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声惊雷!不愧是铁娘子!默克尔力挺特朗普声讨白宫,一番话戳中美国痛处

2021年01月26日 11:25:04
分享到:
来源:

2021年的开端,世界局势就很不太平,但这个"不太平"的源头基本上归咎于美国。在美国国会大厦暴乱结束后,多个社交媒体平台和科技巨头"封杀"特朗普后,欧盟突然跳出来表态了。

据美国ABC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月11日,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塞伯特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默克尔认为社交媒体平台对于关闭美国总统特朗普个人账号的决定是"有问题的"。

除了默克尔,还有其余的欧洲多国领导人开始纷纷强调监管社交媒体公司的必要性。

欧盟这操作是打抱不平?还是突然醒悟了?

据塞伯特所说,基本权利(言论自由)可以受干预,但要遵循法律规定,并在法律界定的框架内,而不是根据社交媒体平台管理层的决定。"

有媒体将此话解读为,德国的表态反映出了欧洲大部分国家对社交媒体平台影响公共话语的担忧。

实际上,在特朗普执政的4年时间里,默克尔与他的关系并不好,可以说是很冷淡,特朗普对德国也没有什么好感,默克尔曾经有2次去华盛顿,老特都没有给她好脸色看。

因此,默克尔此次站队特朗普的做法,引发了媒体的关注。

但默克尔是为了特朗普吗?显然不是,特朗普就算被弹劾也跟她没什么太大的关系,欧盟政客所警惕的,是"资本垄断"这个问题。

警惕是必然的,欧洲的主要网络媒体全是美国公司。特朗普推特被封,说明了互联网巨头的"网线"并没有掌握在美国国家手里,连自己国家总统的账号都能随意冻结,更何况是欧洲人呢?

要知道,"言论自由"一直都被封为西方国家的价值观,这样的价值观被多家知名的社交平台和科技巨头大脸了,欧盟自然会担忧这些来自美国的网络运营商。

欧盟专员布雷顿在事发后发文表示,"一名公司CEO可以在没有任何制衡的情况下,突然关闭美国总统的传声筒,这实在令人不解。这不仅证实了这些平台的权力,也展示了社会数字空间组织方式的深层弱点。"

除了默克尔和欧盟专员外,法国财政部长的发声也引起了媒体的关注。

法财政部长勒梅尔除了对特朗普所引发的暴乱表示了谴责,还称推特关闭其账号是令人震惊的,因为对数字世界的监管不能由数字寡头来完成。

其实,欧盟国家的表态,也不是没有道理,除了他们,美国一些政客也开始对这种情形产生担忧。他们认为,这种封杀是对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的严重破坏,其产生的后果,甚至有可能超过1月6日对美国国会大厦的冲击。

多家社媒巨头可以决定什么是暴力和非暴力,单凭这一点,就能看出在美国,互联网公司是有权力的,虽然出发点是为了禁止传播暴力言论,但无论是欧洲政客,还是美国内部,都会担忧这些大型技术公司的审查制度。

对此发表两点看法。

第1, 互联网巨头和社交媒体平台通过扫描和过滤"恶意"关键词达到了大约90%的垄断的时候,就需要引起注意了。比如,当谷歌控制了所有谷歌搜索的90%的内容时,就真的可以扭曲现实了。美国的网络平台,在这次美国大选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它们现在对特朗普的全面封杀,必将加深全球民众以及政界对媒体垄断的恐惧,美国政坛也肯定会思考该如何管控这种"力量"。

第2, 目前来看,欧盟的态度已经很明确了。如果以此次的表态为借口,欧,盟国家趁这个时机出台一些监管社交媒体的法律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