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将大众赶下销冠王座,但他们下一个战场将是电动车

2021年01月23日 08:39:01
分享到:
来源:

风水轮流转,时隔四年,丰田再度拿下汽车品牌全球销量冠军。

2016年之前,丰田在8年内拿了7次全球销量冠军,唯一一次失利,还是因为受到了日本海啸因素的影响。不过大众也不是吃素的,即便在2015年爆发了柴油排放门事件,此后四年在中国市场的神助攻之下,连续4年拿下全球销量冠军。

技术、运营的比拼原本就是你追我赶,此消彼长不值得大惊小怪。再说了,多年前就有“得中国市场得天下”的说法。

大众赢了四年,为何此次被丰田赶下王座?在中国市场汽车保有量即将饱和的状态下,丰田是否有底气继续霸榜?

此消彼长,大众输得不冤

截止发稿前,丰田仍未公布2020年全球销量数据,但截止去年11月的销量总和已经有了。如果把斯巴鲁车型销量算上的话,丰田11个月的总销量已经达到932万辆,而大众公布2020年总销量为930万辆,所以丰田已经提前锁定冠军宝座。

如果2020年没有这一场疫情,大众依然打不过丰田

中国市场占大众全球销量整体比例的41%,所有车型总销量超过350万之多。要知道,目前全球新冠疫情仍在加剧,中国境内是疫情控制得最好的地方。大众对中国市场依赖度高,在疫情中其实是占了地利。

丰田(包括雷克萨斯)在华总销量近180万辆(一汽丰田约80万辆,广汽丰田约76.5万辆,雷克萨斯约20万辆),仅略超大众的半数销量,可见其对中国市场依赖程度更低。

所以,如果没有疫情肆虐,大众的销量绝会更好,但对比丰田依然是差距明显。

近年来丰田汽车销量持续增长,一方面得益于TNGA架构的加持,这从丰田新车推出速度可以略见一二。其次,过往较好的口碑塑造,也是丰田在疫情下销量逆势上扬的一大助力。

反观大众,凭借早年间在华建立口碑且各种“风骚”操作,早早把销量堆叠起来。只是2019年末一场帕萨特碰撞测试,让上汽大众在2020年的销量暴跌,同比跌幅高达24.79%。也许一场碰撞测试不是全部原因,但可以肯定这是主要原因。

此消彼长,一边是厚积薄发的丰田,一边是自身犯错的大众,反超似乎只是时间上的问题。即便大众在中国市场没有犯错,也不见得在全球销冠之争上能顶住丰田猛烈的攻势。

TNGA到底有多强?这可不是简单的模块化平台,或者说平台生产模式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它几乎等同于丰田造车的运作模式。从研发、采购、生产、运营、检验等多个方面入手,深化且融合了“技术丰田”和“精益生产”两个概念,不但能更容易把车造得更好,还能进一步提升单车利润。大众输在这样的架构体系之下,压根没必要不服气。

不过,大众在新的赛道上却蓄势待发,为两强之争增添了悬念。

大众纯电动车销量在2020年增幅达到214%,从7.37万辆增至23.2万辆。尤其是在西欧市场,大众新能源车型交付量已经占据总销量的11%。在德国本土,大众新能源车型在2019年的比例还只有1.9%,2020年却达到了11.6%。

这让大众很受鼓舞,2020年11月宣布,未来五年将在电动汽车上投资350亿欧元。

大众追加电动化投资,而丰田在纯电动车领域迟迟不见动作,发展局势是否对大众更加有利?

2021年真的是电动发展元年?

早前,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就表示,随着汽车工业经历前所未有的大变革,产业链、创新链面临重构,加上国家新能源发展规划的变化,相信2021年将成为我国电动车快速发展的元年。

巧合的是,前两天,戴姆勒股份公司及奔驰股份公司的董事会成员、负责市场营销和销售的贝思格(Britta Seeger)女士也在全新奔驰EQA发布会上表示,将2021年定义为“梅赛德斯-奔驰”的电动之年。

传统自主品牌中,比亚迪最早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而奔驰更是全球汽车领域内举足轻重的汽车发明者,前者早早宣言凭借电动车让中国汽车实现弯道超车,后者是百年如一日地宣称“汽车发明者将重新发明汽车”。

大佬们的发声不是空穴来风。从国内来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2020年出台多项鼓励新能源车的政策,降低新能源企业的进入门槛,提高产品要求和完善强制性标准,并延长了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

从国外环境来看,前段时间苹果造车又有了新的“假”消息,例如供应商巨头麦格纳愿意为苹果代工。台湾经济日报表示,苹果正在向台湾汽车零部件厂商提出备货要求。日本三井、韩国三星等集团在固态电池领域有了新突破,还有一众初创企业也陆续发布固态电池装车的时间。

这些消息意味着,新的资本巨头要搅局新能源造车,而固态电池则非常有可能成为解决里程焦虑的杀手锏。

虽然丰田大众两大巨头仍然在燃油车领域争夺销冠宝座,但面对越来越拥挤的新赛道,它们不可能只做旁观者。

新上市的纯电动车上汽大众ID.4 X仍然只是前菜,但却是大众表决心的信号。根据大众汽车的电动化规划,到2029年将销售2600万辆纯电动汽车。

近两年,大众在北美田纳西州增设查塔努加组装厂,追加投资固态电池企业QuantumScape约2亿美元,与福特组成电动化联盟,斥资500亿购买电池,将与瑞典Northvolt、韩国SKI、LG化学、三星SD和中国宁德时代结为战略合作伙伴,买下电池生产商国轩高科26%的股份。以上等等操作,都说明大众正在加速电动化布局。

相比之下,丰田对于电动化似乎比较“冷淡”。除了之前打压电动车的言论,近几年丰田混动车型风生水起,燃料电池汽车计划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虽然丰田也表示混动车型是燃油车之后最佳的过渡产品,但明显不足以让丰田放弃电动车领域。

前段时间,关于丰田固态电池的消息引爆了汽车圈:充电15分钟,续航500公里。这标准一旦实现,那么电动车将基本解决电动车续航的痛点。

说到底,所谓的里程焦虑其实是充电焦虑,解决了充电问题,那么续航500公里和1000公里似乎都不重要。而且丰田固态电池研发早在十多年前就开始了,目前固态电池技术专利超过了1000项,数量上是竞争对手的数倍,而且丰田已经把固态电池运用在数字时钟、两轮滑板车和传送带等方面。

不过目前来看,造车和造电池或许是两回事,丰田在固态电池的优势,并不意味着大众就丧失了先机。毕竟如今核心零部件的研发与车企逐渐分离,与宁德时代、松下等电池厂商合作也是一条出路。电动车品质的关键,也不再局限于车企的研发能力上了。

钟述

关于电动车时代来临的言论早就有了,但那时候可能只是喊一下口号。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政策的推行,电池技术的进一步突破,以及消费者用车意识的转变,也许风口真的已经吹到我们眼前了。作为全球最大的两家汽车品牌,丰田大众下一个争相登陆的位置必然就是电动车,而且是纯电。

也许从今年开始,燃油车竞争或许真的将渐渐落下帷幕,2021年,就是燃油旧时代和电动新时代划分的时间点。大众丰田,谁会在新时代率先拔得头筹?

马斯克:我猜会是特斯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