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买到的车和8小时工作制,都与他有关

2021年01月11日 10:10:01
分享到:
来源:

他,出身农民,却是天才少年,被万千美国市民奉为偶像;作为当时的美国富豪之一,他早在马云之前就表现出对金钱的不感兴趣,在陈欧之前就懂得“我为自己代言”的宣传模式。他的成功以他自己也未曾预想过的方式深刻改变了整个社会。因为他的越发自负和其政治立场而受到人们诸多质疑,但也不可否认其对工业产业的贡献。

平平无奇机械天才

他就是亨利·福特

亨利·福特(HenryFord,1863年7月30日—1947年4月8日),美国汽车工程师与企业家,福特汽车公司的建立者。他也是世界上第一位使用流水线大批量生产汽车的人。他的生产方式使汽车成为一种大众产品,它不但革命了工业生产方式,而且对现代社会和文化起了巨大的影响。美国学者麦克·哈特所著的《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100名人排行榜》一书中,亨利·福特是唯一上榜的企业家。

来源:百度百科

亨利·福特很早就表现了对机械的痴迷和天赋,他能把一款复杂的机械手表拆分的七零八落。当然,能复原的绝对不是“熊孩子”。

看看福特的“30+”时候在做什么吧。

爱迪生(左)与亨利·福特(右)

三十一岁的时候,福特成为爱迪生照明公司的总工程。当时无马汽车概念正在流行,福特就用自己的钱买铁板汽油,想制造出廉价的汽车。

后来,福特辞去了工程师的工作。一切过往,皆为序章。

随后他在底特律组建了一支13人的团队,成立了底特律汽车公司。1899年8月5日,他们制造出了第一辆没有马的马拉车,但是它的点火和化油器有问题。

与此同时,福特的投资者想让他制造昂贵的汽车来卖给有钱人,以此获得更多的利润,但被拒绝了。

福特早就不喜欢这些投资人,嫌弃他们是“寄生虫”,这暴脾气一起来就直接宣称:“从今以后我的工坊将一直是我的工坊,我不会再让那么多富人对我指手画脚”。

这是真的刚,直接和投资人划清界限。

福特早就知道如何利用自己的名人效应得到更大的宣传,他带着自家生产的汽车参加美国汽车比赛,一举成名。

这在现在看来是很常见的,很多企业老板的高曝光量的确能够吸引不少目光,你很难不知道阿里巴巴、腾讯的创始人是谁,因为他们独特的个人魅力。

尝试制造廉价汽车

福特生产出第一辆车是双座跑车,配备可靠的8马力引擎。不到两年,公司日产25辆汽车,福特对此并不满意。

福特公司最早推出的汽车都是按照字母表顺序来的,A型车、R型车、S型车。

福特A型车

1908年10月T型车诞生,4缸20马力引擎,有个巧妙的磁力发电机,给点火和照明提供动力。当时美国汽车平均成本超过两千美元,T型车的售价仅为850美元,随着设计和生产的不断改进,最终降到了26O美元。

第一年,T型车的产量达到10660辆,创下了汽车行业的纪录。到了1921年,T型车的产运已占世界汽车总产量的56.6%。要知道,汽车的发明者卡尔·本次在 1886到 1893 年之间总共才销售了 25 辆汽车。

由T型车的推广开采的创新还有很多,如方向盘左置使乘客出入方便了。T型车第一个将发动机气缸体和曲轴箱做成单一铸件;第一个使用可拿掉的气缸盖以利检修;第一个大量使用由福特汽车公司自己生产的轻质耐用的钒钢合金。T型车灵巧的行星齿轮交速器让新手也觉得换挡轻松自如。

T型车的订单来自各行各业的人——梦想着可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汽车,开汽车不是有钱人的象征,人们可以更好的控制自己的生活,并且拥有了力量和权威。你能去任何想去的地方,开自己的车去。

