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陷倒闭潮,市场份额却仅下滑0.8%,谁在拯救自主品牌?

2021年01月15日 08:50:03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对于很多自主品牌车企,尤其是数量比较庞大的二三线自主车企来说,似乎并不友好。在过去一年里,很多自主品牌迎来了压垮它们的最后一个稻草,很多厂商最终难以为继,以这样或者那样的方式落幕,猎豹力帆众泰、君马、陆风华泰北汽幻速比速汽车等自主品牌厂商先后被淘汰出局,很多暂时幸存的自主品牌,也笼罩在即将被淘汰出局的阴霾之下。可以说,进入2018年以来,很多自主品牌都呈现出了非常明显的颓势,但是直到2020年,很多自主车企才最终落下帷幕。

当很多自主品牌被淘汰出局,一些自主品牌处在销量低迷的情况下,很多评论和网友对于自主品牌的前景就非常看衰了,尤其是很多自主品牌本身就没有核心技术,之前一度都是靠低价位和所谓的性价比来获得销量的,包括一线品牌。而现实的情况是,由于国内汽车消费需求出现了萎缩,合资品牌为了争夺市场份额,也开始在价格方面持续下探,优惠幅度不断增加,在这样的情况下,其实自主品牌依然处在人人自危的状态下,所以其实大家看衰自主品牌,也是有原因的。

不过尽管有很多自主品牌被淘汰出局,但是自主受到的冲击并不是很大,事实上,自主品牌总体仅仅受到了一点“轻伤”而已。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全年累计销量为774.9万辆,同比下滑8.1%,下滑幅度和整个国内乘用车年度销量下滑幅度相当,而自主品牌销量市场份额占比为38.4%,同比下滑0.8%。虽然相比于被默认为是红线的40%,还有点距离,但是相比于2019年的情况,并不算糟糕,我们必须将很多自主品牌已经不能贡献销量算进去。

实际上,随着很多三四线自主品牌被淘汰出局,为一二线自主品牌让出了一些市场空间和研发时间,一二线自主品牌也不用像之前一样,为了和这些三四线品牌的劣质低价产品打价格战,只能像下饺子一样快速推出新车,一二线自主品牌如今的节奏从容多了。而到了销量方面,一线三大品牌全年销量表现都很优秀,其中长城汽车2020年全年销量为111.2万辆,同比增长4.8%,超额9%完成年度销量。吉利汽车全年销量为132万辆,同比增长16%;长安系自主品牌全年销量超150万辆,三大品牌逆势增长,自主品牌的整体表现就不至于很差。

当然,尽管很多自主品牌被淘汰出局,或者即将被淘汰出局,如今已经失去了市场活力,但是我们在自主品牌或者国产车身上,还是看到了一些希望。比如作为自主品牌真正意义上的传统豪华品牌,红旗2020年销量超越20万辆;最低价格高达35.8万元的蔚来汽车2020年全年交付数量为43369辆;最低价32.8万元的理想ONE,全年销量达到33457辆;最低起售价21.8万元的比亚迪汉,已经连续两个月销量过万了。这些中高价位车型的存在,让我们看到国内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高端产品的认可,这在过去几年,是不曾出现的情况,而在2020年这样的时间节点,这些中高端车型的表现,的确令人感到欣慰。

所以其实从本质上讲,上述提到的这些自主品牌被淘汰出局,对于自主品牌整体算是好事一件。在过去几年,我们见证了很多一二线自主品牌为了迎合三四线自主品牌低质量产品的低价位,只能跟着这些车型降价,导致一线自主品牌疲于价格战,在产品和技术的研发层面,没有时间也没有空间进行深入作为,劣币驱逐良币,也是在这一段时间展现在自主品牌市场。而从2019年开始,这些自主品牌相继陷入困顿,产品丧失市场竞争力,一线自主品牌似乎更加从容,三大品牌在核心技术层面也开始崭露头角,比如长安蓝鲸发动机、长城旗下的蜂巢易创、吉利汽车的CMA平台等,时间和市场空间都有了,这些相对优势的自主品牌才能造出更有技术和品质的产品,而一些高端车型才有机会实现。

所以其实从整体格局来看,2020年很多自主品牌被淘汰出局,看似对自主品牌整体的冲击很大。不过由于这些自主品牌被淘汰,一线自主品牌却迎来了发展和蜕变的机会,而国产高端车也有机会获得更优秀的销量,这些品牌和产品的存在,保住了自主品牌的颜面,甚至可以说挽救了自主品牌跌落的颓势。因此,现在看来,看衰自主品牌依然为时尚早,自主品牌依然大有可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