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汽车:开启“裂变”式增长新时代

2021年01月12日 12:39:01
分享到:
来源:

最近电视剧《大秦赋》结束了,网络评价褒贬不一,有人被其恢弘的历史布局圈粉,也有人吐糟它冗长的剧情。

说实话,在《大秦帝国》四部曲之中,我最喜欢的是开局《大秦帝国之裂变》,不仅是侯勇、王志飞老师的精彩演绎,关键是内容,自商鞅变法开始,秦国内部就像“核裂变”一般释放着巨大能量,从偏安西部一隅,到走上中原历史舞台,最终成就大秦之天下。

在跌宕起伏的2020年,正如大秦帝国之裂变,长安汽车也迎来了自己的“裂变”时刻。

1月7日,长安公布2020年销量数据,整个长安汽车集团势如破竹,以14%的同比增速、超200万辆的成绩,稳居各大车企前列;最耀眼的当属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达到978398辆,同比增长20.6%,是目前销量排名前十车企中唯一增幅超20%的品牌,这份成绩在疫情影响下下跌成为主旋律的2020年含金量十足。

艰难的转折

熟悉长安汽车的朋友都知道,去年的成绩来之不易,长安这几年的表现就和大秦走出函谷关踏足中原前一样,起起伏伏。

2014年是长安的第一次高光,因为逸动、CS35和CS75三辆车的出色表现,长安顺利拿下当年销冠,特别是逸动,在那个合资轿车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的时代,它和帝豪是国产轿车唯二的亮色。

随后两年长安在轿车和SUV领域齐头并进,连续把持着自主品牌销冠的位置。转折出现在2017年,不仅销量被吉利反超,和长城的差距也被拉大,但一切在2020年,迎来了转机。

首先是销量,97.8万的数据是长安系自主品牌乘用车近三年来的最好成绩。

其次,长安在轿车和SUV两大领域的销占比更趋于平衡。2019年仅CS75、CS55和CS35三款车型就占据了长安55.7%的销量,2020年三大系列销量再进一步至47.2万辆,但在家族内部比例却缩减到48.1%。

能做到这一点得益于长安轿车阵营的迎头而上,去年在逸动PLUS的加持下逸动系列热销174912辆,销量同比几乎翻了一倍;锐程CC同样表现不俗,累计销量达到27459辆,这两款轿车在长安家族占比也从2019年的10%左右,一举跃升至20.7%,成为不可忽视的新销量增长极。

对于每一个致力于成为国际一流车企,在中国市场和大众丰田一较高下的自主品牌而言,轿车和SUV两大领域的全面发力,既能保障他们在风云变幻的车市拥有更好的防御力,也能真正赢得未来,吉利就是最好的范本,毫无疑问长安也会变得更加自信、从容。

再者,长安家族内部支柱车型越来越多。如果说2019年还只是CS75PLUS一枝独秀,那么去年则是多面开花,CS75、CS55和逸动三款车型销量均突破十万,真正的一门三杰。

但比起销量的进步、轿车市场的发力,在天涯君看来,对于长安来说影响深远的还是品牌力的跃升,这既是“技术长安”的深入人心,也是长安在设计领域的自我革新。最直观的体现是,如今长安家族推出的每一款新车几乎都能在细分领域引发轰动,成为爆款。

2019年换新上市的CS75PLUS第二月便销量破2万,助推CS75系列稳居榜单第二;长安欧尚X7也能保持月均一万的销量,在竞争激烈的8万级SUV市场杀出一条血路;还有去年6月上市的全新车型UNI-T,连续六个月稳居万辆俱乐部,全年累计销量达到68556辆,成为去年当之无愧的网红SUV。

长安“变法”

从2017年的消沉到2020年的全面爆发,长安式“裂变”并非短暂的一蹴而就,事实上正如秦孝公壮士扼腕,重用商鞅,力图变法开启了大秦的辉煌一样,长安今日的“裂变”也得从三年前的“变法”说起。

当然,在长安人眼里他们更愿意用“第三次创业”去形容这一次意义深远的变革,核心就是自主品牌的弱势领域——三大件。

为了真正赶超合资,在三大件领域实现技术反杀,自2009年起,长安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研发中,短短十年累计投入496亿研发费用,按照当时的市值,这笔资金可再造两个长安。高投入为长安带来了高产出,接下来长安蓝鲸动力不仅连续四年登榜“中国心”十佳发动机,长安更是连续5届10年蝉联中国汽车研发实力行业第一。

到了近两年长安技术红利开始逐步释放:2019年,一个十年都不过时的发动机技术平台——长安蓝鲸NE动力正式发布,同年有着地表最强1.4T之称的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上市;2020年是长安的技术爆发期,蓝鲸NE平台第二款1.5T直喷发动机开始启用,UNI-T率先搭载,紧接着具备量产能力的L3级自动驾驶技术面世。同年,长安牵手华为、宁德时代发布方舟架构,一个在智能化领域具有革新意义的全新平台。

也正是在三大件、智能化领域技术的不断升级,对于长安来说才“有米可炊”。比如逸动PLUS过去的低迷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1.6L自吸动力太过保守,在换装了1.4T+7DCT之后,销量反弹;CS55PLUS也因为应用了性能更强大的蓝鲸NE 1.5T发动机,才在实力上和尺寸稍大的CS75PLUS(主销1.5T不是蓝鲸NE 1.5T)有效区隔,形成差异化竞争,得以在CS75PLUS一路走高的同时,开辟新增量。

如果说长安“变法”的核心是坚守技术以便在合资下压的消费市场立于不败之地,那么“变法”的关键是设计领域的自我颠覆,让长安马自达一样真正树立了独树一帜甚至引领未来的造型语言。

CS75PLUS的出现可谓一鸣惊人,它运动、激进又极具个性的造型一亮相就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不仅仅代表着长安汽车在设计领域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更意味着自主品牌第一次在设计上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和蜕变。

这种运动化设计思路在UNI-T身上同样可以看到,只是UNI-T再进一步,在个性化的主基调下,长安通过独创的“无边界前脸”又赋予了其引领未来的科技感。随着逸动PLUS在轿车市场诠释了长安家族的新造型,以及长安UNI家族另一款新车UNI-K的亮相,不长安的个性化路线已经和马自达魂动设计一样赢得了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

所以也就可以理解有了技术和造型支撑下的长安,2020年的崛起自然没有悬念。

总 结

对于大秦而言,商鞅变法是帝国走向强盛的开始,对于长安来说,第三次创业的“变法”也是其崛起的开端。

2020年长安的裂变时刻是过去三年长安“变法”效果的初显,在技术领域的厚积薄发,在造型设计上的敢为人先,让长安在销量上迎来了裂变式增长,更重要的是,技术长安的蜕变,让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愿意追捧长安,拥有长安长安UNI-T销量持续破万,UNI-K盲订订单也不断攀升就是最好的证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