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周车事回顾:特斯拉疑“失控”撞毁医院岗亭,四家车企宣布召回

2021年01月17日 16:54:01
分享到:
来源:

2021年第三周,随着各大车企纷纷公布去年年度销量数据,本周车坛也毫无意外地出现了各式“喜报”。然而在一片喜庆祥和之下,本周国内车坛依然已发生了许多令人“揪心”的事情。跟随马拉车市,走进一周车市,为您快速梳理回顾本周车坛大事。

电通员工实名举报自家CEO行贿,或涉广汽高层

华晨被上交所公开谴责,东风反腐处分210人

① 电通员工实名举报自家CEO行贿,或涉广汽高层

1月11日,一封名为“实名举报dX电通数码CEO张喆翔行贿广汽高层、性侵手下及侮辱中国籍员工”的举报信在网上流传,实名举报人包括电通数码广州分公司员工、电通数码广汽丰田事业部、广汽本田事业部、广汽传祺事业部等负责人。从举报信可以看到,落款时间为2021年1月11日。

举报信称,“广汽集团的李某(传祺)等,与张某某勾搭,录入大量假投放、指定供应商,套取公司利润。在电通的账上电通是亏的,其实李某与张某某有一本暗帐。由于做假账隐瞒利润,电通数码广州分公司从2019年开始给广州市政府交的税比以往减少90%。”

针对举报信内容,电通集团于13日发布声明称,“我们非常重视这种性质的指控,电通中国领导层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同时在调查过程中,如发现有任何不实指控,我们也保留追究的权利。”

1月14日凌晨,广汽集团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网传署名举报人并非广汽集团系统员工”,同时,声明还称欢迎举报人向集团纪委或上级纪委举报,通过正规渠道反映诉求。

② 巨额负债致破产重整,华晨被上交所公开谴责

1月12日,上交所发出纪律处分决定书,对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集团)及其董事长、信息披露事务负责人予以公开谴责。

上交所表示,经查实,华晨集团主要存在4个方面违规:一是未及时披露不能按时清偿到期债务、重大诉讼及有关资产被司法冻结、重要子公司股权被转让等影响偿债能力和债券价格的重大事项;二是在华晨集团偿债能力发生重大变化及债券还本付息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未遵守募集说明书承诺,未经受托管理人同意即进行资产转让及质押;三是未按规定配合受托管理人开展风险排查及信用风险管理,在债券兑付关键时间点,多次拒绝受托管理人现场访谈请求,拒绝提供资金证明材料;四是在偿债能力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未按规定制定风险化解与处置预案,也未及时就相关兑付风险及处置进展作出提示。

东风公司从严查处腐败,处分210人“拉黑”48家供应商

1月13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东风公司先后查处东风模冲、东本零部件、东风特商、东风鸿泰、东风特装等下属单位违纪违法案,累计挽回经济损失超20亿元。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透露,2017年以来,东风公司纪委积极加强纪检监察力量,共推进17家直属单位配备专职纪委书记,推动直属及基层纪委设置独立工作机构,由改革前的52个增加到目前的66个,专职纪检监察工作人员从改革前的145人增加到208人。

数据显示,东风公司2020年共立案186件,处分210人, 累计挽回经济损失20多亿元。2020年以来对27人采取留置措施(企业内17人,企业外10人),对5人采取强制措施。针对案件暴露的普遍性、倾向性,累计下发纪委监察建议144份。

另外,结合反腐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督促企业降权完善供应商、经销商评价管理体系,建立健全供应商分类惩戒的“黑名单”工作机制,在供应商预选、准入、考核、推出以及合同管理、审批、验收等方面形成监督制约。截至目前,已累计将48家供应商纳入“黑名单”。

特斯拉疑“失控”再酿一起事故

继厕所、酒店之后,一医院岗亭被撞毁

1月15日,又一次疑似特斯拉车辆“失控”所造成的事故发生。当日下午,西安市北方医院门前,一辆特斯拉Model 3直接撞毁了医院门口的保安亭。

有目击者称有一人被撞到,从现场提供的图片来看极有可能是电瓶车的驾驶员,当地的交警尚未通报此次意外的具体原因,从现场视频来看发生事故是尚未上牌的车辆,在这种情况下,很大机会是特斯拉的驾驶员尚未熟悉车辆的使用而引发。

事实上,近期已经发生了多起疑似特斯拉“失控”所造成的事故。就在10多天前,山东临沂泰盛广场一辆特斯拉突然“失控”冲进厕所,最终将洗手台撞坏才停止车辆。据涉事司机单方面描述,造成此次事故的原因正是车辆失控所致,其表示由于当时车辆无法踩动刹车。事故后,特斯拉还自动清理了撞车时的行车记录。

此外,近期还有包括特斯拉撞击酒店等事件发生。虽然有部分案例证实非车辆问题导致的。但特斯拉方面都以“数据显示车辆没有问题”做以回应。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1月9日,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发布微博称“NHTSA对特斯拉失控加速的调查报告出了,246个案例全部都是踩错踏板造成的。”

