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布局三缸市场,是真的自毁“前程”吗?

2021年01月12日 08:32:03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王永香

1月4日,丰田旗下两款重磅车型卡罗拉和雷凌2021款新车上市。作为丰田在华两家合资车企旗下的销量支柱车型,卡罗拉和雷凌的每次推新,都能引起业界的关注,这一次也不例外。

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业界对两款新车的关注点在于“三缸发动机”。

公开信息显示,一汽丰田旗下卡罗拉共推出1.5L三缸、1.2T四缸、以及1.8L双擎三种动力版本,共计12款新车,售价区间为10.98万-15.98万。广汽丰田旗下雷凌新推出1.5L三缸和1.8L双擎混动系统共计4款新车,售价区间为11.38万-13.68万。

从新车指导价来看,新款卡罗拉和雷凌1.5L三缸版本起售价更低。对此,业界也将两款车型看作是凌派、轩逸、英朗等车型的强力对手。

虽然新车售价更低,但从不少“前车之鉴”来看,三缸发动机车型并不受国内消费者欢迎。

统计数据显示,第四代福克斯全系搭载三缸发动机以后,月销量常常处在5000辆以下,7000+的月销量成绩已是少有之事,而曾经的第三代福克斯月销量均保持在3万辆左右。

与福克斯遭遇相同的还有别克英朗。自2018款车型搭载1.0T三缸发动机后,英朗的销量呈现断崖式下滑,直到装回曾经的1.5L发动机才算扭转败局。

此外,三缸发动机的魔咒,在国内A级车市场另一当红车型,本田思域身上也有所体现。以2020年11月销量为例,当月思域销量为2.8万辆,成绩还算亮眼。但统计数据显示,该销量成绩中,1.0T车型只占了2.2%。可以说,在搭载三缸发动机之后,思域销量虽未大幅下滑,但也不过是靠着1.5T四缸版本在支撑而已。

面对如此“残酷”的现实,丰田为何还要以身试险?

销量主力三缸化,有何考量?

有业内人士表示,丰田此举或出于“降低成本,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完善产品线布局,提升品牌形象”两重考量。

得益于较为均衡,且出色的产品力,卡罗拉和雷凌算得上是丰田在华两家合资车企旗下最畅销的车型。

但在售价方面,卡罗拉和雷凌却要高于宝来、朗逸、领动等同级别合资车型。“对于那些特别看重性价比的用户来说,卡罗拉或雷凌并非最优选择。”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丰田推出搭载1.5L三缸发动机版本的卡罗拉和雷凌,目的很明确,即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和购车门槛,扩大卡罗拉和雷凌的市场份额。

这一点,从新车的售价来看,也确是如此。价格方面,新款卡罗拉和雷凌入门车型价格均有所下探。其中,卡罗拉1.5L车型入门价格为10.98万元,相比12.28万元起售的四缸发动机车型,要便宜许多。

此外,完善产品线布局,提升品牌形象,或是丰田着急落地1.5L卡罗拉和雷凌的又一因素。

自2018年国内车市进入存量竞争之后,国内车企纷纷开启转型升级之路。合资品牌方面,2019年捷达由单一车型独立,成为一汽-大众旗下全新子品牌。自此,一汽-大众产品序列中再无小型车,旗下所有车型售价也都升至10万元以上。在一汽-大众之后,东风悦达起亚也宣布转型,称“将逐步取消10万元以下车型的生产和销售”。

相比一汽-大众等竞争对手,目前丰田在华还未“主动放弃”10万元及以下的轿车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在10万元及以下的市场上,丰田还有2款车型在售,分别为一汽丰田威驰和广汽丰田致享。两款车型虽然承担着占据10万元及以下市场的任务,但从实际表现来看,两款车型已难当大任。销量数据显示,2020年一汽丰田威驰月销量在5000辆左右,而姊妹车型广汽丰田致享,月均销量更是仅有2200辆左右。

与此同时,再从丰田依旧未给威驰、致享更换TNGA平台架构的做法来看,不排除丰田为提升品牌形象,会逐步以门槛降低的卡罗拉和雷凌,代替威驰与致享两款低端入门车型。

还能否守住销量?

搭载三缸发动机之后,卡罗拉和雷凌,销量还能坚挺吗?

虽然国内市场对三缸发动机车型并不认可,但从已经公开的信息可以看出,1.5L版本的卡罗拉和雷凌并非“一无是处”。

售价方面,相较于老款车型,搭载1.5L三缸发动机的卡罗拉和雷凌,售价均有下调。进一步降低的售价,在提升产品性价比的同时,也进一步缩小了卡罗拉、雷凌与轩逸、朗逸等竞品车型的价格差距,提升了产品竞争力。

除了价格具备了一定优势外,1.5L车型的动力和油耗较1.2T车型也有一定优势。据工信部申报信息显示,这款代号为M15C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是目前首款延续自然吸气技术形式的三缸机,其供油方式为缸内直喷,压缩比为13:1,最大功率89kW,从参数上看要略好于1.2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

在油耗表现上,该款1.5L发动机也颇为出色。公开信息显示,同样是匹配CVT变速器的车型,1.5L卡罗拉油耗为5.1L-5.2L/100km,而1.2T版本则为5.5L-5.6L/100km。在三缸发动机频被吐槽的噪音方面,公开报道显示,在节气门全开的条件下,该发动机噪音表现与丰田2.0L、2.5L发动机并无较大差距。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推出的1.5L卡罗拉和雷凌,虽为价格较低的三缸版本车型,但其配置并不简陋。

以卡罗拉为例,1.5L卡罗拉全系标配丰田智行安全系统,拥有DRCC全速域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PCS预碰撞安全系统、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可实现L2级自动驾驶。再加上,全系标配的8 SRS气囊、6大被动安全配置、TPMS胎压监测系统(带定位)、GOA高刚性车身以及四轮独立悬架,让1.5L卡罗拉也颇有看点。

不过,从英朗、福克斯、思域三缸版等车型的实际表现来看,搭载1.5L三缸发动机的卡罗拉与雷凌,未来能否为家族销量做出较大贡献,还需要时间来验证。再者,从丰田向来以双擎为卖点,且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双擎车型的情况来看,三缸发动机的卡罗拉和雷凌,或只是丰田探索市场的“试验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