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上海、武汉、重庆等中心城市皮卡解禁

2021年01月12日 21:05: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2020年,皮卡从默默无闻的小众车型逐渐被更多人熟知,逆势增长的销量使其在汽车市场C位出圈,而乘用化的转变、各地频出的解禁政策,让皮卡走入了更多家庭。

在商务部多次提出“取消皮卡进城限制”的政策号召下,皮卡迎来政策红利期,除了多个地级市发布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的文件,以南昌、武汉、上海和重庆为代表的省会及直辖市也相继加入解禁阵营,皮卡解禁的脚步正在全国范围内迈进。

从2016年国家首次提出皮卡解禁试点到2020年近20城全面解禁皮卡,皮卡能通行的道路越走越宽,老百姓对皮卡的接受度也逐年升高。那么我们先用一张图回顾一下去年又有哪些城市加入了“皮卡解禁阵营”。

近20城松绑,皮卡解禁正呈燎原之势

从上图可以看出,自前几年云南、辽宁、河南等地皮卡解禁之后,2020年东部沿海地区、长江沿岸地区部分城市也相继颁布皮卡解禁政策。

例如,在重庆、上海、吉林解禁皮卡之后,皮卡销量激增,单月重庆环比增长93%,吉林增长79%,上海增长18%,而北京由于禁行政策发布,销量应声下跌76%。

从这些信息来看,近年来全国各地皮卡车开始解禁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从要求解禁到主动解禁,从指定的省份扩大到其他省份,都在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但麻辣车事认为,目前这些解禁的范围明显还不够,若江苏、山东、浙江、安徽、四川、贵州、广东等对皮卡需求度非常高的省份都对皮卡进城开禁和放宽,对皮卡行业和汽车工业的发展繁荣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市场渗透率低,井喷仍需深耕

然而,尽管我国皮卡市场保持一定程度的扩张,但其市场渗透率却长期没有较大突破。根据全球汽车产业平台MarkLines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皮卡市场渗透率仅为1.6%。2019年,随着个别城市皮卡解禁,中国皮卡的市场渗透率提升至1.7%,但还远远不够。截至2020年底,国内皮卡市场渗透率也只是提升至1.78%。

同时,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皮卡销量约为622.4万辆,中国2019年皮卡销量为45.2万辆(终端销量为37万辆),在全球皮卡销量中占比不足10%,市场规模较小。

中国目前拥有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但皮卡容量却不足2%。但这也是一个利好消息,随着国内皮卡爆发式的解禁,中国皮卡市场未来的增长空间非常巨大。

目前,国内皮卡市场乘用化的趋势明显,车型的高端化已经成为主要方向。根据罗兰贝格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国内8万元以下的皮卡市场下降了8个百分点,而10万元以上的皮卡市场则增长了3个百分点,2019年这一价格区间的产品销量占整体销量达到18%。(2020年数据还未出炉)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虽然皮卡乘用化是趋势,但占比仍然较小,市场不够成熟,潜在消费人群主要还是有生产力需求和乘用需求兼顾的车主,以及有玩车需求、喜欢皮卡文化的人群。此外,各个国家有各自的特色和实际情况,不能生搬硬套,企业应当加速技术升级,因地制宜发展。

而麻辣车事认为,皮卡车型具备乘用的舒适性、安全性,无论在户外、摄影、骑行、垂钓和越野改装,它都能轻松搞定。所以,皮卡车企应当加速建立皮卡乘用化标准,同时普及皮卡文化,改变用户对于皮卡工具车属性的传统认知,让更多人真正爱上皮卡。

注:以上图片来源于品牌官方及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