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何光远:新势力将在软件定义汽车方面起关键作用 启动淘汰内燃机时间表过于超前 |汽车预言家

2021年01月25日 20:50:07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李响

● ● ●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当大部分年初都认为国内汽车市场将继续深幅下探的时候,2020年二季度车市开始调头,在年尾完美完成了V型反转,不仅降幅同比收窄,更在多个细分领域多点开花,乘用车降幅缩减至6%以内,SUV年产销超轿车,商用车产销突破500万辆创新高……这些都为2020年车市的快速复苏起到了助推作用。

如今,中国汽车工业已经走过近70年,无论是增长还是下降,经过几代人的努力,跃居全球第一大单一市场,汽车保有量列位世界第一。曾参与开拓的年轻人,披荆斩棘早已两鬓斑白,他们见证着中国汽车工业的成绩与荣耀。

何光远,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开拓者,亲历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每一个重要节点。1月25日,寰球汽车独家采访了何光远部长。在长达近两个小时候的交谈中,何部长用“融合、多元、创新”来形容他眼中的中国汽车。他建议:“在拉动汽车规模增长的同时,加速产业间的跨界融合;推进燃料电池等醇类燃料应用,关注能源多元化发展;实现碳排放达峰和碳中和的战略目标,发展甲醇经济是一个重要的方向。”

1

造车新势力将在软件定义汽车方面起关键作用

“电动车在下半年恢复到高增长态势,在产销规模增长的同时,新势力在汽车产业的参与度越来越深,由新势力掀起的新一轮跨界融合,为汽车工业带来很多技术路线上的创新,对于未来汽车行业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跨界融合,是今后汽车追求技术进步,将在软件定义汽车方面起到关键作用。”何光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资料显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自7月份呈现增长态势,增幅逐渐扩大,年度增速较上年实现了由负转正。同时,新能源汽车占汽车市场总份额为5.4%。

从产品层面来看,新造车企业对于车型这件事已经不是早年间的PPT阶段,而是进入到技术层面的比拼。激光雷达、固态电池、石墨烯电池……都在成为技术层面的热词。需要注意的是,一家瞄准未来、以科技型主导的车企,核心竞争力来自技术研发与突破。

在何光远看来,不能否定新造车势力为汽车提供的前进动力与新技术尝试,这些新势力的出现,无疑在加剧市场竞争的同时,加速推动了汽车行业的发展。

2

坚持能源多元化,甲醇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之一

2020年,中国政府对外承诺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有力的政策和举措,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前不久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也首次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明年重点任务。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达成过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具有十分突出重要的意义。

在采访中,何光远表示:“碳排放达峰提出了近期目标,碳中和提出了远期目标。这两个目标与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的能源发展战略目标是相吻合的,实现碳排放达峰和碳中和的战略目标,发展甲醇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方向。”

另外,何光远介绍到:“目前,甲醇燃料与汽油的替代性可以达到1.5:1,而1L甲醇在经济性上的优势远高于汽油。”在他看来,内燃机短时间内不会被淘汰掉,在未来10-20年中依然是主导动力,农用机械、军事装备都离不开内燃机,“启动淘汰内燃机时间表”的概念过于超前,也间接导致了内燃机人才断档。

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2025、2030、2035三个阶段,乘用车含新能源汽车的新车平均油耗分别要达到百公里4.6、3.2和2.0升,同时,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预计到2035年新能源汽车年销售量将占汽车总销量的50%以上,其中对于纯电动汽车将占新能源汽车的95%以上,在2030-2035年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可达到100万辆左右。

在此目标下,何光远表示:“中国甲醇燃料的推广应用,一直是以市场化形式进行,没有依赖政府的财政支持。甲醇燃料在动力和热力燃烧领域应用的技术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将甲醇纳入大规模替代石油,实现碳基燃料清洁利用,由此带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具有基础,具备条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