马曰:无论是个别车主单方面描述的特斯拉“失控”,还是特斯拉官方回应的“数据显示车辆没有问题”,都将由相关监管机构介入调查事故之后,才能知道真正原因。只是,随着类似的事故越来越多,对于特斯拉的口碑会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对于这个答案越早出现也将对特斯拉越有利。

新年第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开启

汽油每吨上涨185元,一箱油多花7.5元

1月15日24时,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正式开启。受国际油价震荡上涨影响,本次油价调整具体情况如下:汽油每吨上涨185元,柴油每吨上涨180元。按一般家用汽车油箱50L容量估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多花7.5元。

来源:央视财经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也是迈入2021年以来的第一轮成品油价调整。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我国成品油共经历了25轮调价窗口,全年调价趋势为八涨五跌十二次搁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预计,短期内国际油价仍将呈现温和上涨的势头。沙特的主动和超额减产是支撑油价的基础,当前北半球寒冬天气也将提振需求。但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呈加速扩散蔓延之势,多国延长了为遏制疫情采取的限制措施,全球经济及原油需求的恢复仍将是一个漫长且不均衡的过程,油价上涨空间也将受到限制。

马曰:根据相关机构预测,短期内国内成品油价下调可能性不大。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节长假,自驾出行回家探亲需求增加,小伙伴们不妨提前将爱车加满油,虽然一箱油只能省个几十块,但积少成多其差价总额也算一笔不小的费用。

新年第二“召”

四家车企同日召回缺陷汽车共计5961辆

1月15日,捷豹路虎(中国)、沃尔沃汽车、福特汽车(中国)、阿尔法罗密欧四家车企同日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四家车企共计召回缺陷汽车5961辆。

召回情况具体如下:

捷豹路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宣布自2021年1月16日起,召回2020年9月30日至2020年10月7日生产的部分进口2020款路虎全新一代发现汽车,共计16辆。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由于供应商原因,车辆C-D柱饰板上的第三排左侧乘员安全带固定孔位置可能与车身立柱上的安全带安装固定点位存在偏差,导致第三排左侧乘员的安全带未被紧固在车身立柱标准位置上。当车辆发生碰撞时,第三排左侧乘员的安全带约束功能可能受到影响,极端情况下约束功能可能失效,增加了事故中人员受伤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解决办法:捷豹路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将免费为召回范围内车辆检查第三排左侧座椅安全带固定装置,并在必要时更换安全带固定装置、安全带总成及饰板。

沃尔沃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宣布自自2021年1月15日起召回2020年9月10日至2020年9月22日生产的2021年款进口V60、V90CC、XC90汽车,共计707辆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的部分车辆由于工厂的设备故障,可能导致辅助约束系统(SRS)控制模块固定螺栓扭矩的测量存在偏差,未达到车辆相关技术参数的标准。在极端情况下SRS警告灯可能没有提前亮起,当车辆发生事故时相关的乘客保护功能可能无法如预期工作,例如安全气囊、安全带和高压蓄电池断开等功能,存在安全隐患。

解决办法:沃尔沃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将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检查SRS控制模块螺栓扭矩,如有必要则依据规范重新拧紧螺栓,以消除安全隐患。

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宣布自2021年2月22日起,召回2014年11月1日至2014年12月23日期间生产的进口2014款锐界汽车,共计5234辆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因前半轴支架的设计没有充分考虑车辆行驶过程中的固有频率,导致支架在长期使用过程中可能会发生疲劳断裂。如支架断裂半轴将无法获得固定,这会使半轴在重力或外力作用下从变速箱上脱出,导致右侧前车轮与变速箱断开,造成车辆在行驶时失去动力;并使车辆失去自动变速箱的驻车功能,从而导致车辆可能在驻车状态下意外移动,存在安全隐患。

解决办法: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将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改进设计后的前半轴支架,以消除安全隐患。

④ 阿尔法罗密欧(上海)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宣布自2021年1月18日起,召回部分2020年3月4日至2020年7月31日期间生产的进口2020年款朱丽叶四叶草版车辆,共计4辆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因供应商生产过程中出现问题,造成后车轮的碳陶制动盘可能产生微裂纹。裂纹会导致刹车时有噪音,制动盘面材质会因裂纹而受损并降低制动效果,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后车轮制动失效,存在安全隐患。

解决办法:阿尔法罗密欧(上海)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车辆免费更换改进后的后车轮碳陶制动盘和制动片套件,以消除安全隐患。

马曰:此批召回也是2021年的第二批次缺陷汽车召回。此前的1月8日,东风悦达起亚大众汽车(中国)同日备案了召回信息。故而截至目前,2021年已有6家乘用车企宣布了召回,涉及缺陷汽车产品累计已达7237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