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各种定制网约车纷纷来袭,虽然长相怪异,但各自身怀绝技

2021年01月11日 13:58:03
分享到:
来源:

根据去年10月份的数据显示,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当月共接到订单6.3亿单,订单总量超过100万单的网约车平台仅有8家,其中滴滴一家就占了5.6亿单,排名2-8名的企业订单量加在一起也仅能达到滴滴出行的零头,实力悬殊巨大。

网约车市场的庞大,让汽车厂商有了新想法,于是,定制网约车现在成了一个热点话题。从比亚迪D1到红旗E-QM5,这种特殊定位的车型越来越多,不少人对它们感到好奇,毕竟今后打车时也可能会经常遇到,今天我就找来三款车型,看看它们有没有本事取代出租车。

比亚迪D1

最早打出定制网约车旗号的,当属比亚迪D1,而这款车型正是比亚迪与滴滴联手打造的新物种。由于是为了满足特殊的市场需求,所以比亚迪D1的外观设计和其它比亚迪车型并没有什么关系,没有太多设计感,给人的感觉相当踏实稳重。

比亚迪D1定位于紧凑型MPV,较短的车头和较低的离地间隙保证了车内空间的最大化,采用侧滑设计的右后门是比亚迪D1外观的一大亮点,不仅可以更方便的上下车,而且在狭窄的地方还能顺利打开车门。

这款车的内饰布局就比较熟悉了,有很浓的比亚迪味道,液晶仪表嵌入中控面板中,并配备一块悬浮式中控屏,另外中央通道下方还专为司机准备了专属公文包。当然,网约车的重点自然是乘客的体验,比亚迪D1后排提供空调出风口、小桌板、杯架、充电口以及液晶屏幕,而且用户还能通过手机客户端调整副驾驶前方接驾灯的颜色,更好的辨别自己选择的车辆。

动力方面,比亚迪D1搭载一台最大功率为136马力的永磁同步电机,并匹配由重庆弗迪锂电池有限公司所生产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NEDC续航里程可达418km。

一汽奔腾E05

比亚迪D1比较类似,一汽奔腾E05是一款由一汽集团主导开发、T3出行辅助开发的面向出行市场的车型。它的外观设计与自家的新能源车E01有几分相似,细长的灯带贯穿整个车头,营造了不错的科技感,奔腾E05的车身右侧也采用了侧滑门设计,而左侧依然为传统的开门方式。

和一般MPV不同的是,奔腾E05在尾部加入了一些自己的小心思,车尾上部内凹的造型相当独特,立体感很强,但也确实比较怪异,还好是出行市场,不然私人用户可不一定能接受这样的设计。车身尺寸方面,奔腾E05长宽高分别为4450/1840/1680mm,轴距2850mm,总体稍稍优于比亚迪D1。

内饰回归平淡,提供液晶仪表和中控屏,换挡机构被放置在了空调出风口下方,配色和布局充满了居家氛围,并且层次感很好。另外奔腾E05也提供一系列具有运营属性的功能,驾驶位具有6向手动调节、4向电动腰托、座椅通风、计价器接口预留以及顶灯接口预留等配置,对于乘客而言,它配备副驾驶放倒前滑、座椅背板挂钩和后排座椅加热等功能。

动力方面,奔腾E05的电机功率为100kW,电池类型分为两种,其中充电版采用磷酸铁锂电池,换电版采用三元锂电池,NEDC续航里程超过400km。

红旗E-QM5

不同于前两款车型,红旗E-QM5是一款纯电动中型车,面向的则是更高级的商务出行和专车接待市场,而E-QM5这几个英文字母分别代表:E——纯电动、Q——红旗Q系列、M——出行领域、5——B级产品。

既然是商务用车,本以为红旗E-QM5将延续稳重大气的家族风格,没想到外观方面却如此个性。封闭式格栅搭配妖娆的灯带极具辨识度,前脸上的直瀑式镀铬条与机舱盖上的红旗标识呼应,这样的车头绝对让你过目不忘。车身侧面,C柱部分向后延伸的黑色玻璃同样展现了独特的视觉效果,尾部大尺寸的折线形灯组和家族其它车型比较类似。

进入车内,红旗E-QM5似乎回归了理性,木饰板的加入契合商务座驾的风格,大尺寸液晶仪表、悬浮式中控屏以及电子挡把也增添了科技感。当然,前排只是司机的区域,后排才是重点,作为定制版专车,红旗E-QM5配备带有腿托的独立式座椅,而且后排中央扶手上的多项控制按键也显得相当尊贵,档次感到位。

动力方面,红旗E-QM5搭载最大功率100kW的电动机,0-100km/h加速时间为9.5秒,配备55kWh的磷酸铁锂电池组,NEDC续航里程为431km。

结语:作为国内出行服务的龙头企业,截至目前,滴滴至少进行了18轮融资,金额已经达到上千亿元,而且有媒体报道称滴滴将会在今年正式上市,目标估值约为600-800亿美元。因此滴滴等出行企业所带来的巨大市场潜力,刚好是汽车厂商所看中的。

而从这三款定制网约车也不难看出,作为未来的发展趋势,这个市场会越来越热闹,不仅有偏向实用性的MPV车型,同时高端出行市场也在不断改革。为我们提供更加便捷的出行服务,正是它们存在的价值和意义,至于是否能成功取代传统出租车,也许只是时间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