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有了内燃机加持,e-tron还够"奥迪"么?

2021年01月13日 20:19:01
分享到:
来源:

伴随着充电桩发出的嗡嗡声响和屏幕上开始充电的提示,我结束了奥迪e-tron第一天的试驾。我在晚饭之前将这辆e-tron停在了附近的一个可充电停车场,我简单计算了一下,晚饭结束后恰好可以充满。正当我准备离开之际,周边几个充电的车主把我叫住,他们或许是第一次见到有奥迪在此充电从而表现出了不小的兴趣。

是的,作为一家拥有百余年历史的品牌,搭载汽油发动机的奥迪已经为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奥迪品牌的光环下,e-tron作为这一品牌下第一款量产的纯电动座驾,同时还有着足够迷人的外观,自然会吸引着更多的目光。那么,这台由双电机驱动的奥迪还是我们熟悉的样子么?

至少e-tron留给我们的外在印象是这样的。标志性的八边形中网并没用因为无需像内燃机那样进气和散热而消失,而是对其进行了一定的修饰。高度看起来更低,同时横向长度更大,降低了这台SUV的视觉重心。中网内部采用了灰色的半封闭式,Q7和allroad家族的垂直进气格栅延续到了e-tron的车头。是的,作为一款中大型SUV自然应该具备出色的越野能力。

作为灯厂的首台纯电动车,对于车灯的精雕细琢自然不会令我们失望。车灯最长的上沿被一根LED灯带勾勒,下方则是依次排列的四根LED灯带。五根灯带的巧妙配合并没有让造型凌厉的车灯轮廓而咄咄逼人,而是在保留了奥迪的豪华属性的同时增添着未来感。

点缀着银色包裹的侧空气帘在保持着功能性的同时还进一步点缀着车头。我们不难发现,刻画在e-tron身上的折线并不如同级燃油车那样的凌厉,但是力量感却不输给任何一款中大型SUV。尾部则是一种简约的风格,贯穿式尾灯被7根较短的LED灯带衬托着,犹如带着羽毛的弓箭划过一般。

是的,从e-tron的外观来看,这是一辆不折不扣的奥迪。当然,为了彰显其"带电"特性,车头的格栅下沿、侧翼子板和尾标都不乏"e-tron"标识。e-tron专属的安提瓜蓝涂装在黄色卡钳的点缀下更加迷人。为了能够让这台2630公斤的大家伙用更短的距离停下来,奥迪为其配备了一套6活塞的前制动系统。与其搭配的则是20寸的双色五辐铸铝轮毂。

除了足够"奥迪"的外观设计以外,我们还在车尾看到了一个更能彰显奥迪身份的标识(当然不是中间的那四个圈)——"quattro"。这套80年代在世界拉力锦标赛上扬名立万的四驱技术经过不断的革新已经搭载到了太多的车型上面,而如今我们在e-tron上依旧见到了quattro。

当然,在电驱动下的quattro自然也与燃油车搭载的quattro四驱系统不太一样,但是驾驶感受却不负quattro的盛名。无论是静态的弹射起步丝毫不会让车轮打滑,而在高速过弯中,智能分配的扭矩都能让四个车轮稳稳地按照驾驶员意图的路线前进。

不仅仅是四驱系统的稳定性传承了奥迪的基因,其它方面的驾驶感受同样如此。e-tron标配了空气悬架,在舒适模式下应对城市道路的减速带和细碎的颠簸所展现出来的高级感都足以证明奥迪的豪华品牌属性。"动态模式"伴随着悬架高度的下降,底盘也明显硬朗了很多,但滤震性依旧不失高级感。当然,驾驶模式还可以选择节能、自动、全路况和越野,但无论哪种模式,方向盘的转向手感都是偏沉重的调校。

加速的绵密和顺畅是电动车的一个优势,e-tron更是如此。如果想要更激进的加速体验,"动态模式"下则会让你充分体验408马力的动力输出。伴随着功率半分比的仪表指针的轻快上扬,强大的推背感则会瞬间袭来。而相比加速,需要动能回收和机械制动协同工作的车辆减速则更加难以调校。

但这对于e-tron都不足以成为问题,减速的顺畅性甚至会让你忘了这是一台电动车。除了自动模式的动能回收系统以外,还可以手动调节动能回收力度。丧失了换挡功能的换挡拨片就扮演了这样的角色。左侧的减号拨片是增大动能回收力度,而右侧的加号拨片相反。

当我晚饭后再次回到充电站,这里明显冷清了许多。此时,e-tron的充电工作早已完成。即便是在北京最冷的这一周,这个不利于充电的时间里,e-tron用了一小时出头的时间从不足30%充至98%,奥迪并没有在充电效率上落后。当然,你也可以通过车机系统选择充电的目标电量。

是的,奥迪在燃油车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早已深入人心,我们自然对于奥迪的首款量产电动车有着较高的期待。e-tron则在用实际表现证明着自己配得上车头的四环标识。在北欧,e-tron甚至成为了最畅销的奥迪车型,而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国产版e-tron也即将上市。届时,我们有机会以更低的价格入手这台来自奥迪的电动座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