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天时间联姻百度、牵手腾讯,ALL IN智能化的吉利“抢风口”

2021年01月21日 07:39:01
分享到:
来源:

宣布联姻百度8天后,吉利与腾讯的合作再次浮出水面。一场围绕智能汽车的圈地战如火如荼,谁能够在智能汽车的赛道上杆位发车,关乎的不仅是未来汽车制高点,还有更加现实的下一个风口的问题。

对于吉利与腾讯的这次合作,官方披露的内容是:围绕智能座舱、自动驾驶、数字化营销、数字化底座、数字化新业务及低碳发展等领域展开全方位战略合作。

站在吉利的角度看,腾讯将助力吉利完成“用户全生命周期”数字化升级,打通产品研发、制造、营销、使用、用户运营、售后服务等全产业链数字化闭环,构建“以人为中心”的数字化服务体系。同时,双方还将共同推进汽车全产业链的低碳发展,通过科技手段、科学管理,探索共建“碳中和”开放平台,为加速汽车产业实现碳中和目标展开实践,携手提升企业ESG治理水平,探索长期可持续发展。

其耐人寻味的表述是,对于此次合作的意义,吉利将之定义为“本次战略合作,将开启汽车产业互联网新模式,是‘汽车+互联网’合作的最佳诠释。”

从“互联网+汽车”到“汽车+互联网”,顺序之差背后是吉利对未来汽车行业发展走势的判断。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对这一合作有三句话的评价:

1.全球汽车产业面临深刻变革,颠覆性技术正在重构产业生态。作为面向未来的企业,我们必须开放合作、包容发展,于变局之中开新局。

2.基于三年来的精诚合作,吉利与腾讯战略合作全面升级,用数字化手段全方位提升汽车全产业链竞争力,让用户拥有更加完美的消费体验。

3.我们还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共同推动全产业链低碳排放,探索可持续发展。”

事实上,吉利与腾讯的合作涉及到更多层面,水滴汽车注意到,2018年吉利便携手腾讯,成功中标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49%股权转让项目,并称“参与‘互联网+高铁’项目的运营,是吉利控股支持铁路部门混改的一次实践性探索,也是吉利控股布局未来出行、转型发展的重要一步。”

两年前在宁波湾新区举办的2019“龙湾论坛”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做了一次“把写好演讲稿放进兜里”的主题演讲。演讲中做出了一个判断:汽车产业的智能化发展正在不断加速,中国有机会在全球智能科技发展和应用方面捷足先登。

李书福认为,在经历了初级创新、引进吸收、自主研发、突破创新的发展阶段后,中国品牌不仅要深度参与,更要抓住历史机会,转型升级,进入智能引领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彼时的吉利汽车正以大手笔的投资、并购占据着舆论市场,当年年底有媒体评价李书福时便用了“买买买买”的前缀。

两年后的2021年新年伊始,毫无疑问,吉利买买买的底子还在,但换一个角度看,连续几年卡在140万销量的台阶前,早有业内分析指出,这不只是销量问题,也不是吉利一家车企的问题,而是涉及现实体系与战略选择的宏观层面的问题。

毋庸置疑,在智能汽车时代,传统车企想要造出一辆智能汽车,早已不仅仅局限于智能工厂的加持,更多的是得到更前端的技术支持,此时便需要互联网科技巨头的加入。而互联网科技巨头能够给予汽车的技术供应是多方面的,可以是软件,也可以是生态。

在2021年新年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吉利牵手互联网巨头的速度堪称为“抢”,目前为止中国的传统车企与互联网巨头相比依旧是“僧多肉少”。当互联网科技巨头被头部企业抢先入手之后,肯定会有还没蹭上“互联网科技属性”的传统车企,随着电动化、智能化革命的深入,留给他们的空间会越来越小。

巧合的是,在吉利宣布携手腾讯,推动汽车全产业链数字化变革和低碳发展的第二天,吉利控股发布了全新LOGO。在官方消息中对新LOGO的特点描述为:感受上,更轻量更科技;图形上,更严谨更挺拔。

新LOGO传递出的寓意也显而易见,新版Logo的细节优化,呈现出90°视觉修正,代表着吉利将以更加专业的姿态,迎接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