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亮瞎眼”的监控补光灯,有关部门出招了!网友:拆了才能根治

2021年01月22日 10:20:03
分享到:
来源:

监控摄像头的补光灯以及违章摄像头的闪光灯,只要你在晚上开过车,相信你都会有很多难听的话要讲。茶哥记得以前读书时,当时交通监控还没有这么多补光灯,如果你经过路口有白光闪动,证明你的违法行为已经被交警部门记录了下来。

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马路以及高速公路铺天盖地地架起了各种闪光灯以及补光灯,我们“肉眼可辨”违章时代就此结束。

铺天盖地的补光灯、闪光灯,除了不能预先知道自己是否违章外,过多的强光爆闪也让驾驶员在经过摄像头时产生短暂致盲等现象。这也让茶哥联想到交警抓驾驶员违规开启远光灯时的执法现场,他们会惩罚违规的司机,坐在自己开着远光灯的车前感受灯光的刺眼感,这种惩罚方法受到了不少网友的赞许。

交警叔叔既然知道强光对驾驶员的干扰,那一路的补光灯和闪光灯又怎么说呢?算得上是明知故犯吗?答案只有一个,当然不是啦。

(图片来源:新京报)

为什么以前马路以及高速路几乎没有的补光灯、闪光灯,现在却恨不得几百米就来一套呢?这也要跟我们逐渐完善的交规有关。汽车刚刚普及之时,违章还主要集中在超速以及冲红灯;随着大家越来越守交规和手机的普及,交警叔叔的执法重心也转移到车内,例如不系安全带和开车玩手机等问题。

要抓拍到车内情况,就需要补光灯等强光设备补光,对黑暗的车内环境进行补光取证。但这样的辅助取证手法,对正在开车的驾驶员存在不小安全隐患。

相信大家在进入隧道前都遇到不少违章拍照摄像头,但这样的强光对于即将进入隧道的驾驶员而言十分危险。本来驾驶员在进入隧道,由于周边环境瞬间变暗,本身就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而在进入隧道前闪光灯又再追加一次强光刺激,不仅延长了眼睛的适应时间,如果还遇上隧道慢行或堵车,车辆就有可能发生追尾事故,安全隐患不可谓不大。

而这诟病已久的问题,这次终于是个头了。据中国政府网1月18日消息称,早前一位湖北武汉网友通过《我向总理说句话》反映,很多地方在高速或者主干道上的摄像头前安装非常刺眼、强烈的闪光灯,目的是为了便于拍照。但是这样会非常影响车主的视线,甚至造成短暂眼盲,极度影响行车安全,建议优化灯光亮度。

而这条留言也得到了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答复,针对道路上布设交通监控设备补光灯设置不合理、亮度过高的问题,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正在组织各地开展城市道路和公路交通监控设备补光灯排查整改工作,通过采取调暗补光灯亮度、提升环境光亮度、交替车道补光等措施,逐步消除安全隐患。

下一步,将从选用“星光级”摄像机、红外摄像机等对补光要求较低的新型设备、完善补光灯设置规范等方面,加强对各地公安交管部门的指导,力争为群众安全出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今后,如遇相关问题,请及时向公安交管部门反映,公安部将督促指导地方做好整改工作,被大家吐槽已久的闪光、补光灯问题,今后将有望得到解决。

值得注意的是,降低补光灯光照强度并不能根治致盲问题,那么我们作为驾驶员应该如何安全行驶防止出现问题呢?茶哥教大家一招,在看到远方即将进入拍摄路段时,可以提前打开前挡风玻璃的遮阳板,并稍微坐直。将补(闪)光灯直射区域遮挡在遮阳板之外,这样就能有效避免眼睛遭到补(闪)光灯的直射致盲。

茶哥之言:

茶哥认为,降低闪光灯以及补光灯的光照强度,对于缓解短暂致盲而言只是杯水车薪,但起码我们也看到交警部门开始介入问题。可能很多网友都希望直接取消摄像头的补光设备,但大家细想一下,这样的建议对于交警部门并不合理。我们只能寄望于“星光级”摄像机以及红外摄像机等对补光要求低的新型设备早日上线,根治补光拍摄时被瞬间致盲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