州硅谷、以色列特拉维夫设立创新中心,开展前瞻技术研究。

作为创新技术的“新载体”,上汽、阿里和张江高科联手打造的百亿规模用户型汽车科创公司——智己汽车,2020年底正式落地浦东新区。智己汽车将为上汽集团开启自主品牌“品牌向上、能级向上”的新篇章。

在新能源领域,上汽集团坚持“纯电、插电、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全面推进,已累计投入数百亿元,形成近千人的自主研发团队,在自主掌控“电池、电驱、电控”核心技术的基础上,推出了30余款整车产品。

2020年,上汽新能源汽车销售32万辆,同比猛增77.8%,增速大幅跑赢行业,勇夺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冠军。根据上汽集团规划,在十四五期间计划再投放近百款新能源产品,其中包括近60款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

上汽集团在海外市场也实现快速发展,2020年全年上汽实现整车出口和海外销售39万辆,同比增长11.3%,在疫情之下克服重重困难实现逆势增长,超过中国车企海外总销量的三分之一,并连续五年蝉联全国第一。自主品牌MG和Maxus全年整车销量超过4万辆,其中新能源车占六成。

目前上汽集团产品和服务进入全球60余个国家和地区,打造近810个海外营销服务网点,培育发展9个“规模级”海外区域市场。在印度、泰国、印尼拥有海外生产基地,2021年巴基斯坦KD工厂也将投产。

在智能化、网联化层面,上汽集团已建立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和软件中心五大创新中心,积极布局传感器、芯片、域控制器等核心硬件,为汽车构建“智慧大脑”,全面提升“智算、智舱、智驾、智联”四大领域的自主掌控力和用户体验价值。

2020年9月份,由上汽、中移动、华为、上海国际汽车城共同建设的“5G智慧交通示范区”交付使用,实现高速、城区拥堵及泊车等自动驾驶场景落地。具有弯道智能减速、智能车速引导、停车起步引导、交叉路口冲突避免等“L2+”智驾功能的R 汽车“5G 智能电动 SUV”MARVEL R ,获得车载车规级 5G/C-V2X 终端产品认证和中国5G终端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成为全球首款可以上路的5G智能电动汽车。年底,上汽“5G+L4级”智能驾驶重卡,完成年内2万个标准集装箱运输任务,有效提升港区作业和道路通行效率,加快助力洋山港建设成为具有全球领先水平,集智能驾驶、智慧物流为一体的智能港口。

同时,上汽通用旗下车型已经全面完成了从车到云的车联系统布局,实现100%云互联。2020年12月,上汽通用汽车首次针对车载互联系统启动大规模OTA升级,覆盖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旗下的17个车系。

移动出行层面,上汽集团旗下移动出行战略品牌——享道出行,创新性打造了包括技术平台、运营车辆、维修保养、金融信贷、专业保险等在内的出行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已完成超3亿元A轮战略融资,由阿里巴巴和宁德时代共同投资。去年12月份,享道出行完成“全场景智慧出行综合体”布局,全面覆盖网约车业务、企业用车业务、个人租车业务和出租车业务,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出行解决方案,成为业内首个全面覆盖这四大核心业务板块的出行平台。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上汽集团在2020年的诸多亮点已经为其向上发展奠定了基础,无论是技术储备、研发实力,还是在品牌建设上,都实现了突破性的发展,“十四五”跨入全球行业前五,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