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车市成绩超预期,日系比德系强,国产车越来越受欢迎

2021年01月18日 11:49:03
分享到:
来源:

现实残酷,但也充满美好,至少2020年车市是这样。疫情确实给我国车市一击重拳,但得益于诸多汽车消费激励政策的出炉,2020年车市还是得到了不错的复苏。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狭义乘用车全年累计销量达到1928.8万辆,同比下降6.8%,跌幅相比去年前11个月有所收窄,市场正在稳步回暖。那么,这份成绩的背后,谁的贡献量最大呢?本文来看看轿车、SUV、MPV三大细分市场的具体表现。

轿车市场:市场体量最大,日系车最受欢迎

2020年轿车市场的销量最高,全年累计销量为925.0万辆,同比下降8.8%。其中德系和日系的车型比较受欢迎,在销量榜前十五名中,大众车型占据5席,日系车型占据6席,而自主品牌车型有两款。

轿车领域中,轩逸的表现最为亮眼,去年的总销量高达54.09万辆,同比增长13.9%,成为乘用车市场最畅销的车型。另外,在去年12月,轩逸也成功夺得乘用车销冠。新旧车型同堂销售,加上车型出众的产品力是轩逸的成绩持续走高的重要原因。

同样是新旧车型同堂销售,新朗逸和新宝来的销量就不如轩逸出色了,这两款车分别位居销量榜第二名和第四名,其中新朗逸与轩逸的销量差距达到9.17万辆,2020年总销量为44.91万辆,同比下跌8.5%,新宝来的总成绩是34.46万辆,同比增长6.6%。

另外,在销量前十名中,德系车也仅有新朗逸、新宝来和速腾三款车型上榜,而日系品牌则有轩逸、卡罗拉、思域、雷凌、雅阁五款车型,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日系车比德系车更受市场青睐,过硬的品质和较高的保值率是日系车的优势。

排名前十的车型中,自主品牌的吉利帝豪系列也占据一席,以23.15万辆,同比增长10.4%的成绩位居第八位,是唯一进入前十的自主品牌车型,并且成绩比雷凌、雅阁和凯美瑞等日系车型更好,可见帝豪系列在市场的影响力。而在刚过去的1月1日,新款帝豪UP和帝豪GL UP也正式进入市场,它们到来后有助帝豪系列车型的销量继续升高。

其它车型方面,奥迪A6是唯一上榜的豪华轿车,在去年共售出18.2万辆新车,同比劲增38.8%。而奥迪A6也是奥迪品牌在华最畅销的车型。这款车经过全新换代后,产品力有了大幅提升,加上市场终端的优惠幅度较大,因此性价比非常高。

SUV市场:国产车强势,哈弗H6稳居第一

SUV市场的成绩比想象中好,2020年的累计销量达到894.8万辆,同比微跌2.4%,这主要得益于自主和日系SUV的强势表现。从乘联会公布的SUV销量前十五名来看,自主和日系品牌都各有6款车型,其余则是途观系列、探岳、奔驰GLC三款德系车。

其中,自主品牌车型的销量成绩都迎来了正增长,比亚迪宋哈弗M6长安CS75三款车型的销量增长幅度都在30%以上,并且哈弗H6长安CS75吉利博越三款车型均位居年度SUV销量前5名,展现出强者更强的姿态。

哈弗H6再次摘得SUV销量冠军,2020年的总销量是36.43万辆,虽然同比微增0.1%,但是考虑到哈弗H6在2019年的市场体量较大,加上有疫情影响,2020年的成绩没有下跌已经非常不错。截至目前,哈弗H6已经连续8年夺得SUV年度销量冠军。这款车受欢迎的主要原因是产品力比较均衡、市场口碑好,以及售后服务渠道比较完善等。

日系阵营中,本田CR-V是最畅销的SUV车型,2020年累计销量是24.3万辆,同比增长15.1%。而丰田RAV4的销量增长幅度最高,2020年的累计销量为17.33万辆,同比劲增38.5%,市场受欢迎度与往年一样高。另外,本田XR-V和缤智两款车型在去年的市场销量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与自主和日系的车型相比,德系SUV的表现不够理想,仅有三款车型进入销量榜前十五名,其中途观系列还成为销量跌幅最大的车型。而奔驰GLC是唯一上榜的豪华SUV,纵使这款车的质量备受争议,但奔驰品牌的光环依然很吸引人。

MPV市场:高端车越来越吃香

MPV市场的销量依然各大细分市场中下滑幅度最大的,去年1-12月的累计销量为109.0万辆,同比下降20.8%。但需要一说的是,MPV市场在去年下半年呈现回暖迹象,去年12月的销量还达到13.8万辆,同比增长3.8%,环比增长23.2%。

五菱宏光依然是最畅销的MPV车型,2020年总销量达到28.33万辆,与第二名拉开了12.65万辆的差距,稳居冠军位置,不过由于消费升级,购买五菱宏光的用户越来越少,2020年度销量相比2019年下跌了23.3%。

定位更高的传祺M6和传祺M8在去年的销量出现了大涨趋势,2020年传祺M6的总销量为3.93万辆,同比上升10.3%,传祺M8的成绩则为3.38万辆,同比增幅高达46.7%。这两款车充分体现出了广汽传祺在MPV市场的整体实力。

合资MPV车型在市场上也很吃香,别克GL8本田艾力绅的成绩都迎来了正增长,其中,别克GL8以15.67万辆,同比增长6.2%的成绩成为最畅销的合资MPV。在2020年,别克GL8不断升级调整,产品力得到大幅提升,市场地位也进一步得到巩固。

另外,本田艾力绅的成绩也足够亮眼,全年销量位居合资阵营中第二名,增幅则是合资MPV中最高的,同比增长34.7%至4.35万辆,显然,良好的市场口碑和产品力是其销量增长的主要因素。但是艾力绅的姊妹车型——奥德赛在去年的表现不够理想,销量跌幅达到10.7%,整体成绩被艾力绅反超。

至于其它车型,市场成绩几乎都是大跌。由此不难看出,如今消费者对高端MPV的需求量越来越高。

疫情是一把双刃剑,它加快了弱势车型的淘汰步伐,也促进了强势车型的销量增长。从轿车、SUV、MPV三大领域的成绩单来看,实力较强的车型在去年基本都取得不错的销量增幅,助推车市销量走高。而榜单中销量下跌的车型,很多是因为产品更新速度慢,因此市场受欢迎度有所下跌,估计它们在新的一年会有所升级或者调整销售策略,希望它们的市场成绩会有所好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