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未至、钱先行”,恒大汽车再获260亿战投“撑场”

2021年01月25日 17:07:01
分享到:
来源:

1月24日,恒大汽车发布公告称,按前五个交易日平均收盘价折让8%的价格,向6名投资人配售9.52亿股新股,共引资260亿港元,且各投资者自愿锁定12个月,融资所得款项净额将用于加强本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技术研发、生产投入、偿还债务和一般企业用途 。

本次募资堪称新能源汽车行业最大规模的股权融资之一,6位投资人中,成宇控股有限公司、上宇有限公司、和益荣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翠林全球投资有限公司分别认购50亿港元,陈凯韵、刘明辉二人分别认购30亿港元。

据了解,业内股权融资折价大多为10-20%,而本次恒大汽车的增发价(27.30港元/股)相比前五个交易日平均收盘价仅折让8%,同时投资者自愿锁定12个月,都反应了资本市场对恒大汽车发展前景的看好。

消息发布后,恒大股价大幅高开15%,随后持续飙升,截止北京时间1月25日收盘,恒大汽车股价为45.35港元/股,最大涨幅高达66.56%。

恒大再秀“钞能力”

有行业人士称,各大资本看好恒大汽车原因几乎“简单粗暴”:造车是烧钱的行业,而恒大偏偏不差钱。此前,玻璃大王曹德旺就曾表示:造新能源汽车,像许家印这样的有钱人才可以干。

事实上,恒大汽车从造车伊始便显现出其大手笔的规划和“财大气粗”的作风。

2020年7月恒大健康宣布拟更名为“恒大汽车”,明确新能源汽车成为公司主营业务。之后近半年的时间里,恒大汽车先后实现了多项重大突破。

同年8月,恒大汽车发布“恒驰”首期6款车型,覆盖从A级到D级别以及轿车、轿跑、SUV、MPV、跨界车等乘用车全系车型。11月,恒大汽车上海、广州两大生产基地全面启动试生产调试,产能全面释放后预计可实现每分钟生产1辆车。

目前,恒大汽车上海、广州两大生产基地目前已启动试生产。恒驰品牌首款车型恒驰1已实现路跑。按照规划,恒驰品牌首款车型计划今年上半年试生产,力争下半年量产。同样,在销售方面,恒大汽车正快速筹建恒驰汽车展示体验、销售、维保修售后服务三大中心,并借助房车宝集团2162万经纪人、超3万家线下门店,构建起庞大的销售网络。

面对如今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风口,对于投资者而言,相比于追高,寻找下一个“特斯拉”无疑是更好的选择。多名汽车分析师认为,无论是产品线、产能规模还是销售渠道,恒大汽车均能被视为特斯拉的最强对手,自然也不失为全球资本看好的下一个标的。

亟不可待的上市之路

恒大汽车此番大手笔募资除了储备资金“弹药”,更被多位投行人士认为是其科创板上市前的谋划。

尽管恒大集团内部人士对媒体表示:“本轮引战是港股上市公司行为,与科创板上市本身无直接关联。”但对于市场而言,或许更加关注其科创板上市的具体进展。

去年9月18日,恒大汽车官宣,董事会决议公司拟发行人民币股份及于上交所科创板上市,仅隔4天,公司便正式启动了科创板IPO程序,并由海通证券辅导。

9月25日,恒大汽车在公告进一步明确,公司本次冲刺科创板预计发行人民币股份初始数目不超过15.56亿股(行使超额配股权前)。募集资金约70%将投向新能源汽车项目研发、生产及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另外30%则将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分析称,科创板作为高科技企业量身定制的融资平台优势显著,恒大汽车拟冲击科创板或是看中科创板目前较强的融资能力。同样,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也持有类似观点,“尤其是在科创板上市,应该说给(车企)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可持续融资的机会,也是国家对这些车企的支持。”

与其他新能源企业一样,恒大集团在新能源汽车业务上目前依旧处于大额亏损状态,对资本的需求十分热切。据公开资料显示,2018、2019年度公司分别录得净亏损17.26亿元、32亿元,2020年上半年其营收虽然达到了45.1亿元,同比增长70%,但净利润却为-24.6亿元,亏损同比扩大24.2%。综合来看,两年半的时间恒大新能源汽车业务累计亏损已高达近74亿元。

同时,除自身资金需求外,多家车企上市进程的加速也使恒大汽车的IPO之路不得不快。

目前,吉利汽车科创板IPO申请已于2020年9月1日获上交所受理,并于同年9月28日获上市会委审议通过,而威马、零跑、哪吒三家新势力造车企业也在紧锣密鼓的争抢科创板中新势力的“首发名额”。展望恒大汽车在科创板的申报进度,尽管“港股折A”的快速路已经被越来越多企业实践成功,但恒大汽车本次的大额募资能否为其冲击科创板打开“绿色通道”仍未可知。

在新能源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恒大汽车的资本增速势必为其发展带来良性增长。然而针对产品层面,其恒驰系列车型能否如期上市、上市后能否被市场买单,或许才是恒大汽车能否再下一城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