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减负增能的TNGA 1.5L,为何是新时代汽车动力的优选?

2021年01月16日 18:59:01
分享到:
来源:

在“996”盛行的时代,年轻人背负的压力,与日俱增。激烈的竞争,迫使我们不断战胜对手,不断向着更高的KPI发起挑战。

在我们熟悉的汽车业,日益严苛的排放压力,也让传统燃油发动机的进化,面临着相类似的境地。

面对挑战,年轻人如何才能在激烈竞争中,挣脱枷锁?

那么,传统汽车业怎样才能既优化性能,又能满足严苛的排放要求?

这两个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问题,实际上,却有着相类似的解决逻辑,方向几乎一致。

在功夫汽车看来,正如年轻人不能只是盲目地加班,而是应想方设法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不必要的干扰;同样,新时代的燃油发动机也需要在“减负”“增能”两方面齐头并举,才能高效应对产业变革带来深度挑战。

(1) “减负增能”的TNGA 1.5L,为年轻人提供更多可能

近日,随着2021款卡罗拉/雷凌上市,全新的TNGA 1.5L发动机正式投放市场。

与此前丰田推出的TNGA 2.5L/2.0L发动机一样,全新的TNGA 1.5L一经推出,便引发了大家的强烈关注。这也为新时代发动机的“减负” “增能”,提供了最新的鲜活样本。

首先,全新TNGA 1.5L发动机的“减负”可谓不遗余力,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

其一,是发动机的体积和重量进一步降低。这样设计的好处是能够让新车的整备质量减轻,为动力和油耗的改善建立了基础。

其二,则是新车售价更加“亲民”。这不仅进一步降低了我们的购车门槛,丰富了我们的购车选择,也让丰田在入门级家轿中建立了更强大的统治力。

而在“增能”层面,全新TNGA 1.5L发动机更是全力以赴,实现了全方位的性能提升。简单而言,就是实现了“更顺”、“更静”、“更远”的三大优势。

得益于自吸发动机输出平顺的特性,配合具备起步用齿轮、小型皮带轮的Direct Shift-CVT变速箱,TNGA 1.5L车型的加速体验可以用“丝般顺滑”来形容。

据实测数据显示,搭载TNGA 1.5L发动机的新车,其起步加速度曲线比同门的1.2T车型更加平缓,换挡冲击感更低,更加符合年轻家庭追求“舒适”的车型定位。

而在听觉和触觉层面上,丰田也对TNGA 1.5L车型进行了系统性的优化,带来了“更静”的驾驶感受。

丰田工程师针对小排量发动机的特性,通过采用平衡轴抵消曲轴旋转产生的抖动,通过追加进气谐振器,抑制气流共鸣,降低进气噪音。

由于汽车的NVH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丰田深知静音减振不能只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而应该从整体上作出考量。就此,丰田还在包括发动机舱、座舱、车门、地板等多个部分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进,从而大大提升了TNGA 1.5L 的静音减振表现。

同样据实测数据显示,TNGA 1.5L车型的综合噪音和振动,在同等转速下,与1.2T车型接近。和同级别竞品相比,其NVH表现也处于绝对领先水平。

除此之外,全新TNGA 1.5L发动机的热效率高达世界一流的40%,压缩比可达13:1。配合阿特金森循环、高速燃烧技术、D-4缸内直喷、高压缩和EGR冷却器内置式气缸盖等领先技术,提供了最大89kW的最大功率、145N·m的峰值扭矩,工信部综合工况油耗更低至百公里5.1L。这助力新车实现了节能高效、走得“更远”的硬核实力。

全新TNGA 1.5L发动机的出现,既保证了畅快的驾驭感受、又能兼具静音节油的优点。无疑,这样一款亲民定价的产品,无疑将为年轻消费者的动力选择,带来更多可能。

(2)TNGA信心加持,新时代动力前景可期

事实上,在TNGA诞生之初,丰田就将提高汽车的基本性能、打造出众的产品,作为TNGA的根本目标。

TNGA不止是我们惯常理解的平台和架构,它更加是丰田透过通用化、结构化和标准化来提升效率的造车“方法论”。

在TNGA全新的造车思想指导下,TNGA产品将低重心设计、新动力组合、时尚外观等元素发挥得淋漓尽致,也迅速赢得了新时代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据功夫汽车了解,TNGA车型在进入中国市场的短短三年内,就占据了丰田整体销量的80%,并助力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的2020年销量同比增长9%和12%,令丰田成为2020年销量增长最快的主流汽车品牌之一。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TNGA高度的兼容性和延展性,也在此番TNGA 1.5L发动机的引入上,得到了最新的体现。其不仅进一步丰富了TNGA车型动力的选择空间,更引发了市场对于未来是否会出现TNGA 1.5L双擎车型的畅想。

功夫汽车也相信,在“减负增能”日渐成为全球汽车动力进化方向的今天,以TNGA 1.5L为标志,更具性价比,兼具极致效率和出色品质的丰田产品,将继续走在市场前列,引领传统汽车动力进化。

(3)功夫拍案

著名管理学家吉姆·柯林斯在《基业长青》中,曾总结出一批伟大企业的成功经验。

柯林斯认为,企业最重要的使命,不是击败竞争对手,而是要战胜自我。对汽车业来说,《基业长青》中提到的理论,同样适用。

此番TNGA 1.5L动力的全新进化,展现了丰田乃至汽车业在新时代动力上的“减负增能”。这既是“战胜自我”的一种挑战,更是持续拓宽汽车业未来可能的不懈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