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P7采用高德高精地图 NGP公测版已小范围开放

2021年01月22日 21:05: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Juice

编辑 | 晓寒

车东西1月22日消息,今日高德地图发布了第三代车载导航系统,并且公布了小鹏汽车将会成为这一系统的首个合作伙伴,目前搭载了这一系统的NGP公测版本已小范围开放了。

在这一代系统里面,高德地图将提供高精地图,目前已经覆盖了超过30万公里的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及城市内道路。

而小鹏汽车在采用了这一系统之后,将会拥有更精准的定位系统、更全面的感知辅助和更准确的决策信息。

在发布会之后,高德地图副总裁/汽车业务中心总经理韦东、高德汽车业务中心副总经理江睿、小鹏汽车自动驾驶项目总监马君与车东西在内的多家媒体就高精地图和NGP动导航辅助驾驶进行了交流。

一、高德新汽车导航产品首发 将助力自动驾驶

今日,高德地图正式发布了第三代汽车导航产品,借助于人工智能,视觉技术和智能化的技术,能够实现人车共导,在自动驾驶的时候仍然可以进行导航。

阿里<a href=上汽造车新进展:首款产品上海车展发布,可点到点自动驾驶">

▲高德地图发布第三代车载导航

而此前,高德第一代采用了离线地图和离线引擎的方式,第二代采用了大数据和云计算,更多的还是停留在导人的方面。

高德地图能够推出第三代汽车导航产品也跟高德背后的数据积累分不开。高德具备全场景全生态的实时数据,目前已经覆盖了360多个城市以及95%以上的高速路网。另外,高德地图目前每月的搜索次数达到了50亿次,每月算路100万亿次,每月平均驾驶里程达到了400亿公里。

第三代车载导航中比较关键的一点是,高德将会提供高精地图且已经覆盖了超过30万公里的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及城市内道路。

现场也展示了高精地图在导航中的作用,在没有高精地图的时候,车辆在Y字型路口的时候会出现犹豫不决的情况,在采用了高精地图之后,车辆变道会更加高效。

阿里<a href=上汽造车新进展:首款产品上海车展发布,可点到点自动驾驶">

▲高德地图高精地图可以帮助自动驾驶汽车

而且在高精地图的帮助下,车辆可以在很早就获取到车辆前方的情况,可以提前避开匝道口的长实线/长导流带,在进出匝道的时候会更加平顺。

高德地图副总裁、汽车业务中心总经理韦东表示,高精地图也将会是智能驾驶的“倍增器”,能够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渲染,让车主在车上可以更直观的看到车辆的道路情况。

在引导方面,通过动态计算所在车道和前方道路变化情况,提供更好的路径引导;此外,由于高精地图的全面覆盖性,车辆的能够感知到更多的环境。

二、小鹏首搭高德高精地图 自动驾驶系统更懂国内路况

小鹏汽车副总裁副总裁吴新宙通过视频的方式,对小鹏汽车和高德地图的合作进行了一个简短的介绍,小鹏汽车的自动驾驶负责人马君则详细的介绍小鹏汽车的NGP动导航辅助驾驶以及与高德的合作情况。

在介绍小鹏的NGP之前,马君先介绍了小鹏汽在2020年的智能化服务情况。小鹏汽车全年为车主提供了11次OTA升级,新增了41项功能,ACC自适应巡航年度使用率78.35%,自动泊车年度使用率76.87%,导航的年度使用率更是达到了99.07%。

阿里<a href=上汽造车新进展:首款产品上海车展发布,可点到点自动驾驶">

▲小鹏汽车智能化方面的成绩

去年10月份,小鹏汽车推出了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该系统主要功能包括:自动限速调节、自动切换高速公路、最优车道选择、自动上下匝道、自动超车。

另外,小鹏还做了一些适合中国道路路况的设计,比如交通锥识别与避让、拥堵道路超级跟车、夜间超车提醒、故障车避让、变道自动紧急避让、大货车规避,支持高速路快速路和部分城市主干道。

