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销量No.1车型推新款 价格便宜3k 但你会买吗?

2021年01月11日 14:43:05
分享到:
来源:

早在2020年底,许多车企都开始公布今年的新车上市计划,丰田也不例外,以一汽丰田为例,今年就计划提出奕泽IZOA、ALLION在内的六款新车。而其中2021年的首发车型,便是前不久刚上市的卡罗拉1.5L版本。

在早前《陆放/K-corss/Allion等 一汽丰田明年推6款新车!不卖爆才怪》的文章中,我曾预测一汽丰田虽然在卡罗拉上搭载了定位更入门的1.5L三缸发动机,但1.2T燃油版和1.8L双擎版依旧会继续销售,1.5L版本的推出,只是为了降低售价以便于和10万左右的朗逸起航、轩逸·经典这些老款车型竞争,但没想到丰田马上就给了我一记大嘴巴子。根据相关渠道得到的信息,一汽丰田将于2021年内停产卡罗拉1.2T四缸版本,未来燃油版车型仅销售1.5L三缸版本,而混动版车型保持不变。

别克雪佛兰福特等品牌已经用实际案例证明了现阶段三缸发动机市场接受度还是难以超越传统四缸发动机,英朗、科鲁泽、迈锐宝XL等车型纷纷投入四缸机的怀抱,而丰田在这时主动申请出战,是丰田对这款1.5L三缸机有十足的把握?还是仅仅是过度自信?

从目前已经公开的信息中可以查到,一汽丰田正针对天津发动机工厂进行改造,新增54万台TNGA发动机年产能,同时削减10.8万台1.2T发动机年产能,该项目将在2021年3月竣工完成。

而根据信息中公布的《全厂产品方案一览表》来看,一汽丰田的天津发动机工厂在改/扩建前1.2T发动机产能为10.8万台,而改/扩建后为0,证明届时天津发动机工厂将正式停产1.2T发动机。预估今年上半年1.2T版本卡罗拉车型将淡出市场。

而在1.2T正式停产后,卡罗拉燃油版也将全系采用一款1.5L三缸发动机,对于那些比较抵触三缸发动机的消费者而言,一汽丰田这一举动无疑是直接劝退一大批潜在客户。虽然现阶段还有1.2T燃油版车型在售,但对卡罗拉有想法的还是争取早点下手吧,毕竟以后就只能选择三缸版卡罗拉了。

这款代号M15A的1.5L三缸发动机是TNGA Dynamic Force Engine系列发动机的全新产品,加入了阿特金森循环、高速燃烧技术等多项与自家2.0L、2.5L发动机相同的技术,在油耗和平顺性方面相较原有1.2T发动机有一定提升。

我们还是以数据来做直观对比,1.5L三缸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21Ps,最大扭矩为148N·m,而1.2T发动机最大功率116Ps,最大扭矩185N·m。1.5L发动机的最大功率要比1.2T高5Ps,但缺少了涡轮的加持,扭矩方面自然是没有1.2T表现出色,下降了37N·m。而在油耗方面,搭载1.5L的卡罗拉工信部油耗数据为5.1L/100km,而1.2T为5.6L/100km。

由于缺少涡轮的加持,1.5L发动机在动力的爆发方面自然不及1.2T发动机来得出色,而且在最大功率方面两者仅5Ps的差距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但提升较为明显的还是油耗,1.5L相较1.2T每100km下降了0.5L。

而工作状态下的抖动问题一直是三缸发动机的短板,无论是通用、福特还是本田,在研发三缸发动机时都着重在抑制发动机工作抖动方面下功夫,而丰田自然也不例外,通过零部件轻量化来降低工作时运动惯性带来的抖动,并且平衡轴、动态阻尼支架的应用也能有效减少发动机抖动。

从售价方面来看,原本1.2T版本的卡罗拉起步价为12.28万,而1.5L版本的加入,令产品起步门槛降至10.98万元。相较其直接竞争对手的朗逸(指导价:9.99-16.19万)和轩逸(指导价:9.98-14.30万),售价差距也将更小。

值得注意的是,朗逸和轩逸的指导价是涵盖目前依旧在售的上一代车型,既朗逸起航(指导价:9.99-12.29万)以及轩逸·经典(指导价:9.98-11.86万),而卡罗拉1.5L版本10.98-13.28万的售价显然是为了与前两者相竞争。

但不同的是,相较朗逸起航与轩逸·经典这些老旧的车型,卡罗拉1.5L版是基于新款卡罗拉推出的衍生车型,TNGA架构的加持赋予了车辆更高的安全性,这点在中保研、C-NCAP这些国内测试机构中均得到了验证。并且车辆全系标配8气囊、胎压显示、车道偏离预警、主动刹车等一系列安全配置。在安全性方面,卡罗拉1.5L版本相较竞争对手确实能给予消费者更强的信心。

其实福特的福克斯、别克的英朗等车型近几年在三缸发动机技术研发领域都取得了一定成绩,尤其是福克斯,1.5T三缸发动机最大功率达174Ps,加上紧实的底盘质感、出色的动态表现,都为车辆驾驶体验上加分不少,而实际驾驶过程中发动机抖动方面的问题并不明显。但即便如此,现如今福克斯的销量依旧难以摆脱窘况,以11月数据为例,福克斯销量仅有3762辆。

再看回卡罗拉,作为丰田旗下的常青树车型,卡罗拉在A级车市场中的地位并不低,从最早的花冠到如今的第12代卡罗拉,有着丰富的市场口碑积累以及粉丝基数,月销量也基本维持在30000辆以上,在1.2T版本淡出市场后,或多或少会对车型销量产生影响。但经过实际体验后,或许部分对于三缸发动机没有那么抗拒的消费者会对卡罗拉的态度有所改观。但考虑到1.5L车型刚上市,且又是一款全新的发动机产品,多几个月的时间观望一下还是很有必要的。

但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点,采用1.5L三缸发动机的卡罗拉,在后期保值率上又是否会与1.2T版本存在差异?这又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卡罗拉1.5L版本未来销量如何,我们现在先持观望态度,但这或许会令更多消费者对双擎版本有更高的购买意向。以1.5L、1.8L双擎两款车型的精英版为例,其指导价差距仅1.6万元,但换来的是更低的油耗以及更稳定的技术,那么会不会有更多消费者愿意为之“加点钱”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