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陈酒新酿奥迪一汽,豪华市场的猎人还是猎物?

2021年01月20日 09:36:02
分享到:
来源:

“南北奥迪之争”暂时告一段落之后,一汽奥迪筹划近两年多的一汽奥迪销售公司终于成立。

此后,1月18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奥迪汽车股份公司、长春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协议,宣布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项目落户长春。至此,奥迪在与一汽长达数十年的合作生涯中,终于在股比上寻找到了多一丝的存在感。

一汽奥迪奥迪一汽,二次合资,角色翻覆

新合资公司的协议签署,是一汽奥迪两方去年签署合作备忘录的落地。

2020年10月13日,一汽奥迪在中德汽车大会上签署《奥迪一汽高端新能源汽车合作项目谅解备忘录》,谅解备忘录的主体内容为“双方将共同成立一家生产PPE平台纯电动汽车的合资公司”。

根据规划,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公司将引入PPE平台(Premium Platform Electric),该平台是奥迪保时捷共同开发的高端纯电动车平台,其首个工厂计划投资额超过300亿人民币,首款车型将于2024年在长春投产。

具体规划透足了信息量,包括新公司的股份分配。信息显示,奥迪大众汽车集团将持有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公司60%的股份,一汽集团持有40%的股份。

对比第一家合资公司一汽奥迪的股份分配情况——一汽集团占比51%、大众汽车占比30%、奥迪则占比19%,新合资公司的股比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这意味着,新合资公司将成为奥迪在中国控股的第一家合资公司,奥迪大众方面实现控股,获得更大话语权。

资本总是逐利的,合资公司中的这一特性往往更加突出。

对于奥迪来说,新合资公司的话语权是来之不易的。在早期1995年,一汽大众以及奥迪公司在经过多轮商讨和艰难的谈判后,将股比结构确定为一汽60%,大众30%,奥迪10%。同时,一汽-大众奥迪公司签署了《技术转让协议》,奥迪系列产品将作为合同产品正式纳入一汽-大众生产。

之后很长一段时间,业内多次传出双方计划调整股比的消息,但最终都没有进一步敲定。

此次,借新能源汽车合作的契机,奥迪力推出与一汽成立第二家合资公司,从另一个角度说,了却了此前长久的股比心结。

股权权衡背后,一汽失利?

在中国承诺进一步实现对外开放之后,奥迪无疑在中国本土合作上获得了先机。而另一方面,在合资中失去股比优势的一汽,是否意味着就此失了利?

事实可能未必如此。关于合资公司的产品销售,中国一汽奥迪双方表示,PPE平台产品将由一汽-大众全资子公司,即一汽奥迪销售公司进行销售。

天眼查App公开信息显示,一汽奥迪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已于2020年12月24日在杭州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3亿元人民币,由一汽-大众100%出资。中国一汽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邱现东任新公司董事长,奥迪AG销售董事Hildegard Maria Wortmann任副董事长,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Marco Schubert为总经理。

从新销售公司主要董事成员看,占据一汽-大众60%股比的一汽,在新销售公司占据一定主导地位,守住了销售网络。

有趣的是,一汽奥迪销售公司从签署备忘录到成立的这一段时间。早在2018年3月,一汽奥迪大众一汽-大众等多方已在日内瓦车展签署了《成立一汽-奥迪销售公司的谅解备忘录》和《建立移动出行和更多的数字化业务相关服务新合资公司的谅解备忘录》。备忘录内容通俗解释为,一汽集团和奥迪将在华共同组建两家新的合资公司,包括一汽奥迪移动出行服务(中国)有限公司以及一汽奥迪销售公司。

不过,此后两年,一汽奥迪销售公司一直未成立,直到“南北奥迪”之争得出阶段性的结果之后。

2020年12月23日,上汽集团奥迪、中国一汽共同宣布,就未来销售与服务合作达成共识——上汽奥迪将构建创新商业模式,其产品将由现有奥迪投资人网络布局销售,售后服务依托奥迪现有网络展开。

结合注册时间,新销售公司的进展与此前一汽大众奥迪三者的纠葛息息相关,而新销售公司的进展方面,上汽大众工作人员透露,一汽-大众将在今年两会后向杭州派驻首批人员,今年年底前完成杭州销售公司的人员配置。

这意味着,随着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工作展开,未来新销售公司将负责一汽奥迪上汽奥迪两个合资公司产品的销售工作。不管何种角度,一汽未失阵地。

被撼动的奥迪中国市场,还能有下一个“黄金十年”吗

从此次新合资公司成立可以看出,奥迪目前在中国的核心合作伙伴仍是一汽,而从销量看,中国为奥迪贡献了超过三分之一的全球销量,仍是奥迪无法放弃的市场之一。

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所言,中国引领着汽车行业向电气化时代转型的变革,奥迪与中国一汽的强强联手将成为双方引领新时代的推动力,助力四环品牌在全球最重要的中国市场迎来奥迪的下一个“黄金十年”。

中国市场确实是全球最重要的汽车市场,但奥迪口中的下一个“黄金十年”,恐怕也没有那么容易达成。

2020年,一汽-大众奥迪在华共销售72.63万辆新车,同比增长5.4%,成功地跻身年销量70万辆级别,创下入华30多年来的销量新高。

但同时,后来者奔驰宝马,销量已经竞相在去年跃居奥迪之上。具体来看,梅赛德斯-奔驰去年在华销量为77.4万辆,同比增长11.7%;宝马集团去年在华共交付77.5万辆BMW和MINI,同比增长7.4%。在豪华市场,奥迪在中国的优势已经不比往日。

而找回场子、顺应潮流,或许也成了奥迪急迫于开辟新能源汽车业务的重要原因。

按照奥迪的产品规划,预计到2025年,电动车型销量将占总销售份额的40%,奥迪共推出30余款电动化车型,其中20款将是纯电动车型。在中国市场,奥迪计划将电动化车型的销量在2025年提升至在华总销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理想很丰满,但与多年前不同,现阶段的中国汽车市场黄金十年的井喷期已过,汽车电气化已经潮流奔涌,造车新势力攻城略地,中国传统车企也在奋力追赶。在全产业链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同时,中国豪华车市场竞争格局也受到波及,而在新能源发展上再次做了加法的奥迪,难说会成为豪华市场的猎人,还是“猎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