阿里<a href=上汽造车新进展:首款产品上海车展发布,可点到点自动驾驶">

▲小鹏汽车NGP功能介绍

据马君介绍,小鹏的NGP与同类型功能相比在下雨天、大曲率弯道、大货车“转向”场景下更具优势。

能够做到这样的成绩,主要跟小鹏汽车的硬件和软件系统分不开,小鹏P7采用了14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厘米级高精定位+分米级高德高精地图、英伟达Xavier计算平台、及博世iBooster制动助力系统,硬件配置非常强大。

在软件层面,小鹏汽车与特斯拉的软件相比,增加了地图融合和地图管理,正式纳入了高精地图。

阿里<a href=上汽造车新进展:首款产品上海车展发布,可点到点自动驾驶">

▲小鹏汽车自动驾驶架构

那么高精地图如何帮助小鹏的NGP呢?首先高精地图会向小鹏汽车提供定位辅助,能够告诉车辆自己在哪里,另外可以向车辆提供更详细的感知辅助。

在决策辅助上也会帮助小鹏汽车,通过高精地图来预知信息,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可以提前做出减速、变道和换道等更安全的道路规划。而这些功能,目前特斯拉的自动驾驶还无法做到。

此外,小鹏汽车还发布了“SR自动驾驶环境模拟显示”,NGP的人机交互体验也会更进一步,能够让车主随时明确车辆目前的驾驶状态,即谁在驾驶;车辆还会在风险场景下及时提醒车主接管,以及明确车主何时需要接管。

阿里<a href=上汽造车新进展:首款产品上海车展发布,可点到点自动驾驶">

▲小鹏汽车NGP页面

在驾驶中,车辆还会提前预知到施工、收费口等情况,然后告知用户;在遇到特殊的天气情况或事故的时候也可以提前告知用户接管;如果道路情况比较复杂,车辆会提前进行决策或提醒人工处理。

三、高德导航系统对硬件要求更高 小鹏自动驾驶会进一步升级

在发布会结束后,高德地图副总裁汽车业务中心总经理韦东、高德汽车业务中心副总经理江睿、小鹏汽车自动驾驶项目总监马君与车东西在内的多家媒体就高精地图和NGP动导航辅助驾驶进行了交流。

高德汽车业务中心副总经理江睿介绍了第三代导航系统使用车型,他表示,第三代导航系统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渲染路径规划、引导等都需要很高的要求,所以对硬件的要求非常高。

而小鹏汽车的自动驾驶对于计算平台的要求也非常高,因此,高德第三代导航系统才会首次在小鹏汽车上搭载。

此前,特斯拉在国外已经推出了城市自动驾驶的测试,小鹏汽车在采用了高精地图之后,在自动驾驶方面也有了很多的想象空间。马君表示,小鹏汽车将会在1月26日推送NGP,但是这并不是小鹏自动驾驶的终点,在采用了高精地图之后,车辆自动驾驶的边界将会进一步扩大。

阿里<a href=上汽造车新进展:首款产品上海车展发布,可点到点自动驾驶">

▲小鹏汽车NGP

作为小鹏高精地图的提供商,江睿也表示,目前高德地图基本上已经完成了高速公路的高精地图采集工作,已经在逐步更新高速公路的高精地图了,而城市道路的高精地图的采集工作已经在稳步进行了。

结语:NGP+高精地图将会有更多的想象空间

在去年10月份,小鹏汽车NGP工程版首次亮相,已能够在高速公路上实现自动驾驶,可以完成跟车、超车和出匝道的功能。

此后,小鹏NGP又经过了多次升级更迭,在近期又推出了一个公测版本,已经小范围开放了。

而高精地图的加入,也让小鹏的自动驾驶有了更多的想象,随着高精地图和激光雷达逐步配套到车辆上,小鹏自动驾驶也势必会更进一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