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他一人即日产罗生门

2021年01月18日 19:19:03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上次讲了"大众家族"费迪南德·皮耶希他们"一家子"的事儿,朋友说这些汽车行业大佬的瓜,吃起来也不亚于娱乐圈的一票人等。那么,我们今天就继续来跟大家扒一些这些总裁、CEO奇特的人生经历。

这一期我们聊拯救日产和毁掉日产的关键人物戈恩,在2020年也喜提"行李箱旅行大师"的称号,因在"特工"的帮助下钻进行李箱逃离日本,登上了各大商科媒体头条。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日产方面对他的指控是不是欲加之罪呢?这件事儿还真不那么容易说明白,我尽量给大家讲得清楚。

关于戈恩和日产,可以分为三个阶段来讲:拯救日产、毁灭日产、告别日产

拯救日产

朗朗恶狗~1991年日本经济在房地产的深度捆绑下不堪重负,引发了经济危机,使日本经济进入了长达20年的停滞期,这期间日本经济震荡余波从未停止,从房地产传达到金融行业,又回到实体业,所到之处一片哀嚎。到1999年,本文的"主人翁"日产受经济危机影响已经濒临破产,在当时日本一些主流媒体也认为日产破产是唯一的道路。

眼看帝国覆灭,日产只能全球寻求帮助,但是面对3万亿日元的债务,业内同行们也都表示有心无力。

这个时候法国雷诺汽车表示愿意伸出援手,以6080亿日元的价格收购了日产36.8%的股份,来帮助日产度过危机。当然了,法国雷诺此举也有自己的算盘,希望可以通过抱团来对抗通用、大众这些大的汽车集团。

超过6000亿日元的输血,只帮助日产从破产边缘拯救回来,但企业利润走低的根本问题没有解决。这个时候,本文的另一位"主人翁"戈恩,被雷诺派往日产去解决日产汽车的原始危机。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戈恩很快就拿出了"日产改革方案":关闭部分工厂、裁掉2万余员工、砍掉50%供应商,使得日产成本压缩了20%。

这样的改革对于日产造成了立竿见影的效果,1999年发表改革方案,2000年日产就实现了盈利(当然债务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但是有盈利债务就不再是问题,结果日产在2003年就还完了当初差点压到破产的债务)。

至此,戈恩成为了拯救日产的神级人物,不仅对日产如此,当时整个日本商圈都聚焦到这个人身上。

毁灭日产

如果说一直由戈恩领导日产,倒是也不会发生钻进行李箱逃离日本的奇葩事件,但我们要注意这背后还有一方势力就是法国雷诺。很多人说戈恩是法国人,其实不准确,戈恩出生在巴西,母亲是法国人,并在法国读完大学。故而,他对于巴西、法国的感情要远远超过日本。

当然,事情并未上升到民族主义的层面,但是对于非常在意民族问题的日本人来说,这件事儿就成了事情的导火索。

再加上戈恩还需要兼顾雷诺的运营,使得他能分给日产的经历越来越少。慢慢地,引起了日产内部部分人员的不满,最终出现了支持戈恩派和反对戈恩派的内部斗争,造成了大量人才流失。

有趣的是,压力不仅来自日产内部,之前被戈恩砍掉的日本供应商也把经济危机造成的问题甩给了戈恩来背。此时,戈恩在日产的神位形象已经不保,不时也有媒体讲日本钢铁产业的衰落,"归功"于这个出生巴西、久居法国的人。

时间来到了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日本经济同样遭到波及。戈恩希望通过之前的改革方案,再次帮助日产减轻经济唯一带来的负面影响。但是供应商和人员成本已经被压到了极限,这一次戈恩对研发方面着手。

要知道,在汽车行业企业都会过度研发,对新技术的应用非常保守,先给高端车型,赚够了再进行技术下放,至今仍然是这个套路。但是戈恩加快了这一进程来提升日产车型的性价比。这也就导致,这也导致日产高端车型和入门车型之间的段位被压缩,带来的负面影响就是日产品牌形象的衰落。

所以,我们能看到今天丰田雷克萨斯仍然在全球享有高端声誉,但是日产的高端品牌英菲尼迪道路却越走越窄,为此日产还专门发布了"日产增值计划"来挽救这一颓势,但收效甚微。就连日产品牌本身,也成为了低丰田本田一头的二流日本汽车品牌了。

这让日产内部员工更加不满,明明是雷诺日产三菱的三家联盟,凭什么我们(日产)就该作践自己,让雷诺坐享其成呢?

越是有这种说法,日本人越觉得戈恩是雷诺派来,做低日产品牌,好让雷诺摘桃的"高级细作"。

告别日产

事情发展愈演愈烈,就连日本当局也开始怀疑,日产这个品牌会不会未来姓"法"。便对戈恩本人展开了调查,说起来戈恩这个家伙平日里洁身自好,没啥污点,但是为了控制企业成本,也会采用一些灰色手段,例如把工资作为企业支出进行申报,来实现少缴税的目的。

说实话,就我身边认识的一些人,大概都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例如以公司名义买车,以公司名义招待等等……是不是违法,这个我不是特别清楚,但是这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行为。

但是,戈恩就被这样的理由给逮捕了。媒体曝光说戈恩利用日产出资购买豪宅、举办婚礼等等,其实……在我看来都是一种"避税行为"。毕竟这些钱满打满算对于日产来说,也没多少钱……如果戈恩真有心吸日产的血来养肥自己,那么以他在日产的地位,可以通过合法的手段来获得比这些高几十倍的收益,这并不夸张。

当然,我不是来给戈恩洗地的,我们继续故事

2018年,全球经济遇寒,日产再次遭遇盈利困境,在这个节骨眼上如果戈恩再来一次"成本改革",日产会进入怎样的经营模式谁也无法预览。恰好在这个时候,日本当局收到了来自日产内部的揭发信,揭露了戈恩的行为,并指控戈恩企图把日产变成"法国企业",日本当局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软禁了戈恩。

这也就发生了,戈恩请了两名"特工"把自己装进行李箱,偷渡掏出日本的荒诞一幕。

2019年,戈恩"逃"到了黎巴嫩。

2020年1月,黎巴嫩表示已经收到了国际刑警组织对戈恩发布的"红色通缉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