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燃油车却有新势力的体验 思皓X8这些黑科技你了解吗?

2021年01月18日 15:27:02
分享到:
来源:

不管你从事哪行哪业,如果有人问你未来是什么样的,你的答案会是什么呢?

其实你只需要在脑海里搜罗一下那些常被人提及的前瞻性词汇,像人工智能、虚拟VR、自动驾驶、脑机接口等等,你可能就能获得一些联想。

事实上,我前面提到的这些技术已经不再是遥不可及,比如人工智能。曾在苹果公司、微软公司、Google等科技公司担任过全球副总裁等重要职务的李开复在《人工智能》这本书中就详细的介绍了人工智能,并表示,如今的人工智能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像人脸识别、智能语音控制、大数据等等其实都属于人工智能范畴。

又比如自动驾驶。硅谷“钢铁侠”马斯克的特斯拉是目前公认的自动驾驶做得比较好的新势力车企,很多消费者购买特斯拉车型,就是为了尝这份鲜而来。

关注新势力的同时,也不要小瞧传统车企

但是如果你因此认为未来汽车就是特斯拉那样的,笔者肯定举双手反对。就像郭德纲曾在一档相声栏目中回应博士夫妻的挑衅,“我们要打破传统相声。”时说:“相声的发展肯定不能是一成不变的,但是你说打破,那也得咱内行人来啊!不能说你今天修着鞋,明天扔下改锥就说要去打破昆曲,那你不得反被人昆曲给打破。”

至少特斯拉作为一辆车,它该有的品质感并没有与其售价平齐,旗下车型的做工和稳定性就与传统车企有较大差距。这也是笔者不认为它会代表未来汽车的原因之一。

同样是一个新兴品牌,笔者此前接触它旗下第一款车型时,这款车所展现的品质感和前瞻性就远超其自身定价。这个品牌的名字叫思皓,而那款车是一款售价不足10万的中型SUV,车名为思皓X8。

其实要弄明白思皓同样作为一个新的品牌怎么做到如此“老练”,看看它背后的势力就明白了。思皓就是由两家势力强劲的传统车企联合打造的,一个是以德系品质著称的大众,一个是国内老牌传统车企,其工厂硬件和生产标准都是按照最严苛的大众标准来的。可以说,它就是一个标准的德系合资品牌,所以思皓X8有着浓浓的德系味道就不难理解了。

思皓X8的L2自动驾驶很好用,也安全

关于笔者说这款车有着不错的前瞻性,也是基于自己的一些体验感受。笔者以前觉得自动驾驶这类高科技装备只会出现在价格较高的车型上,而思皓X8十多万的版本上就已经配备了L2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

这套驾驶辅助系统可以实现FCW前碰撞预警、AEB自动紧急制动、ACC自适应巡航、LDW车道偏离预警、LKA车道保持、LCA并线辅助、TJA交通拥堵辅助等功能。就功能性而言,这是一套功能非常全面的驾驶辅助系统,不像一些车企会阉割部分功能放在自己的低端车型身上,来做噱头上的营销。

简而言之,当你开着思皓X8开车走神,并且离前车越来越近时,这套系统会先通过FCW前碰撞预警功能用声音和图形提醒你,如果你还未采取刹车动作,这个时候AEB自动紧急制动会被触发,及时将车刹住。相较以往气囊等安全配置,这项配置可以说就是未来必定会普及的安全装备,思皓X8只是走在了前面。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思皓X8的ACC自适应巡航和TJA交通拥堵辅助等功能,这些黑科技使得这款车可以实现跟走、跟停、跟转弯。这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此前的定速巡航功能,即只能在规定的速度范围内自动跟车,在低速的城市路段根本无法使用,更别提自动辅助转向了。可以说有了L2自动辅助驾驶功能,驾驶思皓X8无论是在长距离的高速旅程中,还是在日常拥堵的城市路况下,都能极大的缓解你的驾驶疲劳感,而且还安全。

你说的它都懂,人工智能加身解锁思皓X8更多玩法

正如文章开头笔者提到的《人工智能》一书,它概括的人工智能并不是一个具象化的形象,比如机器人,它只是一项技术。比如一部智能手机里就包含了很多人工智能,像指纹/人脸识别、语音助手、还有一些智能应用,给你智能推荐内容的新闻APP,甚至一件美化功能的美图软件都是属于人工智能。

思皓X8搭载的J-Link智聆车联网就是一个集诸多人工智能技术于一身的系统。首先说一下它的智能语音控制功能,它采用的是科大讯飞车载语音3.5系统,这是目前国内领先的汽车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技术,具有语音系统声源定位、语音系统多轮对话与情景语音三大亮点功能。

第一个功能很好理解,就是当车上人较多,而且都在说话的情况下,这套系统只会识别和执行第一次唤醒它的乘客指令,不会出现多人说话车机混乱的情况。语音系统多轮对话则使得这套系统更加的人性化,就像朋友间对话一样。

比如你问:“你好智聆,明天上海天气怎么样?”

车机:“上海多云,气温1-10℃。”

你:“北京呢?”

车机:“北京晴,气温-6-8℃。”

整个对话很流畅,省去了每个指令都得重新唤醒的生硬感。而一些模糊语义,这套系统同样能精准识别,比如“我饿了”,“我冷了”,甚至“我想吸烟”,它都能听懂,然后自动搜索周边美食,调高空调温度,将天窗翘起切换成吸烟模式,非常的智能。

除了智能语音控制系统,你还能用手机远程控制车辆,包括启动车辆,打开空调等,甚至你忘了将车停在地库的什么地方,也能用远程控制功能查找车辆。

另外,思皓X8的J-Link智聆车联网还支持海量在线音乐和在线视频,你上车几乎不必再用手机连蓝牙,车机就能满足你的视听需求。更夸张的是,这套系统竟然还支持K歌模式,如果你怕家里练歌吵到邻居,将车行至一偏僻地放声高歌,不失为一好办法。

写在最后:

也许现在讨论未来汽车是什么样的还为时过早,不过将时间拉回到现在,究竟什么样的车才是真正适合当下需求的?

我的答案其实已经很清晰了,就是“靠谱”。首先你必须具备作为一辆车最重要的过硬品质,这也是汽车行业发展百余年来最重要的特质,其次就是你搭载每一项新技术都要足够的成熟可靠,不能拿消费者当小白鼠。

思皓X8恰恰具备了我前面提到的两点优秀品质,它除了继承德系高品质外,很多前瞻技术也都是目前相对比较成熟可靠的,比如自动驾驶方面它不会像特斯拉那么激进,J-Link智聆车联网足够智能稳定,体验上也很有新意,再结合其十万左右的售价和中型SUV的身材,确实是一款性价比超高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