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星途揽月灵魂拷问:奇瑞还需要一个新的观致吗 | 驾仕阅读

2021年01月24日 12:59:01
分享到:
来源:

观致3以11.99万至17.98万的价格上市后,这家新兴的品牌直接对标上了尚且如日中天的大众速腾……集结行业顶尖的设计师、专业的工程开发人才、昂贵的平台开发成本、95%世界顶尖供应商、高昂的营销费用,这个剧本是不是很眼熟?

可惜它没有赶上新势力造车的好时代。毕竟以色列人在观致创立时,“希望观致是第一家诞生于中国的通用汽车”,但很明显他们应该请来Roey Tzezana做顾问,或者在认识奇瑞前提前听听Edgar Cayce的预言,然后就明白这句话几乎是给自己下了无解的降头。

再去探究观致的失势已经没有意义,就像我不会再计较高中运动会时没有跑完那项3000米,起码和贾跃亭先生相比,奇瑞还算是过了把瘾,没有被梦想窒息——而且,观致真的比东方之子好很多。

不过,在被社会毒打过后还要咬牙站起来说“你过来呀”,我也不知道这算是骨气还是逞能了。

观致累计连续31个季度共亏损124亿后,奇瑞拿着国际学校的天价学费总结出的经验是——我们需要真正的SUV,很多SUV。

在2018年推出星途品牌时,奇瑞将它视为自家的雷克萨斯。“没有星途的成功,就没有奇瑞的未来”,颇有些孤注一掷的押宝,接连发布的TX和LX两款SUV也都得到正面反馈,但回归销量时,奇瑞这种屡败屡战的悲壮戏份再度上演:2019年销量1.43万台,去年前11个月共计卖出1.57万台,消费者十动然拒的态度,让星途已经被红旗WEY领克甩开犯规都拉不住的距离,尹同耀先生寄望年销量10万台的小目标,变得比帮郑爽洗白还难。

事实已经证明,精装修后的奇瑞并不能撑起品牌向上的宏伟蓝图,即便它有超越汉兰达的尺寸和七座布局,但19到23万的预售价足以劝退外界对星途仅有的期待,这不是从VX更名为揽月就能改变的观感。

当然,我不否认的是这款揽月已经让奇瑞付出“上九天、下五洋”的努力,而这些努力几乎都已经做成新鲜的刺身摆在桌面上,生怕不够显眼。

比如在配置上,星途旗舰SUV就用上L2级辅助驾驶系统、AR导航、HUD抬头显示和支持面部/手势识别的FaceID,这些放到合资品牌同级别车型上都算是炫技的门面担当了。可中国消费者已经被自主品牌宠坏,“既想、又要”的心态根深蒂固,奇瑞想要等价交换时会发现星途的号召力并不足以填满贪婪的溃口。

相对于堆砌配置的人海战术,“技术奇瑞”没成为和“本田技研”一样的褒义词,会更让我失望。星途揽月首发的390T车型率先使用了达成38%热效率的第三代ACTECO 2.0TGDI发动机,而距离这款机型首次点火已经过去快两年,长时间的间隔周期,想必不会缺乏辛酸的故事。好在从数据看,星途使用的引擎比预期动力输出稍高,不仅对比现款丰田汉兰达的同排量发动机有25kW和40Nm的优势,放到自主品牌阵营里也是第一名的水平。

不确定的隐患,来自奇瑞动力匹配的上汽柳州工厂DCT380变速箱,根据资料来看很可能它的地位只是代工厂,受精卵还是奇瑞自行研发,所以星途才舍近求远用了柳州工厂的产品。如果真是采用这具双离合变速箱的话,作为新秀的实际表现确实还有待考验,但同级别、同价位横向对比,竞争对手大多选用了成本更高的爱信、采埃孚自动变速箱,星途在舆论环境上就先输一局。

更拖后腿的是星途的设计。我当然可以理解,能选择奇瑞高端品牌的可能是曾经没有被QQ的修车经历彻底磨灭脾性的中年用户,过于激进的设计和招摇的细节都会影响家庭和谐的气氛,所以星途揽月的四平八稳的造型没有犯大多数男人都会犯的错,甚至可以说揽月一些小精致的地方,以及在豪华感和科技感的营造上,还是很能让已经平静的心再有波澜。

但你仔细想想,把揽月丢到WEY坦克300、长安UNI-K和领克01面前,是不是有点赛博朋克那种跨越时代和阶级的错觉,难道你就没有一点点想要放下孩子的数学作业、老婆对工资卡的关心和父母让穿秋裤的念叨,舍弃5米大七座的执念,每天能有一个小时为自己而活?

利好消息也有,如果让我在揽月和长安CS95荣威RX8、大通D90 Pro里选的话,我大概真的会觉得星途一眼变成秋香。不过作为曾经期望追随通用的车企,应该发现别克昂科旗雪佛兰开拓者的终端价格已经碾压到了星途揽月的领土,咬咬牙掏出私房钱的话甚至奇瑞的目标客户还能选择实现人生梦想的大众途昂

所以,就算综合1.6T车型的定价和7项购车优惠政策,我想揽月也很难在今年为星途贡献出四位数的月销量,而且这种来自品牌端的无力感,不是后期终端降价一两万就能挽救的局面。

回过头来看奇瑞如今的多品牌战略,相比十多年前无的放矢的王八拳已经理性很多,捷途、奇瑞和星途分别对应低中高三个档次的消费人群。可惜奇瑞并没有足够的底气去进行不同品牌之间针对性的开发工作,星途的起点又没有过人的跳板,结果就成了“廉价版奇瑞”捷途在市场上完胜“豪华版奇瑞”星途。

毕竟在有限的预算下,普通买家就算面对豪华品牌入门产品也要妥协,对奇瑞这种平民定位的品质要求更无法做到极致,面对内核同质化的对比,谁又会和钱过不去呢?最后捷途用去年12.66万台的成绩单告诉了奇瑞残酷的现实:你并不需要新的观致,即便这里面装满了各种SUV。

文|MAX

图|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