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它率先停止造车:曾连续多年销量第一

2021年01月12日 10:42:07
分享到:
来源:

2021年,第一家停止造车的企业诞生:一汽夏利变身中国铁物。

其实从前两年开始,一汽夏利的造车事业就已停止。到2021年1月8日的更名,不过了从长期暂停升级为正式终结,是一次告别,也是一次重生。

夏利汽车的前身是天津微型汽车。

1983年,天津微型汽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展开汽车市场调查工作。直到1986年9月30日,它推出了以CKD方式引入生产的第一台夏利汽车,当时这款车被命名为TJ730(源自日本的日本的大发Charade轿车)。小巧的车身、简洁的条状前格栅和车身曲线等,使得它的造型迅速被当时的消费者所喜爱。

1990年,工作组正式转变为天津市微型汽车厂,并实现年焊装夏利轿车车身3万辆,组装夏利整车1万台的生产力。1987至1990,夏利的国产化率从11.2%猛增至40.74%。

也是在1990年,第一台三厢夏利正式下线。当时高达10万的售价让它看起来不怎么亲民,不过很快便吃上了国家的红利,夏利牌出租车的诞生,横扫全国出租车市场,实在是春风得意。

1997年8月28日,天津微型车厂改制为天津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彼时它拥有一套完整的品牌体系,打造夏利系列车型。遗憾的是,后续推出的夏利2000在终端市场的成绩并不如意。

2002年6月,中国一汽汽车集团正式天津汽车,其持有的夏利股60%转让给了一汽,这便是国内汽车史上著名的“天一重组”。此后,“身不由己”的一汽夏利诞生了。此后推出的静雅、骏雅与绅雅系列车型虽然外观新潮了不少,但动力部分依然搭载的是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末期的丰田8A发动机,所以并未有质的飞跃,便也无法扭转市场。

而且,一汽与夏利重组后做了三件事:

1、转移“心思”,对天津丰田增资扩股。一汽集团利用大股东权利,要求夏利放弃天津丰田的增资权利,改由一汽集团增资。2002年8月,一汽集团与丰田汽车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一汽丰田便不断推陈出新,在众多领域抢占着国内汽车市场。

2、将夏利的配套变成长春配套。配套的质量下降,成本增加。

3、夏利自行研制的汽车管理系统被停用,转而要花钱购买其与一汽的计算机小组共同开发完善的一套仿制系统。

当时一汽集团更加倾向于对丰田大众奥迪等盈利状况空间和市场发展较好的合资品牌投入,对夏利只掘取不投入。

与此同时,夏利在出租车市场的失利无疑是雪上加霜。

好在,夏利N3的出现让夏利缓了一口气。新夏利N3上市后的月销量直逼6000台,占据了当时夏利总销量的近50%;夏利N3+上市后则保持着月销七八千台的销量;到夏利N5的时候,夏利的研发能力已经不同于往日。新车一经上市便引起了不小的轰动,2010年11月的月销量甚至突破两万,达到了2.43万台。

可惜,进入2010年后,随着其它品牌的发力,一汽夏利因品牌弱化、产品滞后等原因,导致销量持续低迷。数据统计,2014年-2018年累计亏损超过75亿元,2019年净亏损达到14.81亿元,同比暴跌4068.32%。由于资产为负,一汽夏利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由“一汽夏利”变更为“*ST夏利”。

这一点我们曾经跟大家谈论过。为了挽救,一汽夏利做出“1元售卖”的让步,与天津博郡汽车达成合作关系。没想到,这一步不过是从一个坑掉进了另外一个坑。2020年8月,博郡汽车停产停业,一汽夏利退出。

生存,是一种信念。一汽夏利此前的自救失败,并非是终点,不过是又一次的尝试。失败了,再来便是。你看,一汽夏利最终还是成功了。

2021年1月4日,“*ST夏利”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由“*ST 夏利”变更为“一汽夏利”;1月8日,“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一汽夏利”变更为“中国铁物”。

这次的尝试,代价不小。一汽夏利的造车事业正式终结,经营范围由“轿车、汽车发动机、汽车零部件、内燃机配件的制造及其售后服务等”变更为“铁路运输基础设备销售、钢轨加工、高铁设备、配件制造及销售等”。

2021年,一汽夏利的转型敲响了很多车企的警钟。之前年终盘点的时候,我们曾出过一期《2020年以后,这些车企的车能不买就不买!》,内容涉及众泰力帆、华晨、海马猎豹等多个“陷入寒冬”的老一派车企。它们最终会走向何处,依然是我们关心的重点。虽然不建议大家买,但不否认它们在国内汽车历史长河中居功甚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