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00km续航、8分钟可充满80%”这个瓜我们应该吃?

2021年01月20日 08:56:03
分享到:
来源:

最近新能源汽车圈可真是不缺瓜吃,从蔚来ET7到智己汽车,都闹得是沸沸扬扬,这两天又爆了一个猛料,一家新能源车企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题为《即将“电”力全开,敬请期待!》的海报,这篇海报的第一个信息点就让整个汽车圈炸开了,写的是“8分钟可充满80%”,我的天呐!我就要见证电动车代替燃油车的新时代了吗?

第二个信息点则是“NEDC续航1000公里,不用等到明年”,同等续航的蔚来ET7首发版要到2022年第四季度才能交付,智己汽车今年底即将上市的首款纯电动轿车的NEDC续航也只是接近1000km。

发布这篇海报的车企正是深耕新能源市场多年,在2020年收获60,033辆销量的广汽埃安

广汽埃安的这波操作引起了多大反响呢?从1月15日海报发出后,广汽集团的股票就从每股11块多增长到了每股13块多,这一结果表明,广汽埃安的这一次官宣不仅受到了汽车圈的高度关注,还影响到了金融圈。

当我看完这篇海报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其实是特斯拉,作为新能源行业的技术引领者,纵使它“割韭”无数,也难以抵挡大家对它技术的追捧。也正是特斯拉,曾在2017年率先放话,将在2020年底量产最大续航1000km的Roadster。

大家不要怀疑,这确实是马斯克说的!但这都2021年了,Roadster却还不见踪影。更有意思的是,2019年Roadster在国内正式开启预订,而现在再登录特斯拉官网选择“立即预定”时,页面已经是“404未找到”了。

去年5月份有海外媒体报道,马斯克表示,原定于2020年交付的特斯拉电动超跑Roadster将推迟交付。被问及具体交付时间时,马斯克表示要优先提高Model Y产量、扩建上海工厂、柏林工厂投产;生产特斯拉电动卡车Semi和电动皮卡Cybertruck,等这几件事完成后才轮到Roadster。

也就是说——在不出意外的情况,Roadster恐怕也要等到2022年才能有消息了

再有就是特斯拉的充电。

目前特斯拉在国内最顶级的充电桩名叫特斯拉V3超级充电站,最大充电功率能够达到250kW,比V2充电桩的速度可以提升50%。有媒体做过实测,使用特斯拉V3超级充电桩,8分钟时间,Model 3长续航全轮驱动版从3%电量充到了42%,而当电量达到55%以后,V3的充电速度与V2接近,最终充到90%的电量需要耗时37分钟。

这就是目前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佼佼者特斯拉的技术实力。

显然,广汽埃安发布的这则海报所展现出来的技术储备已经在特斯拉之上,不管是1000km续航的电池技术,还是8分钟充满80%电量的充电技术,而且还官宣要在2021年内投放使用,可以说是一次革命性的突破。

但网络上鲜有对广汽埃安先进技术的追捧,反而是铺天盖地的质疑声。绝大多数质疑声都围绕的是“能否实现充电8分钟续航1000km?”“就算真有那价格不得上天?”

不过我们也随之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网友们似乎在广汽埃安这波文字游戏中迷了眼,没有审清题目就开始发问了。

在广汽埃安发布的海报中,8分钟充满80%说的是石墨烯基电池,而1000km续航说的是硅负极电池,所以根本就不是把两种技术放在一款电池上!

先不说技术问题,我真的要怀疑广汽埃安在制作这篇海报时的初衷,前边“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的字号和上边一样,而“硅负极电池让电动车进入‘月充时代’”的字号却非常小,很容易被忽略,连财经网这样的大媒都被“骗”了,甚至在2021年中国电动车百人会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都亲口说:“如果某一位说,它既能跑1000公里,又能几分钟充完电,而且还特别安全,而且成本还特别低,那大家不用相信,因为这是不可能的在目前”。

虽然欧阳明高没有直接点名,但很明显是直指广汽埃安,当然,显然他也被“骗”了。

在央视财经频道的采访中,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亲自澄清,如果有一款电池同时具备超长续航和超级快充,那就是非常完美的技术了,现阶段还是不现实的。同时古惠南还披露,石墨烯基的快充技术会率先搭载在AION V上,实现8分钟充满80%电量,预计9月份投产,续航可达500km以上;硅负极技术将应用在AION LX上,实现1000km续航,2021年年底前投产,成本会增加

1月18日,广汽集团也发布声明,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与长续航硅负极电池是两种不同的电池技术。然后剧情就是——今天广汽集团的股票单价又跌落到了12块多。

此外,广汽集团还在公告中披露了目前石墨烯基电池和硅负极电池的更多信息,其中,石墨烯基电池具备6C快充能力,整体电芯成本与目前市场常规动力电池成本相比高5-8%。同时,这两种电池都已经进入到实车测试阶段。值得一提的是,在每段介绍的最后,都写了一句“市场需求具有不确定性”。

我相信这是一种严谨的表达方式,我们也不去过度解读它。

至此,关于“1000km续航、8分钟充满80%电量”风波也算是拨云见日有了眉目,但市面上仍存在一种质疑,那就是充电效率提升的同时充电桩也需要同步跟进,想要实现8分钟充满80%的电量,那么充电桩的最大充电功率肯定要远高于特斯拉V3充电桩的250kW,这个现实吗?

无独有偶,在我浏览广汽埃安的App时看到了一篇今天9点多发布的文章,题目是《发现广汽埃安超大功率充电桩,超级快充电池真的要来了吗?》文中提到,这名作者在广州番禺的一个创意园看到了一个贴着广汽埃安LOGO的高功率超级充电桩,充电枪上明确标注着“电流600A,电压1000V”

以此数据计算,这个充电桩的最大充电功率达到了600kW,是特斯拉V3超级充电桩的2.4倍,而且充电桩是运行状态,不过是否能正常充电还有待考证。

全球首个600kW充电桩是由葡萄牙初创公司i-charging推出的blueberry模块化充电站,由多个50kW低功率的阵列组成,可以实现50kW-600kW的充电功率范围,其中的CLUSTER版本单个充电桩就能提供最大600kW的充电功率。

但要知道,在整个充电过程中,充电功率不会一直维持在最大值,所以就算是最大充电功率600kW的充电桩,也很难实现8分钟充满80%电量这样的效率。

写在最后

留给广汽埃安的时间不多了,想要在年底实现超越行业水平的技术,这个过程的难度可想而知。在最终产品没有落地前,一切还都是纸上谈兵,从积极的角度来看,我们希望广汽埃安真的能把1000km续航、8分钟充满80%电量在年内实现,这的确能给纯电动车出行带来一个质的飞跃,但同时,如何普及如何降成本又将是广汽埃安需要面对的一大难题。让我们坐等广汽埃安交出答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