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古惠南:石墨烯+硅负极组合,能实现1000km续航+快充吗

2021年01月20日 11:36:04
分享到:
来源:

“欧阳明高发表那个观点时,我也在场。现在电池技术怎么进步?单靠电池自身条件来解决,又要充电快,又要续航上千公里,还要便宜,那是不可能的。”在2021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期间,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对媒体表示。

古惠南补充说:“欧阳院士的意思是说,又要快充,又要续航长,还要便宜,不现实。我也会说不现实。1000公里的电池能便宜吗?不可能的,所以这一点上大家应该明白。“

在此之前,百人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表示:“如果有人告诉你,这个车能跑1000公里,几分钟能充满电,还很安全,成本又很低。以目前的技术来讲,那是骗人的。“

这几天,蔚来,智己,广汽埃安三家车企发布了NEDC续航超1000km的产品或技术。

本届百人会论坛上,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广汽电池自研团队经过三年的持续研发,目前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已经进入实车测试阶段,首款搭载AION V,初定今年批量生产,具备6C快充能力,结合高功率超充设备,最快8分钟充电至80%。同时还在开发结合硅负极材料,能量密度可达280wh/kg,续航里程达1000km的新型电池。

那么,广汽埃安发布的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和硅负极材料技术,能否实现快充+长续航的目标?电驹哥对话古惠南,找到了这样的答案。

一、石墨烯电池是什么?

资料显示,广汽埃安发布的是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

“我先跟大家说明一下,石墨烯电池也是三元锂电池的一种,不是说里面就没三元材料了,不是说全部是石墨烯,石墨烯只是作为其中一个主要的技术,改良、改善了目前的三元技术。包括我的硅负极电池也是一样的,依然会有三元元素的存在,只不过它的比例会减少。”古惠南说。

古惠南表示,广汽有专门团队的研究电池,其中一个团队是前瞻科技研究院,就是解决电池的痛点问题。比如续航里程、安全问题,最重要的是快充问题。广汽选择的方向是石墨烯电池。

“现在这个团队已经独立出来,去年成立了一个公司,叫巨湾科技私人持股,相当于广汽做了一个孵化器。成立之后,就要把石墨烯电池产业化,电池已经是实实在在推的了。”

二、广汽石墨烯电池的优点是快充

古惠南介绍,石墨烯技术最大的亮点是快充,充电速度特别快。

“现在普通电池的充电速度,普通电池目前大概是1.3C,快一点的到2C。石墨烯技术加入之后,电动汽车快充可以达到6C以上,平时一个小时充满了,我能更快充满。

电驹哥查资料得知:C是capacity,指的是电池容量。1C就是一小时充满电,2C就是半小时充满电,0.5C就是2个小时充满电。nC的充电速率,就是指以每小时能充满n倍电池容量的电流来充电。

如果快充速率达到6C,那就1/6小时就能充满电,也就是10分钟充满。

三、推广石墨烯快充技术,需要配套大功率充电桩

古惠南表示:石墨烯电池具备了8分钟充满电的能力。500公里续航的车型,8分钟充满。如果续航1000公里,广汽埃安也有8分钟充满电的技术,但同时要配套大功率充电桩,如果没有大功率桩,肯定不行。

“石墨烯技术还涉及到推广的问题,还要配套建一批快充桩才行,不然这个技术推出去也没用。要真正把这个技术的功能发挥出来,至少要有300千瓦以上的充电桩来配套。否则的话,它的功能只是发挥了一小半。”他说。

“从应用技术来说,如果你的车只有500或者600km续航里程,用300千瓦的桩就可以8分钟充满。但如果续航1000公里,8分钟不够,可能要300千瓦的桩充几十分钟才充满。但是,如果有更大功率的桩,一样可以8分钟充满。技术和推广应用是两个逻辑。”

此外,快充还需要一个指标:电池能接受快充,能充得进去。

“比如你用水灌到泥土里灌得进去,但是灌到水泥里面是,灌不进去的,这是一种技术。快充不是有电源就能充进去,电池本身也能承受才行。像气球充一下,它鼓起来,要是纸充一下,爆了,逻辑是一模一样的。“古惠南打比喻说,

“你自己想想,现在的电池快充行吗?现在一般的电池用300千瓦去充一下,电池都不行,充也充不进去。“

四、硅负极材料电池可以实现续航1000km

广汽埃安发布的第二个技术是硅负极材料电池技术。

古惠南表示:“硅负极电池技术是一个全新的技术。现在三元锂电池技术以锂为核心,我们推出一个硅负极技术,硅负极改进了能量密度。”

他说,普通的三元锂电池,电芯能量密度达到220、230wh/kg就了不起了,硅负极可以达到280wh/kg以上,大幅提高了能量密度。

这让续航1000km成为可能。

“能量密度提高之后,像埃安LX、S、V这种车型的底盘下面,可以铺150度以上的电池组,就可以实现1000公里的续航里程。”

五、长续航+快充+便宜+安全,能同步实现吗?

古惠南说,本次广汽埃安发布了两个技术,一个是石墨烯电池快充技术,一个是提升续航里程的硅负极技术。这两个技术结合在一起,就会实现快充+长续航里程。

“石墨烯电池、硅负极电池两者结合,就可以实现既快充、又续航长。但这个技术肯定分步来推,全部推上去,成本高,大家受不了。”

“8分钟充满1000公里,技术是可行的。8分钟要把1000公里充满,理论上这个桩起码要600千瓦以上,将近700千瓦。把两三个300千瓦的桩并起来用就可以了,技术上是可行的,但是推广是有难度的。”古惠南说。

六、石墨烯和硅负极技术什么时候推向市场

古惠南表示:广汽埃安会有步骤地推出两个技术。

“续航1000公里的产品今年年底会出,硅负极电池一定要出。”

“石墨烯技术今年9月就会量产。石墨烯是一个全新的技术,广汽追求质量,全新的技术不会一上市就大量铺开,会小批量生产。先在埃安V上应用,然后再铺到全车系上。因为批量小,新技术的成本肯定高。‘

“今年年底,两种技术我们争取实现量产。”古惠南说。

七、电驹哥总结:

根据古惠南和曾庆洪的话,可以总结如下结论:

1、续航1000km可以实现。靠硅负极材料电池实现。

2、3分钟充满1000km续航,靠石墨烯电池实现。同时需要大功率充电桩配套。

3、“快充”和“长续航”的优点是体现在两种电池上,并非一款电池兼顾两种特性。硅负极材料电池的优点是续航长。石墨烯电池的优点是充电快。

4、可以同时实现长续航和快充,但是需要两个条件,一是要配套大功率快充桩,二是初期成本会高。

5、同时实现1000km长续航+8分钟快充+安全+低成本,目前还无法实现。需要时间,需要分步实现。

6、对普通动力电池来讲,快充会影响电池寿命,增加自燃几率,降低安全性。石墨烯电池和硅负极材料电池能否突破这个问题,有待观察。广汽给出的资料显示,电池通过了枪击实验。

7、今年底埃安推出两种技术的结合,到底是什么样子,体验了才知道。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