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3起火,“地面不平”却成了背锅侠

2021年01月22日 09:58:01
分享到:
来源:

1月19日,特斯拉Model 3在上海一地库发生自燃,整车烧成骨架的消息,点燃了国内的汽车圈。

据网友爆料,当日傍晚,一辆特斯拉Model 3在上海七宝一小区的地下车库发生起火爆炸。地理位置显示,事发地在闵行区七宝镇的茂盛城市花园小区。

多家媒体报道显示,事发时这辆特斯拉Model 3刚刚开进地下车库就突然起火。据车主描述,其驾驶车辆进入地库后感觉底盘发生碰撞,随即停车查看。车主发现前部冒烟后立即取出车内个人物品并寻找物业保安求助,但安全离开后不久车辆开始起火。从事故现场照片也可以看出,烧毁的车架后方便是地库入口。

特斯拉:是地面先“动的手”

事故发生后,特斯拉相关负责人也进行了回应,和此前一样,特斯拉再一次第一时间否定车辆存在问题。

“据驾驶员自述和对车辆数据的分析,初步判断事故是由车底发生碰撞引发。我们正在配合消防部门进行调查,并会对车主的保险理赔提供协助。” 在消防部门并未公布事故调查结果时,特斯拉抢先为此次自燃定调“初步判断起火原因为车辆底部的高压电池受到撞击后,引发内部电芯损伤,最终导致起火。”

这样的事故处理方式,随即遭到网友抨击,“特斯拉的甩锅手法越来越熟练了。”“特斯拉回应是在说,是地面先动的手。”

对于车底遭受碰撞的说法,在媒体实地调查的照片中可以发现,车库门口周围路面平整,无大型阻碍物,并不容易发生强烈的底盘撞击。

同时,针对特斯拉所说的“高压电池遭受撞击起火”,有媒体采访了多位底盘专家,均认为高压电池包并不会轻易就碰撞变形发生爆炸。某汽车行业分析师认为,事故是由于特斯拉对高压电池的保护措施不到位造成,也就是说该车存在一定设计缺陷。

多位友商人员也采访中透露,一般情况下,地面磕碰很难触及高压线以及电池等关键部位,而且企业底盘撞击标准中会具有相关测试标准,例如1公斤尖锥体放置路面上以100公里时速撞击不应引发电芯变形。因此小的磕碰或低速碰撞不应该引发电池燃烧。

对此,一位合资企业友商更是表示:我们的电池包,至少能承受9个重力加速度冲撞加速度,确保内部零部件不受损伤。如果说上海这辆Model 3一碰撞就发生爆炸的话,说明特斯拉的设计标准应该不高。

“习惯性”甩锅

目前,特斯拉官方渠道并未对此事件作出说明及回应,结合此前特斯拉态度来看,对于国内所发生的事故,其似乎已经将“沉默”“甩锅”变为习惯。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特斯拉在中国至少发生11起失控事故,其中4起官方未回应,2起称车辆无故障,1起称行驶中电脑死机,其余均以用户误操作为由草草了事。

在上述事件中,特斯拉均未在官方微信、微博等渠道,而是选择通过关注度较少的“特斯拉用户支持”等账号发布信息或在“当事人”“报道者”的微博评论下进行回复。

截止发稿前,特斯拉最新官方微博依旧是新车宣传,并未发布自燃事件相关说明。

来自消费者的“信心不足”

事故发生后,公众对于该车所搭载的电池议论纷纷,面对特斯拉抛下的“巨锅”,1月20日晚间,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自燃Model 3搭载的电池并非我们家供应的磷酸铁锂电池。”

2020年1月30日,特斯拉CEO马斯克在电话会议中宣布,宁德时代将成为其新的合作伙伴,加上此前已达成合作的松下和LG化学,特斯拉将拥有三家电池供应商。

尽管此前大多报道称特斯拉Model 3电池由宁德时代供应,但由于销售火爆及宁德时代产能问题,特斯拉选择采用多家供应商联合供应的方式也并非不可能,而网友对宁德时代的怀疑,更多源自其811电池的“前科”。

2020年,宁德时代所生产的811三元锂电池由于自身材料问题,其所搭载的多款车型出现至少十余起自燃事故,迫使车企掉头,转换为安全性更具保障的532三元锂电池。同时,比亚迪刀片电池的出现,也使磷酸铁锂电池成功走上“翻身路”,包括特斯拉Model 3比亚迪汉EV、小鹏G3等多款纯电车型均推出磷酸铁锂电池版本。

然而,即使转换路线,作为龙头企业的宁德时代依旧包揽了众多订单,除比亚迪系车型外,其余多款车型所搭载的磷酸铁锂电池生产商依旧是宁德时代,但面对这样的转换,宁德时代或许并未做好准备。

特斯拉Model 3磷酸铁锂版为例,多位用户在用车过程中遭遇了续航缩水、SOC异常等问题。宁德时代一位内部人士透露,特斯拉磷酸铁锂电池从提出需求到实现量产,只用了大约9个月。“整车试验,零件DV/PV试验都省略了。”

在电池赛道的切换上,特斯拉、宁德时代或许都稍显仓促。同时,在自燃事件发生后,作为企业方也更应详细解答外界疑问,公布产品测试信息,用充分的事实论据打消自燃事件中消费者对于电动车安全最深层次的担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