T型车

福特满意的点了点头,看这销量还可以。但是它更大的目标是让美国每个家庭都可以开上汽车。这就要提高生产效率,缩短每辆车生产的时间成本,就可以成为廉价汽车。

人人买得起

福特团队在飞轮磁电机部门尝试这个想法,这是用于点火的发电设备,取代让一人一次的制造一个线圈,主管把个人的工作分成沿传送带运行的一系列动作,新系统把制造磁电机所需时间从20分钟减少到分10秒。变速箱、车轴、引擎,都可以适用。这就是最初的生产线探索。

在旧系统中,组装汽车的时间最快是12小时13分钟,使用装配线流程,它只花1小时33分钟。而现在,汽车工厂都是全自动流水线生产,加上机器人,可能十分钟不到就可以组装好一辆汽车。但是当时来讲福特的意识已经很先进了。

1909年6月16日,他成立福特汽车公司。1913年春,世界上第一条汽车流水装配线在福特的工厂里出现了,大规模流水线带来的是生产方式的一次伟大革命。

福特公司连续创造了世界汽车工业时代的生产新记录:1920年2月7日,生产一辆汽车用时一分钟,1925年10月30日,10秒钟便可生产一辆汽车,如此高的速度让同行震惊,让世界震惊。

1913年秋,福特建立世界上第一条汽车装配线,并控制一半美国汽车市场,亨利·福特实现他梦寐以求的目标,公司每天生产一千辆汽车。

效率成为福特的宗教,时间就是产品。

1914年1月5日,福特公开其大胆计划,“我们将一举把劳动时间从9小时减到8小时,并增加所有人的工资,分享公司的利润”。

同行表示很震惊:福特莫不是一个傻子,自己不想挣钱不要带上我们,称之为“有史以来工业界最蠢的事情”。

路人表示很吃惊:那么好的事情吗?于是第二天早上福特公司门口就聚集了近万名想要工作的人,这就是高薪的诱惑,反正在那里都是一样的工作一样的站着一样的无聊,何不去工资更高的的地方呢。

而100年后的今天,我们在面对生产过剩和消费不足同时存在的难题时,却还是只能想出的996,企业减税这些拍脑袋的主意。而没有意识到生产和消费是市场的一体两面,共生共荣。所以,企业家要善于创造财富,更要擅长分享财富,以财富更多财富,能力越大,责任亦越大,而不是能力越大,私欲越强,遇到问题,更要从本质上解决问题,而不是只顾眼前的三两肉。

汽车界的哥白尼

福特总部

他创造T型车、大众的汽车,发明第一条现代化移动装配线,彻底改变工人的报酬方式。借助流水线,亨利·福特“单一品种、超大规模”的战略得以实施。T型车在二十年内生产了1500万辆,汽车从五六千美元的“富人专利”变成了几百美元的大众消费品

亨利·福特这该死的个人魅力,征服了众多美国少男少女。和马云一样,福特大佬对金钱不感兴趣,他更喜欢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甚至成立了自己的电影部门。

美国印象:亨利·福特 的海报

他的第一个制片“亨利·福特如何每天造一千辆车”,那个夏天在全国各地电影院上映,亨利·福特并不羞于自我促销,很大程度上,他是其中的王者,电影是另一种宣传自我的方式。

亨利·福特:我为自己代言。

1922年福特在自己的自传《我的生活与工作》中写道:“要为大众制造一款车。它既有足够大的空间可以坐进一家人,又能让人人都开得起,保养得起。而且它的价格还十分便宜,任何一个收入体面的人都不会买不起。”

(2019年全球主要国家千人汽车拥有量)

从汽车人均数量来说,而我国汽车行业起步较晚,铁路发展速度较快,汽车仍具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亨利·福特发明的实用又廉价的T型车,为美国逐渐普及汽车立下了汗马功劳,而福特汽车现在仍然是美国的国民汽车品牌之一。

声明: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侵权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