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最大的黑马,上市6个月连续销量破万,长安UNI-T凭什么?

2021年01月14日 20:45:01
分享到:
来源:

岁末年初,有不少车媒公布了年度车榜单,其中有一款车频频霸榜,这款车是UNI-T。

“智纯高远”奖、“轩辕十佳车型”奖、“年度智能SUV”奖……UNI-T收割了一个又一个奖项。

UNI-T是一款去年6月21日才上线的中国品牌SUV,7月份就杀入“万辆俱乐部”,连续6个月销量破万,这对于SUV新兵来说,并不容易。

让我佩服的是,UNI-T还是一款运动型SUV,月销过万更了不得。相比其他细分市场,消费者对运动型SUV的升级要求更高,技术、质量标准一点都不能低。一直以来,大多运动型SUV哪怕口碑不错,但销量总是平平。

为什么UNI-T能横空出世成为年度最大黑马呢?

01:设计足够个性,拿捏住了消费者的心理

时至今日,各大品牌都推出了SUV,但实事求是地说,大多数在售的SUV设计和功能都差不多,不个性,把LOGO去掉,甚至很难分辨。

而UNI-T却打破了现状,它的颜值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

进气格栅采用创新性的“无边界”参数化设计,150颗菱形元素由中心向四周逐渐演化,大灯组与进气格栅互为交融,从设计的角度看,这确实称得上是一种突破。

分体式LED前大灯,隐没于格栅两侧的黑色导流罩区域,深邃神秘,在夜晚点亮时,十分抢眼。

独创的V型后掠翼扰流板也是UNI-T的标志性设计之一,其灵感来源于航空动力学中的后掠翼,在高速行驶时能够有效引导气流,提供一定的下压力,并且降低了整个车身的风阻和风噪。

除了上述设计外,UNI-T还有不少迎合了年轻人个性化需求的设计,如3D立体式LED的V型后尾灯,近身感应自动开启的隐形门把手,以及包含四出、双出两种风格可选的排气等。

可以说,视觉效果上的“设计水平”一定程度上也是一个品牌综合实力和水平的体现,如果放在眼前的是实车,相信你的感受会更明显。

02:搭载地表最强的1.5T发动机,将竞品甩在身后

颜值与动力是我们挑选爱车时重点关注的点,判断一款车的动力强不强,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看它发动机的动力参数。

UNI-T搭载的是蓝鲸NE1.5T高压直喷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是由长安本部、长安英国中心联合开发,携手世界顶级供应商共同打造,最大功率132kW、峰值扭矩300N.m。

实力如何呢?比一比就知道了。

XR-V、C-HR

UNI-T主要的竞品车型XR-V有两个动力版本,其中1.5T版搭载的是本田L15BS,跟思域1.5T版同款,是目前公认做的比较好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C-HR则搭载了一台2.0L自然吸气发动机。

当然,直接去对比它们的参数显然是不公平的,毕竟排量不同,严谨起见,我们引进升功率和升扭矩的概念,也即每升排量所爆发出来的功率和扭矩。

▲升功率是评定一台发动机整机动力性能和强化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升功率的值越大,发动机的强化程度越高,发出一定有效功率的发动机尺寸越小。

UNI-T搭载的蓝鲸NE1.5T高压直喷发动机的升功率能达到88kW/L,这可是相当高的水平。在升扭矩上,UNI-T更是无人能敌,达到200Nm/L,将XR-V和C-HR远远甩在了后面。

一辆车最值钱的配置是动力,搭载同样配置不同发动机的车型,价格相差是几万,甚至几十万元的例子有很多。

比如XR-V,220TURBO舒适版比1.5L舒适版贵1万元,最大功率相差34kW;

又比如君威,28T尊贵版比20T尊贵版贵2万元,最大功率相差67kW;

如果是豪华车,或者本来就追求性能的车型,为了获得更高的动力,要付出的代价就更大。

所以,同等价位下,优先考虑动力强悍的车型永远是正确选择。

除了强劲的动力,UNI-T还装备了四轮独立悬架(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马牌MC6高性能运动轮胎(市场价1000元一条),高性能运动轮胎的加持,给车辆带来了更好的抓地力和运动感。

相较之下, XR-V和C-HR在动力这块的数据表现明显不敌。

03:安全防护武装到牙齿,实力有目共睹

一直以来,长安汽车都视安全为企业的立命之本,作为长安最新一款车型,UNI-T自然也是把安全视为重中之重。在研发之初,它就是瞄着C-NCAP五星和中保研优秀标准为目标——钢强度最高达 1500MPa,高强度钢及以上占比 61%。

UNI-T的安全也并不止于用料上,更体现在结构上。它采用了封闭型“日”字截面前防撞梁,能够在发生碰撞之际最大限度引导能量,减少乘员舱的损害。

UNI-T还采用了全车6气囊作为其安全的保障。全车6气囊的车型很多,但侧气囊做到100%全覆盖车窗的,却是独此一家!

不仅如此,长安对汽车安全的理解不局限于保障车内乘客的安全,还要保障行人的安全。UNI-T采用镂空吸能式发动机罩、可压溃式前罩装饰件、吸能式前保险杠,断裂式大灯结构等,将刚柔完美结合,有效降低行人受到的碰撞伤害。

在主动安全领域,UNI-T也颇下功夫。IACC全速段智能巡航系统(可实现0-130km/h全速段范围工作、带弯道自动减速)、LCDA并线辅助系统、LDW 车道偏离预警、AEB 自动紧急制动辅助系统(车辆、行人识别)、BSD盲区监测系统等智能安全配置一个不少。

04:越级智能配置加持,领先竞品一个时代

不少人试驾完UNI-T,都会对车辆的智能科技赞叹不已。

UNI-T的智能科技功能十分丰富,可以通过In Call系统远程控制、寻找车辆,查看车辆状态、开启空调。上车时,车机系统助手小安会主动问候,在你接电话时会自动调节媒体音量,监测到驾驶员疲劳驾驶时,会主动提醒。

除此之外,UNI-T还拥有L2级自动驾驶、APA5.0遥控代客泊车系统、360度全景影像等配置。车机系统的功能十分强大,配有QQ音乐、高德导航等实用功能,并装载了车载微信。这些配置是长安汽车率先投入量产车上使用的技术,比之市面上大多数产品都具有先进性。

UNI-T是目前市面上为数不多的搭载车载微信的车型。

XR-V、C-HR相比起来则“简陋”许多,XR-V顶配车型才有语音控制,手机互联、导航等智能配置,并且语音控制只能通过按键唤醒,车机系统也相对封闭,不支持在线升级和APP下载,比较老套。C-HR比XR-V的智能化程度略高,但跟UNI-T相比,感觉还是落后了一个时代。

小结:

由此看来,UNI-T的热销并不是偶然。

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对于现在的车企来说,已经不是什么难事,但造出出乎消费者预料的产品却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它不仅要有超前的想象力,同时也要有厚实的技术积累。

聊到最后,我觉得“智纯高远”奖主办方的评奖理由对UNI-T总结就很到位——“在SUV红海中,他开创出智慧前行的新航路。懂你心中所想,知你举手投足。蓝鲸加持,造就劲弩之势;繁杂尽弃,归于纯美。不喧哗,自有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