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传统车企各入BAT阵营,封闭式车联网埋隐患

2021年01月21日 17:47:01
分享到:
来源:

开放式合作,BAT入局车联网

事实上,在汽车领域,已经垄断大半个互联网的BAT们不甘心只作为一个TSP(车联网服务供应商),他们必须深入以致争取更多的话语权。于是在车企纷纷庆祝与互联网巨头达成协作的时候,BAT们正“脚踏多只船”扩大自己的朋友圈。

在车联网的构建上,车企的选择很少,而互联网巨头却有众多车企可供选择。1月19日,威马与百度Apollo共同研发的全新纯电SUV车型——威马W6量产下线;同天,吉利汽车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月13日,上汽与阿里集团合作生产的智己汽车亮相;2020年11月,长安与华为、宁德时代合作开发全新电动车平台。

和仅选一两家互联网巨头合作的车企相比,BAT们显得有些“花心”。官方数据显示,百度Apollo与超过70家车企600款车型展开合作,已实现超过100万台的小度车载OS前装量产搭载;腾讯已经与东风长城宝马本田等29家国内和国际车企达成战略合作;目前与阿里云AliOS合作的已有上汽福特观致荣威、名爵、大通、雪铁龙标致神龙、长安吉利等多家车企旗下几十个品牌,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00万辆的汽车搭载了阿里云AliOS系统。

在没有掌握用户大数据流量之前,开放式合作成为BAT们过度的战略。据百度相关负责人对中车网表示:“我们与所有OEM厂商都是开放式合作模式。百度Apollo发布高级别智能驾驶解决方案ANP来打造基于百度自动驾驶系统平台。”据消息显示,百度除了和众多汽车制造商达成合作之外,正在试图建造自己的汽车制造公司。2021年1月11日,百度正式宣布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

“互联网需要进入汽车市场,但是自己摸索的成本太高,而正逢车企需要向智能化转型,不如借助车企一套成熟的模式,用自己的方式改造。”一位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相关人士对中车网表示。据了解,以往欲想和企业合作生产自动驾驶汽车的百度,不久之后便放弃,而是转为与上游汽车零部件厂商合作,打造自动驾驶平台系统。

排他性竞争,各方手持筹码

虽然表面互联网公司与车企达成友好合作,但实际上BAT们想要像垄断互联网领域一样,垄断车联网领域。在上汽集团与阿里共同建造斑马系统只能安装阿里旗下软件,若想要安装第三方软件则需要先将斑马系统破解;而腾讯TAI3.0生态车联网内置应用软件也无法使用高德地图、支付宝等阿里旗下软件。

前述华为相关人士对中车网表示:“如果互联网公司想要把自己平台做起来,那就是要做一个框架,吸引开发者,从而实现排他性竞争优势,在这种情况下,车企的软件大多都是定制的,这就说明并不通用,跟应用场景绑定,对于车企来讲,这无疑是增加了替换成本,长期来讲,对于车企可能存在隐患。”

这不难看出,通过向车企推广自己的车载系统,然后利用车企这个具有大用户数据的平台,优先集合旗下车载软件,获取流量和利润,成为了互联网巨头与车企合作的共同模式,然而这一模式却极大压缩了车主的自由选择空间。

在车企与互联网巨头的合作中,一方面是互联网巨头想要在车联网系统获取更多话语权,一方面是车企紧紧把握与用户相关的核心数据。这样一种境况下,车企和BAT们还处在一个各取所需的境地,这或是双方各有无法让步的筹码。上述华为人士对中车网坦言:“倘若从芯片到上层都是互联网公司的,那车企就没有什么筹码去谈判,自然就没有话语权。”

事实上,目前用户数据流量入口还是掌握在传统车企手中,自动驾驶还未到量产阶段,控制技术还掌握在Tier手中,所以车企还有和BAT们谈判的筹码。倘若BAT们掌握了车企用户大数据,那汽车制造商也就被BAT们扼住了咽喉。

做大数据出身的BAT们深谙其道,无论是组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还是开发智能驾驶终端系统,都意味着BAT们正在期望有朝一日掌握数据。在这一方面,BAT们早已下手。据了解,阿里巴巴打造“智能大脑”——AliOS,推出AI+车智能解决方案,以阿里云、达摩院、高德、支付宝、千寻位置、斑马网络等重要载体实现阿里智能网联发展;此前,腾讯联合四维图新推出趣驾WeDrive,自家又推出车联网产品“路宝盒子”,随后又发布了全新升级的TAI3.0生态车联网;百度推出CarLife;苹果推出车载系统CarPlay。

自研数字化,排除依赖合作

“一旦互联网公司掌握更多数据,那在合作中车企就会高度依赖互联网公司,倘若有朝一日互联网公司做不下去,那汽车制造商将要重新研究与车辆匹配的车载信息系统。”上述华为人士对中车网表示。

于是更多的汽车制造商选择了自主研发数字化研究平台。特斯拉2014年推出自动驾驶辅助系统Autopilot,2019年又推出自研的自动驾驶FSD车载芯片;2009年上汽通用汽车引进安吉星Onstar车载信息服务系统,2017年上汽通用推出全新一代车联系统,提供以“云”为中心的车辆应用与服务,覆盖别克凯迪拉克雪佛兰等车型上。

同样,以售卖软件赚取利润的BAT们是否会挤压汽车制造商的4S店售后服务利润空间,目前尚不得知。毕竟在互联网领域,电商的兴起已经威胁到实体店的发展。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对中车网表示:“互联网巨头入局汽车领域,将加速汽车产变革步伐,成为自动驾驶时代到来的催化剂。但互联网巨头的加入,也带来了一定的隐患,主要的就是未来汽车的主导权之争,“软件定义汽车”之类的说法已经显露端倪,虽说合作共赢,但随着时间线拉长,平衡被打破后,主导权之争是必然会发生的;其次就是围绕汽车产品所产生的大数据等衍生品的所有权、使用权之争;再者就是资源竞争导致内耗,现在互联网巨头和车企的合作都是多头合作,难以避免资源竞争,造成内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