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30万的车卖一辆赚10万!?某些车企太狠了!

2021年01月19日 11:14:01
分享到:
来源:

日前,一张特斯拉毛利率为30%的图片被某证券研究所公开,图中Model Y的成本仅为237930元,但是它的售价却为339900元。也就是说特斯拉卖一辆Model Y可以赚10万元?

如果是这样,车企的利润也太大了吧!通过毛利、毛利率,我们来看一下一些车企的赚钱能力到底有多强?

Model Y是一款新车,它的很多方面都还不可控,等生产、销售等等方面都稳定之后,它的成本还能降低。相关机构也给出了具体的数值:196432元,当成本达到这个数值时,Model Y的毛利率将达到42%,此时也就有了降价的可能。

其实不仅仅是Model Y,Model 3在经历过一轮降价后,现在的毛利率还能达到30%这样的水平,比美国那边的15-20%要高得多。特斯拉·中国的高毛利也惊动了马斯克,他认为后期会回归到一个相对正常的值。(谁还嫌钱多呢)

国产特斯拉为何有这么高的毛利(毛利率)?主要跟国产供应商有关,零部件的价格便宜了,自然也能节约成本。Model 3的纯电平台已经非常成熟了,研发的成本也早已通过销售一辆辆车型赚回来了,可以说特斯拉现在正处于躺着赚钱的时代。

有些搞金融(经济)的小伙伴会说:毛利不等于利润呀。确实,毛利还没算上运输费用还有税金,甚至还没算上营销、4S店返点等杂七杂八的费用。

确实,这也是这篇文章的局限性,教授只能让大家了解大概,毕竟很多数据都是找不到的,统计也相当复杂。

不过特斯拉单车利润高是没得洗的,因为它采用了直营的模式,且营销投入的费用并不多(甚至都没有),一辆Model系列车型的毛利离真实利润也八九不离十了。

有人问:什么时候买特斯拉才不会成为韭菜?教授只能跟你说早买早享受,大不了以后少吃点韭菜,眼不见心不烦咯。

BBA的利润有多大想必是大家都想了解,其实这三家豪华品牌的毛利率差不多,都在20%左右,如果非要算个大概,也可以将总利润除以销量数,得到3万这个不算太准确的数值。

宝马车型的价格一般在30万以上,利润仅3万说明了有些车利润高,有些利润低,平摊下来就不赚什么钱了。通过毛利与利润的对比也能发现宝马对于营销、4S店等方面的支出较大。

豪华品牌的利润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只不过销量提起来之后,整体的利润会非常高,比如宝马一年差不多有700多亿元利润。比较赚钱的应该是超豪华品牌,它的销量并不多,但本身车型存在一定的品牌溢价。

比如保时捷,平均单车利润为12万元,比特斯拉还高。保时捷旗下车型还没一点优惠,不加钱就已经让消费者开心了。

说句实在话,好的豪华品牌是有溢价的,消费者也愿意为之买单。所以车企都是朝着提升品牌力这个方向前进,但能如保时捷宝马这些品牌的就少之又少了。

通过总利润和销量来反推单车利润的做法并不严谨,大众的毛利率也为20%,但是它的单车利润却仅为2000元,说出来很难让人相信。

大众常年居全球销量第一这个位置,单车利润却不到丰田的五分之一,怎么回事?我们都知道大众有MQB、MEB等各种平台,有1.4T、2.0T发动机、7速双离合变速箱等核心共用零部件,模块化开发也使大众的单车成本异常低。

虽说大众的优惠非常大,但2万的单车利润还是有的,起码不比丰田差。算到最后发现大众居然没什么利润了,大概是因为大众面对欧美排放支出费用较高。再者,大众投入新能源领域的资金达到了数百亿欧元,这笔钱目前还没有那么大的回报,平摊下来大众基本没什么利润了。

不管怎么说,大众一年能卖上千万辆车,其中一大半都是中国市场贡献的,个人觉得大众在中国的销量还能再次增长,就看其优惠够不够大了。

长城20Q3季度以后实现了毛利率的增长,目前高于18.97%这个水平,单车毛利上升到1.7万元,单车净利为5046元,同比-16.9%。

长城炮、第三代H6放量增长影响,长城才能实现毛利率的增长。但今年大环境不好,单车利润有所下降,但也能做到5000元以上(比大众高了)。预计未来大狗、坦克、初恋等新车销量集体上行,会进一步改善单车利润。

很多人说国产车不赚钱,其实并不正确,只是赚得少而已。而国产车也因要考虑价格与竞争力之间的平衡关系,所以单车利润可能并不是那么理想。

好在现在国产主流车企都加大了对技术研发的投入,好的技术能提高消费者的认可度,从而带动车型的销量,自然也能提高利润。最为关键的是国产车企摆脱了山寨、没技术的名头,敢于向高端车型发起冲锋,最终有了挑战合资品牌的可能,进步是看得见的。

相信大部分人都听过蔚来一年比一年亏的故事,2016-2019年,蔚来分别亏损25.73亿元、50.21亿元、96.39亿元、112.96亿元。李斌说:我们的车都是亏着卖的,似乎没有说错。

不过今年蔚来的情况好转了,Q3开始,毛利率由负数变为了正14.5%,亏损也收窄,不到11亿元,比往年好了很多。蔚来全年交付车辆43728辆,同比大增111.0%,蔚来的股价也突破了千亿美元。

可以预见,随着ET7的上市,蔚来的产品体系更加丰富,毛利率也会逐步上升,关键是蔚来的管理费开始下降,再加上其他方面的收入(比如换电),蔚来有可能在2021年开始盈利。

蔚来实惨,相比之下理想就好太多了,汽车销量毛利率达到了19.8%,接近一些合资品牌的水平。且理想今年亏得并不多,不到1亿元,随着车辆交付量的不断提升,理想也有可能在2021年实现盈利。

毛利率提升,是一家企业运营良好的重要标志,除了蔚来、理想之外。多家新势力毛利率都实现了转正,这也说明新势力车企的底子越来越好,2021年是更加重要的一年,我们拭目以待。

我们可以看到,一般体质良好,经营没风险的车企,毛利率都比较高。当然了,毛利率高并不代表车企能够赚那么多钱,汽车在销售的过程中还有着各种各样的成本。只不过一定程度上我们可以通过它判断车企有无降价的可能,比如特斯拉,肯定还会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