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汽车圈第一劫:芯片短缺加剧,大众丰田被迫减产

2021年01月14日 18:20:02
分享到:
来源:

影响至少持续半年时间。

文/宋双辉

2021年会比2020年好吗?从国内车市的恢复情况来看,答案似乎是肯定的,但是不确定因素也一直存在,比如去年底出现的“芯片荒”,如今就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1月开始,包括戴姆勒、日产本田福特菲亚特在内的跨国车企已经因为芯片短缺问题,被迫停产或减产部分车型。这周开始,丰田大众也加入了这一行列。

究其根本,新冠病毒是罪魁祸首,同时也暴露出了全球汽车供应链的脆弱一面。

01

减产蔓延全球

1月上旬,多家车企的生产受到了芯片供应不足影响。福特在美国两家工厂将因此关闭;日产减少了日本工厂Note车型的产量,从1.5万台减至5千台;菲亚特克莱斯勒暂时关闭了加拿大和墨西哥的两处工厂。

丰田上周刚刚宣布削减德州工厂Tundra皮卡的产量,这周又不得不短暂停止在中国的合资工厂部分生产线的生产。内部人士透露,广汽丰田1月的产量或因此削减30%,一汽丰田的生产计划也将进行调整。

去年底大众在华生产受到了芯片问题影响,如今问题传导到了德国总部,狼堡工厂生产的途观、途安等部分车型的产量将削减,此前大众曾表示芯片短缺带来的产量影响在10万台左右。

最新的减产信息来自本田,1月18日开始本田位于英国的工厂将关闭四天,此外北美五家工厂的产能也将减少,日本工厂的飞度车型也受到了减产的影响。

02

疫情打击下的连锁反应

智能汽车的兴起,让汽车对芯片的需求猛增,但是还不足以达到供不应求的水平,这次之所以会发生“芯片荒”,主要还是拜疫情所赐。

去年初疫情爆发后,各大车企纷纷被迫减产,并且因为对汽车市场前景预估不乐观,所以也减少了零部件的订单,其中就包括半导体元器件。

但是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车市率先回暖,也带动了全球车市的回升,车市复苏的速度超过了此前车企的预判,汽车需求猛增,从而让芯片等部分零部件的供应无法跟上。

另一方面,就是疫情封锁下,大家都不能也不想出门,网上办公、网上购物、网上学习成了主流,导致全球对手机、游戏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需求激增,这些产品都是芯片消耗大户。

对于芯片制造商来说,苹果、三星这些消费电子产品企业是比汽车制造商更优质的客户,一方面它们的订单量更大,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每年的出货量就有10亿部,而汽车订单还不到1亿。

另一方面这些公司出手更大方,毕竟手机比汽车的利润率高得多,为了按时交货,科技公司愿意出更高的价格采购芯片,但是车企不行。

所以芯片企业宁愿辜负车企客户,也不想辜负消费电子产品企业,仅有的产能也都优先供货给了苹果、三星们,车企就只能减产了。

那么芯片企业为何不加大产能呢?其实它们确实也都在增加产能,只不过是有限范围内的增产,毕竟投资新工厂的决定不是轻易做出的,涉及几十亿美元的投资不能过于草率,一旦产能过剩,损失更大。

那么芯片荒还将持续多久?这恐怕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芯片短缺究竟是短期现象还是长期现象。

瑞银中国汽车行业分析师鞏旻认为,目前的情况是暂时性的,对一些跨国车企一季度的产量可能会有大约5%左右的影响。不过从去年疫情期间全球供应链展现出的强大韧性来看,影响不会持续特别长的时间。

去年底IHS Market也曾做过预测,随着芯片制造商调整运营,芯片短缺可能持续半年左右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